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建設宜居城市

土地供應

144. 本屆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積極加快造地建屋步伐,五年來提供了穩定的私營房屋土地,涉及約八萬六千個單位。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用地整體供應估計可興建約二萬個單位,比供應目標高出約七千個單位。

145. 展望來年,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十三幅住宅用地及四幅商業用地,預計分別可興建約八千個住宅單位及提供約三十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賣地計劃的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局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約一萬八千個單位。

146. 至於短、中期的私營房屋土地,我們會在未來五年準備好約一百零三公頃土地,通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逾五萬七千個單位的土地,當中近四成的土地供應來自新發展區/新市鎮擴展區;另外四成來自其他地區的政府賣地項目;其餘則來自已經進入設計階段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以上的數字並未計及市區重建局項目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

147. 來年,我們會就加快流程、善用土地,以及推動建造業應用創新科技等方面,引入多項改善措施,以加快運用土地及建屋時間。

精簡法定程序

148. 發展局正全力檢視與土地發展相關的法例,以精簡發展流程及法定程序,縮短造地時間。我們計劃於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期望社會各界支持改革,讓各項填海工程、新發展區,以及公私營房屋項目得以早日落成。

發展多層工業樓宇

149. 隨着多個大型新發展區項目推展,區內不少棕地作業難免受到收地影響。政府委託顧問公司作投資意向調查後,初步傾向在洪水橋及元朗物色地點,利用市場力量,發展以物流及汽車維修行業為主幹、兼容其他合適用途及受收地影響的棕地業務經營者的多層工厦。發展局將於明年公開招標出售第一幅相關土地。

推動建造業應用創新科技

150. 我在二零一八年撥款十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提升業界應用新技術的能力。基金運行三年多後,漸見成效。我現建議再注資十二億元,以繼續基金運作及實施剛推出的優化措施,包括擴大資助範圍及提高資助額上限。

151. 另外,我已預留三千萬元,在未來三年推動工務工程及業界的應用研發,促進業界採用嶄新物料和創新建造技術,提升建造業的整體生產力和表現。

進一步鼓勵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152. 「組裝合成」建築法有助大幅縮短樓宇建造時間、應對建造業人手不足的問題,及減少工程對環境影響。為加快樓宇供應,政府會推出更多寬免措施,鼓勵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包括把可獲得的樓面面積豁免,由現時的百分之六提升至百分之十,並為此提供相應的上蓋面積寬免,以及支持因採用此技術導致額外樓面面積而需超逾建築物高度管制水平的申請。政府會在今年中落實上述措施。

房屋供應

153. 政府已覓得約三百五十公頃土地興建約三十三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可以滿足未來十年約三十萬一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這三十三萬個單位約三分一預計在第一個五年期落成,餘下預計在第二個五年期落成。

154. 私營房屋方面,估計二零二二年起計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一萬九千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百分之十四。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達九萬八千伙,為近年新高。

155. 此外,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超過一萬七千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現時已有約二千三百個單位正在營運,另外約四千二百個單位正動工興建,預計在今年落成啓用;預期在明年底前再有約一萬一千個單位落成營運。

按揭保險計劃

156. 多年來政府一方面遏抑投資和投機需求,另一方面盡力協助市民置業安居。政府在二零一九年底放寬了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險計劃,市民反應正面,樓市也維持穩定。考慮到目前市場環境、未來數年供應情況及首次置業人士和計劃樓換樓自用家庭的需要,我已指示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修訂按揭保險計劃,可申請最高八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將由一千萬元提升至一千二百萬元,首次置業人士可申請最高九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則會由現時八百萬元提升至一千萬元。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稍後會公佈詳情。至於各項樓市需求管理措施,我們無意放寬。

綠色城市

157. 為爭取於二零五零年前實現碳中和,政府會按照去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實施深度減碳策略和措施。同時,政府會繼續推動新能源運輸,配合減碳,並進一步提升空氣質素。過去數年,預算案均投入資源推動建立綠色城市,並在不同範疇落實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

「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158. 我會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額外注資二億元,以進一步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環境保護。基金的第一輪申請反應熱烈,第二輪亦已開始接受申請。這次注資將可額外資助約四十個項目,重點支持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及全民減廢等範疇,並有助支持創新和科技業界創造就業機會。

電動車充電設施

159. 政府在二零二零年十月推出二十億元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推動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由於反應熱烈,我們會額外注資十五億元,把計劃延長四年至二零二七/二八年度,令整個資助計劃可協助共約七百個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內共約十四萬個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約佔全港一半合資格停車位。

160. 政府正準備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液化石油氣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以支援更多不同的車種充電。我們亦會以「一地多用」模式探討發展一些佔地較大的加油站及加氣站的可行性。

改善低窪地區抵禦能力

161. 氣候變化會引致海平面上升及極端海浪。為加強沿岸地區的應對能力,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預留款項,為二十六個存在高風險的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推展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我們亦會開展海岸管理策略性研究,從規劃和土地用途上提供指引及制訂長遠策略和防禦措施。此外,我們會在今年申請撥款約八十四億元,為多區雨水排放系統進行改善工程,以提升防洪能力。

(待續)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