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貿易及物流

95. 擴大香港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與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網絡,有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保障他們在外地的投資,並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資。除與內地及澳門分別簽訂的《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外,香港已經與其他經濟體締結了四份自貿協定和二十份投資協定。此外,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除了有利港商,亦可吸引更多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基地到海外投資。政府至今已與三十八個稅務管轄區簽訂協定。

96. 我們將積極尋求與其他經濟體,包括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簽訂自貿協定、投資協定和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鞏固我們國際貿易及投資樞紐的地位。

97. 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促成者」和「推廣者」,政府會更積極有為,提升及鞏固香港作為貿易及物流中心的優勢。政府會積極改善配套,加強空運和海運的處理量,推動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

98.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已連續七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航空貨運機場,所處理的貨物以重量計算,佔香港總貨物量約百分之一點六,但以貨值計算,卻佔進出口貿易額四成。

99. 香港國際機場位處亞洲中心,航空網絡廣闊,加上鄰近珠三角和大灣區,配合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航空貨運業務可謂機遇處處。全球化的電子商貿發展蓬勃,帶動跨境物流派遞,尤其是空運派遞及轉運服務。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於去年十二月推出位於機場南貨運區一幅約五點三公頃的土地,發展現代化空運物流中心。

100. 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啓用至今已二十年,我們正積極研究進行重建,引入先進設備,大幅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在財政規劃上,我已為此預留五十億元。我們正與機管局及其他郵政當局商討合作,更好利用空郵中心的轉運力,促進跨境物流商貿。

101. 我們的策略目標是發展香港成為高價值貨物(例如藥品)的貿易、倉貯、物流及分銷中心。二零一四至一六年,香港國際機場所處理的藥品錄得逾三成的增長。機管局與業界會繼續積極提升機場處理高價值溫控貨物的能力,並配置溫控設施,以配合其特殊需要。

102. 香港是自由港,我們在提升配套的同時,亦會與時並進,適時檢視現行措施以方便業界,務求令政策和設施能產生最大的經濟效益。目前,經香港轉運貨物無須報關,進出口貨物的報關費用亦相當低。為配合推動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進一步降低高價貨品進出口香港的成本,提升香港作為高貨值貿易樞紐的優勢,政府會把報關費的上限定於二百元,預計業界每年可節省四億五千八百萬元報關費,約九十萬個個案將會受惠。

103. 海運方面,政府於二零一六年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推動本地海運港口業及高增值海運服務業的發展。運輸及房屋局正與業界攜手制訂策略和研究措施,以促進香港海運業的發展。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援本地海運業推廣工作;投資推廣署亦會成立專責團隊,加強宣傳,以引進更多知名的海運企業來港營運。

旅遊業

104. 我們致力發展香港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讓旅遊業健康及持續地發展。

105. 新一個財政年度,我會為旅遊業額外撥款三億九千六百萬元,當中二億二千六百萬元予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落實旅遊事務署在去年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

106. 發展藍圖涵蓋四大發展策略,分別是(一)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集中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二)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三)推動智慧旅遊;和(四)提升旅遊業服務質素。亮點措施包括:

(一) 支援業界開拓「一帶一路」、大灣區及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帶來的旅遊商機,包括與旅發局合辦「一帶一路」和大灣區雙主題旅遊論壇及商業配對會議;

(二) 在本港一些主要旅遊點,透過注入設計元素、創科應用和燈光藝術裝置等,結合地區特色,給予旅客新的旅遊體驗;

(三) 推廣綠色旅遊,完善本港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的配套;以及

(四) 向香港旅遊業議會額外撥款三千萬元,優化旅行社資訊科技發展配對基金先導計劃。

107. 此外,我在未來數年會合共撥款三億一千萬元支持海洋公園發展教育旅遊項目。為惠及本地學生,海洋公園會在未來一年向本地中小學生提供一萬張免費入場券。

工商及專業服務

108. 政府致力拓展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網絡,我們現已設立十二個海外經貿辦。為拓展在東盟的商貿關係和機遇,並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行政長官已宣布在泰國增設經貿辦,我們正就此與泰國政府緊密聯絡。至於在韓國、印度、俄羅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地增設經貿辦的建議,我們正與相關政府積極跟進。

109. 政府已設立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向工商及專業團體提供財政資助,促進本港專業服務對外推廣和提升水平。我鼓勵專業服務與不同界別合作,申請資助,開拓新商機。

支援中小企

110. 香港約有三十三萬家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總數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為協助中小企業,包括初創企業,把握經濟機遇和提升競爭力,我會改善現有的政府資助計劃:

(一) 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專項基金)注資十五億元;

(二) 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億元;

(三) 將「專項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的資助地域範圍由內地擴大至東盟;資助企業推行拓展內地和東盟市場項目,而這些項目的資助累計上限各自為一百萬元;

(四) 將「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企業累計資助上限,由二十萬元增至四十萬元,並取消現時最後五萬元資助額的使用條件限制;

(五) 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以及

(六) 自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的五個財政年度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增撥合共二億五千萬元,協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推動電子商貿,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高端會議展覽及採購中心的地位。

對外推廣

111. 政府新聞處、駐海外及內地經貿辦、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等會加強協作,更積極主動地對外宣傳香港,招商引資。

建造業

112. 香港建造業素以高效著稱,但亦須與時並進,積極採用創新科技,提高生產力、建造質素、環保效益和改善工地安全。就此,建造業議會去年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透過收集、展示和參觀最新的技術及其應用,領導業界創新。

113. 今年開始,主要的政府基本工程項目的設計和建造將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建造業議會將制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標準,支援業界裝備,並鼓勵私人工程項目採用此技術。

114. 同時,政府正協助業界建立具規模和高度自動化的鋼筋預製工場,亦會在公營項目率先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我們正研究將現時適用於推廣環保及創新樓宇的總樓面面積寬免措施,擴展至此類建築,以及就相關的預製場展開研究,推動這種建築方法在香港更廣泛地應用。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115. 我建議撥款十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業及從業員應用新技術的能力,並支援業界應用創新科技。合資格承建商、註冊分包商及工程顧問公司可向基金申請資助,發展所需的軟硬件及人力配套,在工程項目中採用本地或海外的創新建造技術,例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本地鋼筋預製工場所生產的鋼筋組件及「組裝合成」建築法等。基金亦會支援學生和建造業從業員接受創科培訓。

創意產業

116. 自二零零九年起,政府先後向創意智優計劃撥款合共十億元。政府打算在新的財政年度再向計劃注資十億元,加強支援業界發展,特別是在培訓青年人和扶助初創企業方面,也讓香港設計中心推行多項措施,令社會各界更認識創意及設計思維的價值。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