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一)
*****************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訂預算

189.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六千八百二十七億元,較原來預算高百分之十五點五,即九百一十八億元,主因是地價和利得稅的收入較預期分別多四百三十五億元和三百二十四億元。

190. 政府開支方面,修訂預算為六千九百九十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四,即二百八十八億元,主要是由於經營開支較預期低一百八十八億元。

191. 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盈餘為一百八十九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九千四百六十七億元。

192. 公務員編制在今年度落實零增長。部門已通過訂定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及提升效率,讓公務員在編制不增長的情況下應付工作量。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

193. 二零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約一百零四億元經營開支及四十七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上全面配合。

194.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七千一百五十九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五百一十一億元,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三點三。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地價收入預算為一千二百億元,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訂預算下跌百分之十五。印花稅收入預算為一千一百三十億元,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九。

195.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政府整體開支減少百分之十四點四,相對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佔比將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百分之三十的高峯下降至百分之二十四點四。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整體開支將會上調百分之十五點五至八千零七十三億元。在直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的中期預測這五年期間,公共開支將維持佔本地生產總值平均約百分之二十四點九。

196. 本屆政府的經常開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億元,增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四千六百七十一億元,增幅近三成,當中用於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這三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範疇約佔百分之五十八。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共佔百分之六十,即三千四百一十六億元。其中,衞生的開支增幅最高,較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加超過一倍。

197.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將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以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預計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約有十九萬七千個職位。

中期財政預測

198. 中期財政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財政情況。就二零二三/二四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而言,中期預測所採納的實質經濟增長率為每年百分之三。

199. 在這期間,政府基本工程開支平均每年會超過一千億元,經常開支除了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預期下跌百分之一點八外,之後年度增長則介乎每年百分之四點一至百分之四點六不等。

200. 地價收入方面,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繼續以過往十五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八)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收入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201. 此外,中期財政預測亦反映了「未來基金」投資收益,以及政府發行綠色債券所得。

202.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我估計經營帳目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將會錄得赤字,但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可達致盈餘。非經營帳目則在期內五個年度均會錄得盈餘。經營帳目預計除了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由於本預算案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和防疫抗疫開支導致赤字外,其後年度均為盈餘。上述預測未有計及未來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203. 預計至二零二七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為一萬零六百四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八點九,或十六個月的政府開支。

結語

204. 主席,香港正處於抗疫路上最困難的時刻,我們正面對巨大挑戰。不過,我們也有着強大的力量和支援,只要團結一致,堅定意志、堅強信心、堅決行動,一定能戰勝疫情,困難必然過去。

205. 穩控疫情之後,緊接而來的是推動經濟恢復和中長期加速發展。就此,我們必須立足大局,看清長期趨勢、把握經濟規律、緊抓重點、謀劃長遠,不要被短期的波動所左右。同時,面對百年未見的國際大變局和複雜的外圍環境,我們必須有底線思維,做好部署,防範風險,以鞏固我們的發展路徑和成果。

206. 回歸以來香港經歷幾許風雨,經濟金融大致保持穩定,但過程中折射出不少值得深思的問題,其中經濟發展不平衡、供青年人發揮所長的機會不足、經濟成果分配有待改善等,日後都需要逐步解決。這些問題長遠關係到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但沒有一蹴而就的解決辦法,全社會須同心合力破解。

207. 每一個精彩的故事都有曲折的片段,每一個成功的個案都有挫折的鞭策。如果它們當中都有共通點,也許是主人翁都有着堅強而簡單的信念導航。我們深信可把香港建設成一個更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的社會。

208.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標誌着香港發展的歷史新起點。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重回聚焦發展的軌道,開啓一個良政善治的新里程,一個值得我們期待的新發展階段。祖國一直是我們的依靠,我們在發展過程中經歷高高低低,國家都是我們堅實的後盾和支持,造就我們的成功故事。

209.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局中,香港有獨特而無可替代的角色。國家持續穩步向前發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前景亮麗;中國夢裏有我們的香港夢。讓我們攜手同心,以勇氣、智慧、信心和行動,共同建設我們美好的家園。

210. 多謝!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