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二)
***************
應對挑戰

23. 為了把握機遇,我們必須正視制約香港經濟以至社會發展的土地和人力問題。

土地供應

24. 土地不足長期困擾香港社會,不但影響民生,而且限制未來發展,我們必須下大決心積極解決。去年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在努力凝聚社會共識。

人力資源

25. 另一方面,香港勞動力和人才不足,亦制約了經濟發展和競爭力。

26. 本港最新失業率低於百分之三,反映勞動市場緊張。隨着人口急速老化,本港的勞動人口在未來數年將會見頂回落。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我們應該針對個別行業的需要,適時適度地增加輸入勞工。

27.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即將展開工作,從宏觀角度檢視及統籌現行的政策和措施,促進跨政策局、跨界別的合作。

28. 與此同時,政府會持續投放資源於教育、培訓及再培訓,提升本地勞動力的質素和競爭力。我們亦會優化人才入境的安排,吸引外來人才,應付不同行業和產業發展的需要。勞工及福利局制訂人才清單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預期今年年中完成。

凝聚共識

29. 香港的土地和人力問題,不能單靠財政資源解決。面對社會上不同的聲音,我們不應迴避,而應該抱着「求大同、存大異」的精神,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凝聚共識,攜手化解這些制約。香港當前發展確實存在龐大機遇,但機不可再,也不等人,我們必須齊心一致,不失時機地把握這些機遇。

政府角色

30. 香港自由高效的市場,在國際上一直備受推崇。一般情況下,市場機制是分配資源最有效率的方式,在制訂經濟政策時須予以尊重。

31. 不過,面對創科大趨勢和經濟體之間的激烈競爭,今屆政府會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審視香港的競爭力、經濟和產業發展的情況與方向,並適時適度地推出措施,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為一些具有優勢和發展潛力的行業提供支援、開拓市場;並檢視法規及稅制要求,拆牆鬆綁,創造有利營商的環境。我們在推動創科及金融發展方面的工作,便是其中一些例子。

32. 政府會特別着重解決土地和人力的制約,同時保持簡單具競爭力的稅制和透明高效的監管制度,鼓勵投資和創新。我有信心,在充滿機遇的大環境中,我們定能找到更多的增長動力,令社會取得長足發展。

33. 現在,讓我們先回顧過去一年的經濟表現。

二零一七年經濟回顧

34. 二零一七年環球經濟環境持續改善。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經濟進一步復蘇,經濟增長同步加快;內地經濟勢頭強勁,全年經濟增長為百分之六點九,帶動亞洲區貿易激增;香港的貨物出口維持可觀增長,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五點九,服務輸出亦穩步回升,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三點五。

35. 內部需求亦一直相當強韌。全民就業,加上正面的財富效應,市民消費信心強勁。去年私人消費開支實質增長百分之五點四,是二零一一年以來最高。投資開支亦有增長,全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四點二。

36. 整體而言,由於外圍環境較預期好,香港經濟去年增長達百分之三點八,高於去年財政預算案的預測,亦高於過往十年,即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六年,平均百分之二點九的趨勢增長率。

37. 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的情況,並在下半年進一步收緊。最新失業率跌至百分之二點九,是二十年來的低位。經濟增長強勁,帶動就業人數在年內逐步增多,市民收入普遍有實質改善。二零一七年整體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五,通脹壓力依然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七,連續第六年回落。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