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五)
***************
金融服務業

金融人才

76. 香港金融服務業於亞洲一直領先。國家在未來會繼續是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主動力。我們若要保持優勢,繼續成為亞洲領先和最具競爭力的金融中心,必須提升和增加金融人才。

77. 就此,我已委託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構思成立金融學院,匯聚金融發展局、金融業界、學術界、專業培訓機構和監管機構之所長,透過跨界別專業知識交流和應用研究的協作,提升香港金融人才實力。

上市平台

78. 由我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就發展香港成為新興和創新企業的首選上市平台已訂下大原則。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已就建議的具體安排及《上市規則》的修訂進行市場諮詢,新制度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實施,這有助提升香港作為上市平台的競爭力,吸引新興及創新企業,包括大型的「同股不同權」企業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申請來港上市。新制度會確保投資者得到適當保障,維持市場質素。

發展債券市場及綠色金融

79. 近年亞洲債券市場發展迅速。除日本外,亞洲地區去年的美元債券發行量達三千多億美元,較前年增加超過六成。我們預計亞洲債券市場將繼續擴大。為鼓勵更多內地、亞洲地區以至「一帶一路」沿線的投資者及集資者參與香港債券市場,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措施,從吸引企業來港發債、促進投資者參與,以及擴闊投資平台等方面,增加香港債券市場的競爭力。

債券資助先導計劃

80. 首先,我建議推出為期三年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吸引海內外企業來港發債。資助計劃將適用於首次在香港發行債券的合資格機構。每次債券發行的資助金額為發行費用的一半,以二百五十萬港元為限。每間企業最多可就兩次債券發行申請資助。金管局稍後會公布詳情。

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

81. 同時,我建議修訂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增加可以參與計劃的票據類型,由現時須由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託管和結算的票據,擴大至包括在聯交所上市的債務證券;並將稅務豁免範圍,由原來年期不少於七年的債務票據,擴展至所有年期的債務票據。優化計劃後,香港投資者在投資更多類型的債務票據時,利息收入及買賣利潤均享有稅務優惠。

政府債券計劃

82. 發展零售債券方面,我建議再以年滿六十五歲的香港居民為對象,於今明兩年繼續發行銀色債券。

綠色債券和金融

83. 政府致力推動綠色金融,我建議推出借款上限為一千億港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計劃,集資所得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政府的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資金。此舉可鼓勵更多集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平台為綠色項目融資。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決議草案,以便我們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

84. 香港品質保證局已於上月推出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為有意發行綠色債券的企業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我們會設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向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提供資助,補貼其使用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的成本。

資產及財富管理

85. 為加強香港基金業的競爭力,促進管理平台多元化,政府近年推出不少措施,包括消除法律結構上的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以及擴闊銷售網絡。開放式基金型公司作為基金結構的工具及相關的稅務豁免安排,預計可於今年稍後實施。另外,因應國際稅務合作的要求,我們會檢視現行適用於基金業的稅務優惠安排。政府亦會研究為私募基金引入有限合伙制的可行性和相關稅務安排。

企業財資中心

86. 為吸引跨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政府會再修訂《稅務條例》,將利得稅寬減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向其在岸相聯法團提供的指明財資業務。

離岸人民幣業務

87. 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國家財政部已連續九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並在去年十月在香港發行美元國債,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發展,同時加強內地和國際金融市場的融通。我們已就中央政府在香港發行的非人民幣(包括美元)國債,提供利得稅豁免,使香港繼續成為國家發行各種幣值國債的首選平台。此外,為推動兩地互聯互通,我們會繼續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雙向互聯互通機制。

快速支付系統與虛擬銀行

88. 金管局準備於今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將會提供二十四小時即時支付功能,讓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向商業和個人用戶提供全天候的跨行即時支付和資金調撥服務。

89. 此外,金管局參考海外經驗後,認為虛擬銀行在商業和技術上均屬可行,現正諮詢銀行業,檢討及修訂有關指引,以爭取在今年內發出相關牌照。

保險業

90. 保險業方面,我會請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聯同業界研究如何提升香港作為保險業樞紐的競爭力,包括稅務安排和其他監管要求。

年金計劃

91.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將於今年年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購買者只需要一次過投入一筆資金,就可以換取每月穩定收入。有見社會對計劃反應正面,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會積極研究加大認購規模。

92. 市場上現時已有延期年金產品,以供款形式購買,金額及年期都較有彈性。為鼓勵延期年金市場發展,讓市民在準備退休生活的財務安排時,有更多選項,我會委託保監局推出指引,讓市場上所有符合該指引的延期年金產品的供款享有扣稅優惠。

93. 由於這些退休金融產品的供款性質和強積金自願供款性質相似,上述扣稅安排會適用於強積金的自願供款。已獲扣稅的強積金自願供款會撥入強制供款戶口,強制供款的提取限制亦會適用,以達到長期儲蓄作退休保障之目的。

金融服務業發展專用款項

94. 我已預留五億元,作為未來五年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的專用款項,就發展債券市場、金融科技、綠色金融、人才培訓,以及其他金融領域,提供必要的支持。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