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五)
****************
文化藝術及旅遊

91. 文化藝術塑造社會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精神,是一個地方的軟實力所在。香港有着深厚的中華文化傳統,且擁有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以及廣泛的國際脈絡,加強推動文化藝術的交流發展,有助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也配合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我會增撥資源推動文化藝術產業。

「香港演藝博覽會」

92. 要推動藝文界的發展,提供國際交易平台是重要一環,有助發展完整的產業生態圈。香港藝文界已具備一定實力。在視覺藝術方面,每年的巴塞爾藝術展、設計營商周等都蜚聲國際。而二零二零年,香港在國際藝術品市場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紐約。

93. 為豐富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我將撥款四千二百萬元,在兩年內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這是為表演藝術界而設立的大型藝術市集,將提供一個綜合平台,通過展覽推介、座談、專題討論、表演和交易等活動,展示本地、內地及外地頂尖的表演藝術家和團體的作品,幫助內地和香港傑出的表演藝術走向國際,同時也促進他們與外地優秀的表演藝術家和團體交流。

藝術科技

94. 藝術與科技的融合已成為新趨勢,令藝術的展現及接觸面有更廣闊的台階,也為相關的業界及青年,帶來新的發展機會。我們在二零二零年已預留一億元,推動藝術與科技融合,為藝團及創科人才提供支援。

95. 為進一步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我會撥款三千萬元,由下年度起推行「藝術科技資助先導計劃」,鼓勵九大主要演藝團體應用藝術科技,豐富它們的舞台創作;我亦會為「藝能發展資助計劃」額外注資一千萬元,鼓勵計劃下的中小型藝團進行更多藝術科技的探索。

96. 此外,東九文化中心預計於明年分階段啓用,我會預留每年八千五百萬元,支持其發展為藝術科技的重鎮和搖籃,提供有系統的培訓。我也會預留七千萬元提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演藝場地的設備,讓藝團可以在表演項目中更多應用科技,提升觀眾的體驗。

旅遊業發展

97. 旅遊業發展與推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息息相關。因此,加強對旅遊業的支援,可令兩者產生協同效應。過去兩年,政府撥出了超過三十八億元支援旅遊業,當中除向業界提供直接財政支援外,亦包括額外資源鼓勵業界在未恢復跨境旅遊之前,開發更多本地遊路綫,協助提升景點配套和導遊服務等。

98. 面對區內激烈競爭,我們會做好準備,增加資源推動針對文化、古蹟、綠色及具香港特色的旅遊項目、加強推廣,適時推出具吸引力的優惠,以吸引境外遊客,並鞏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下「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及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定位。

99. 我會預留十二億六千萬元支援及發展旅遊業,當中六億元將用作設立一個為期三年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以鼓勵旅遊業界開發和推出具文化和古蹟旅遊元素的旅遊產品,並支持「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的運作。另外六千萬元則會用作資助旅遊從業人員的培訓,為期三年,以加強提升旅遊業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

100. 預留撥款餘下的六億元則用作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重振旅遊業及推行《文旅規劃》的工作。旅發局將繼續推行「旅遊.就在香港」項目,以支援業界。當跨境旅遊逐步重啓,旅發局會在合適的客源市場進行「再遇.就在香港」推廣,以吸引旅客重返香港。旅發局亦已於去年完成香港旅遊的長遠定位的前期研究和諮詢工作,並會在來年根據各個客源市場的情況,分階段推出全新旅遊品牌的全球宣傳活動。旅發局亦將運用其儲備中的一億元支持上述工作。

航空及海運業

101. 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機場及港口設施。「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並首次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特區政府將繼續推進香港航空業發展,並利用香港國際機場位處大嶼山的區位優勢,打造具多元產業的機場城市。

國際航空貨運

102. 為了進一步為大灣區提供優質便捷的貨運服務,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計劃發展香港機場與大灣區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機管局會在東莞設立上游「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及在香港機場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讓內地出口貨物可在預先完成安檢後無縫運達,再利用香港的國際航空網絡,無需重複安檢程序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國際空運貨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線進口內地。機管局已於去年年底開始利用香港國際機場現有的設施逐步推進海空聯運先導計劃,以具體測試及建立整套操作流程。

海運及港口業

103. 香港海運港口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方案,包括通過一個數碼化系統,進一步提升香港港口效率和減少貨物處理時間及成本。該局亦按其研究結果,建議提供半稅優惠予相關航運業商業主導人以吸引更多海運企業落戶香港。政府預計將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

漁農業

104. 為推動漁農業的升級轉型、持續發展,我們已在「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及「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下推出先導計劃,資助本地漁農業應用新技術,例如水耕生產技術、智慧農場管理、先進禽畜廢物處理科技、深海網箱養殖、貝類及甲殼類養殖等,進一步推動業界現代化及提升競爭力,並促進知識傳承。我建議向兩個基金各注資五億元,並適度擴大適用範圍及簡化申請程序,以進一步支援業界邁向高科技、集約化的發展,以及把握大灣區機遇。

105. 我們會繼續推進「新農業政策」下各項措施,包括在新界古洞南設立農業園。農業園第一期會提供約七公頃農地,工程預計將於今年第二季至明年分階段完成;第二期的籌備工作亦已開展,預計會提供約七十公頃農地。

(待續)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