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創造容量

119. 土地和人力資源是影響香港經濟發展的兩項重要制約。要解除制約,我們必須大力開拓土地及培訓人才,既可讓市民安居樂業,同時令經濟發展踏上新台階,從而保持社會穩定。

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

120.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及「明日大嶼」計劃,將會是增加本港土地供應的重要舉措,可大量增加房屋供應。

121. 北部都會區會提供大量可作創科用途的土地,支持本港的創科發展。洪水橋╱厦村亦可發展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至於包括新田科技城、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馬草壟,以及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一帶的發展範圍,政府正爭取在兩至三年內為這四個土地開拓項目制訂發展方案,亦會加緊落實新發展區的工程,確保房屋項目如期落成。

122. 在財務安排方面,我會從「未來基金」累積收益中,預留一千億元,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成立專款,以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內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項目的進程。

123. 「明日大嶼」方面,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相關研究已於去年六月展開,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可以提出初步方案。政府正研究精簡程序,爭取進一步提前原本在二零二七年展開的首階段填海工程,以及首批居民在二零三四年入伙的時間表。我們會在相關研究中進行財務評估,探討利用不同模式及融資方案,包括考慮是否採用發債或公私營合作等模式推動發展。

運輸基建

124. 要落實上述的大型發展項目,需要完善的基建配套。「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是以運輸基建帶動土地發展。擴展鐵路網絡將會支持新發展區及其他新發展項目,釋放周邊地區的發展潛力,促進地區的活化、發展和經濟活動。政府正積極推展一系列新鐵路項目,其中北環線及洪水橋站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已展開,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的鐵路方案亦已刊憲。

125. 我們正因應《香港 2030+:跨越 2030 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提出的發展策略,探討全港性的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佈局,讓有關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此外,運輸署已正式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以勾劃出香港直至二零五零年的交通運輸願景及編訂相關的策略藍圖,確保香港將來能建構一個安全可靠、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

人才及勞動力

126. 隨着人口高齡化、出生率下降,香港勞動人口預計會減少。為確保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除了要確保本地人力資源充足,也要提升勞動人口的質素,同時吸引人才來港。

127. 我接着會闡述關於加強本地人才庫方面的措施,包括人才培訓,為人力資源提升技能、知識和創意,以及吸引外來人才。

金融業

128. 因應低碳和可持續經濟發展的新趨勢,我們計劃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為期三年,資助培訓及獲取相關專業資格的費用,推動金融及相關界別人士參與培訓。

129. 我們亦正積極落實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訂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首批適用於銀行業的金融科技專業資歷預計於今年推出。我們亦將於今年實行「金融科技從業員培訓資助先導計劃」,為成功取得金融科技專業資歷的從業員提供八成學費資助,名額約一千五百個。我們將於今年進行顧問研究,繼續為不同金融行業建立金融科技專業資歷,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全面邁向專業化。計劃預算為四千三百萬元。

130. 此外,我們已委託數碼港於今年推行新一輪「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為證券及保險界從業員提供培訓課程及學費資助,並且資助該兩個界別的業界組織自行舉辦培訓課程。

創新科技

131. 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繼續通過不同計劃為青年人提供實習和培訓機會。特區政府亦有不同計劃鼓勵或資助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例如「創科實習計劃」及「研究人才庫」等。

132. 現時,「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快速處理從事研發工作人士的入境申請,「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則資助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參與教研工作。我們會適時研究推出更多便利人才來港的措施。

醫療衞生

133. 為了加大力度應對未來醫療人手持續不足的情況,我預備自二零二三╱二四學年起陸續增加經常撥款,視乎所需至每年額外四億元,以加強醫療專業人員的培訓,包括資助學生就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自資專上院校或公營醫療機構提供的醫療相關研究院修課課程,修畢課程的學生可成為醫療專業人員。同時,亦會在「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增加五百個指定名額,資助學生修讀與醫療相關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134. 另一方面,我會邀請食衞局與醫管局,探討豁免教資會資助大學及自資專上院校就醫療相關的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及研究院修課課程向醫管局繳交臨牀實習費用。

135. 此外,繼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宣布預留的二百億元,我會再預留一百億元,以完成各項提升和增加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醫療教學設施的工程。擬建設施落成後,三間大學在容量上可應付約九百個額外的醫療培訓學額。

文化藝術

136. 我會撥款三千七百萬元,在未來六個年度為康文署和即將啓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文物修復人員,提供專業培訓,增加博物館見習員(文物修復)計劃及暑期實習生計劃的名額,預計超過一百五十人受惠。

137. 我亦會為「粵劇發展基金」注資一億元,加強支持從業員的專業提升和持續培訓,助力粵劇界長遠發展,預計達八百從業員受惠。

建造業

138. 為培訓更多新血及提升現職工友的技術水平,我建議向建造業議會撥款十億元,支持人力培訓工作,包括為面臨人手短缺的工種,增加培訓名額及津貼,吸引新人及轉職人士入行,以及增加提升半熟練工人至熟練工人的培訓學額及津貼。我們亦會加強推廣業界的專業形象和發展機會,以吸引更多青年人入行。

139. 我們在二零一九年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培訓公職人員以更創新的思維及更佳的領導技巧,推展工務工程項目。我已預留三千萬元,把學院培訓對象擴展至政府以外的持分者,包括主要公營機構、公共工程的顧問及承建商等各項目相關人員,務求提升工務項目的整體表現,共同推動香港長遠的大型發展計劃。

優才計劃

140. 政府早前完成檢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香港人才清單,通過新增「資產管理合規專才」及「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專業,並擴闊部分原有專業的領域,涵蓋「醫療及健康護理科學」、「微電子」、「集成電路設計」和「藝術科技」專才,以及優化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才的要求,以配合香港未來重點發展金融、創科、文化藝術和爭議解決服務的政策方向,加強吸引目標優秀人才來港發展。

職業專才教育

141. 此外,政府積極推動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的發展,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靈活多元的出路,培育香港發展所需的人才。政府通過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推行「職業教育及就業支援計劃」下的「職學僱主評核先導計劃」及「職學國際交流學習先導計劃」,以及「兼讀制專業課程學生資助試行計劃」,推動職場學習及評核、擴闊學員視野,並鼓勵在職人士持續進修。政府已決定將上述計劃的試行期延長兩年,以惠及更多學生。

142. 政府現正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優化課程內容,並在二零二三/二四學年起將計劃恆常化,以繼續支持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就業及進修。

鼓勵持續進修

143. 為繼續推廣持續進修,鼓勵市民自我增值,政府會把「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二萬元增加至二萬五千元,並撤銷年齡上限。新措施將惠及額外七十六萬名合資格人士,已開立基金帳戶的市民亦可受惠。

(待續)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