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培育人才

117. 優質人才是經濟發展的要素,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政府必須大力投資,培育人才,提供多元的學習、培訓及發展機會,並為青年人創造具前景的就業和創業機會。

教育

118. 現屆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諾為教育增撥五十億元經常開支,其中三十六億元撥款已獲立法會通過。

119. 我建議再增撥二十億元的經常開支,以進一步實踐優質教育,措施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對幼稚園的支援、檢視和改善融合教育,以及支援學校加強推動全方位學習。

120. 我亦建議撥款二十五億元,推行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為獲公帑資助的十間專上教育院校開拓經費來源,促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提升教育質素。

121. 此外,政府會邀請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考慮撥出三十億元,供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透過簡便的程序申請,以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措施,以及相關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資購置的項目。

122. 我亦會預留二十億元,為有需要的公營學校加快安裝升降機,建設無障礙校園。

123. 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將會恆常化,參與學校每年會獲發十五萬元津貼。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一億七千萬元。

124. 為照顧有護理需要的學生,政府會為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以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增加學校護士人手,並為視障兒童學校和聽障兒童學校提供學校護士人手。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二千六百萬元。

125. 我建議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向「資優教育基金」注資八億元,加強栽培資優學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亦會獲注資八億元,從二零一九/二零學年起頒發更多獎項鼓勵學生在學術及非學術領域上追求卓越。

126. 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即將完結,我會預留二十五億元,成立全新的學生活動支援基金,繼續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促進全人發展。

127. 我們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透過職業訓練局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及優質的職業專才教育培訓。有關計劃會於二零一八/一九學年繼續推行。我會提供足夠資源,把有關計劃恆常化。教育局今年會檢討計劃的推行情況,確定恆常化計劃的安排。

持續進修

128. 為鼓勵市民自我增值,政府會提高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一萬元增至二萬元,過去曾開立基金帳戶的市民亦可受惠。同時,我們會將申請年齡上限提高至七十歲,並撤銷申領的時限和次數限制,又會擴展基金課程的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課程。我會就此為基金額外再注資八十五億元,預計共六十一萬人受惠。

青年發展

129. 青年發展關乎香港的未來。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於今年上半年成立,更全面地推動青年發展工作,以及回應青年人對學業、事業、置業、議政、論政和參政(即「三業三政」)的關注。我將預留十億元支持委員會未來的工作,讓青年人有更廣闊的空間盡展所長,更多的機會向上流動。

宜居宜業

130. 我們會善用資源,投資未來,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建設更宜居宜業的香港。

土地資源

房屋用地

131. 土地和房屋供應問題一直困擾香港。政府正竭力覓地,務求增加房屋供應。過去數年,我們透過檢討土地用途物色到超過二百一十幅具短中期房屋發展潛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三十一萬個單位,當中約七成為公營房屋。大部分土地仍有待完成可行性研究及所需程序(包括規劃、諮詢、改劃、取得撥款、收地、清拆、重置及地盤平整),才能用作建屋。

132. 實際供應方面,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為十萬個單位,包括約七萬五千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和約二萬五千個資助出售單位。私人住宅供應方面,初步估計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約二萬零八百個,比過去五年增加約五成。

133. 計及從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滾存下來的十五幅用地,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共有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一萬五千二百個單位。加上鐵路物業發展、市區重建局、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二萬五千五百個單位。發展局明天會公布下一年度賣地計劃。

134. 我們會繼續透過改劃用地、適度提高發展密度及推展啟德發展區、安達臣道石礦場、鐵路物業、市區重建等發展項目,在短中期提供合共約三十八萬個住宅單位。中長期方面,我們會全速推行多個新發展區及小蠔灣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以提供約二十二萬個單位。其中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填海工程已經展開,造地一百三十公頃,以期於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逐步提供約四萬九千個住宅單位。

工商業用地

135. 政府會繼續循不同途徑增加商業樓面面積。除了重置觀塘和九龍灣兩個行動區內的現有政府設施,釋放約五十六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未來幾年預計也可陸續推出位於啟德發展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上蓋、中環新海濱、加路連山道、金鐘廊及洗衣街等多幅商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一百一十萬平方米樓面面積,其中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賣地計劃會包括四幅商業/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五十三萬平方米樓面面積。

長遠發展

136.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今年上半年進行公眾參與活動,與社會各界討論增加土地供應的取捨和優次,年底前會向政府提交建議。

善用政府用地

137. 目前,空置政府用地或校舍可供非政府組織以短期租約租用,但這些地方空置已久,需要復修或進行一些工程才能使用。為善用這些用地和校舍,我會預留十億元,替合資格項目提供基本工程費用的資助,以及協調政府部門向使用團體提供技術意見。

138. 此外,我們會在「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貫徹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以建議重建屯門診所為例,我們的初步構思是在新建的高層大樓內重置及整合現有醫療護理和其他政府服務,並加入當區需要的安老設施,務求地盡其用。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