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提交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一八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新春伊始,我懷着感恩的心,公布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

3. 過去幾星期,社會各界廣泛討論財政預算案,表達不同的意見。我非常感謝大家,也充分理解社會各階層的市民,在生活上有不同的需要和期望。

4.  編製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有多重體會。諮詢的過程再次反映出社會上有廣泛多元,甚或相互矛盾的訴求,同時也讓我更貼近市民,從受眾的角度考慮取之於民的資源,如何能切實地用於民之所需、香港之所需。因此,我着意在演辭中有系統地向市民說明運用公共資源的優次,以及政府對香港未來的看法、發展方向和財政預備。

5. 貫穿這份預算案的各項措施有三大目標:

(一) 多元經濟。我們要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香港創富,也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優質的發展機會。
 
(二) 投資未來。冬季流感來襲再次提醒我們醫療服務亟待改善,而人口老化帶來的種種挑戰,也需我們投放資源,未雨綢繆。我們同時要改善生活環境,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
 
(三) 關愛共享。兒童和青少年需要更多的關懷、愛護和機會;中產家庭的生活擔子有待紓緩,而基層和弱勢社羣更需要扶持。此外,豐盛的生活不只建基於物質條件的改善,還要提升生活的質素和內涵。

6. 事實上,政府縱有再豐厚的資源,也不能滿足所有人。我的責任是兼顧各階層的利益,同時在緩解當前所需之餘,不忘以積極創新、勇於作為的態度,為香港的未來投資。在接下來的章節裡,我會進一步說明。

經濟發展

7. 香港人均生產總值達四萬六千美元,位處世界前列,但過去十年的經濟增長率每年平均只有百分之二點七,反映經濟動力放慢。香港有必要因應自身優勢,以前瞻角度,為未來發展定位和尋找新動力,促進經濟多元,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並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環球經濟格局

8. 綜觀環球經濟格局,有三大趨勢需要留意和把握。

9. 首先,創科浪潮席捲全球,勢不可當,從根本改變了經濟結構和人類的生活與消費習慣。通訊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不單催生跨行業、跨界別和跨地域的新產業和共享經濟,也顛覆了傳統以有形資產和資本密集主導的商業模式,為各行各業帶來激烈競爭和轉型的契機。新科技也直接降低了創業門檻,孕育出更多具經濟效益的新意念、產品和服務。上述種種,解釋了為何全球主要經濟體紛紛銳意發展創科,以之作為經濟新引擎。香港絕不能落後於大形勢,必須繼續完善創科環境、吸引新經濟公司和科研機構落戶,以及培育知識型人才。

10. 其次,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之勢已經確立。過去五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超過三成,若連同其他發展中的亞洲地區,貢獻比率更加接近六成。在可見的將來,亞洲發展中地區仍然是環球經濟的火車頭。國家自四十年前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年均實質增長約百分之九點五,去年經濟規模超過十二萬億美元,人均生產總值亦由一九七八年只有約二百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八千美元。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和策略,對全球影響舉足輕重,也肯定是香港持續繁榮的關鍵。

11. 第三,自二零零八年環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先進經濟體之中,反對自由貿易及去全球化的聲音此起彼落,保護主義升溫。世界貿易組織過去數十年一直倡導的多邊貿易機制變得舉步維艱,更多經濟體改為透過區域或雙邊貿易協議,推動和維持貿易活動。因此,香港在捍衞多邊貿易的同時,也必須爭取簽訂更多的區域和雙邊貿易協議。

把握機遇

12. 香港須因應剛才提到的三大趨勢,乘勢而起,好好把握眼前的機遇。

13. 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的港澳專章表明,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各項服務向高增值方向發展,亦提到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14.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繼續推進消費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報告亦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擴大與各國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又提出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同時,報告指出要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尤其是金融風險。

15. 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和策略,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機遇。以金融服務業為例,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是內地企業首選的上市融資平台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並一直助力國家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行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在聯通內地與國際市場及投資者方面,亦發揮無可比擬的角色,並從中得到長足的發展。

16.   展望未來,香港金融服務業將有更多元、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會為金融服務業制訂發展藍圖。

17. 香港的外貿是經濟總量的四倍,自由貿易是我們經濟的基石。一直以來,香港不斷拓寬市場邊界和擴充規模,帶動經濟發展。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抬頭,「一帶一路」倡議及大灣區發展正可擴展香港企業的業務腹地,以及開拓新的市場版圖。

「一帶一路」

18. 「一帶一路」建設以海陸兩路,走貫東西,透過設施聯通及政策溝通,更有效地促進人流、物流及資金流,將衍生對基礎設施、資金、專業、法律和其他高端服務的龐大需求,這正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香港的企業、金融和專業服務業有了新的發展空間。

大灣區

19. 大灣區發展對香港而言,重點有三個,包括「雙市場」、「創新科技產業」和「土地資源」。

20. 大灣區六千八百萬人口,生產總值達一萬四千億美元,為香港金融和高端服務業提供龐大的市場。此外,作為區內最國際化、專業力量最強的城市,香港可以和內地企業併船出海,開拓市場。

21. 大灣區既有匯聚多家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亦有多個正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城市,在創科產業上與香港互助互補,可以成就一個人才、科研機構與企業匯聚的國際創科中心。

22. 大灣區的發展空間和土地資源豐富,隨着多項交通基建落成通車,往返區內各地非常方便,若能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港人可以更便捷地在區內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