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四)
***************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修訂預算

58.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六千一百二十四億元,較原來預算高百分之二十點六,即一千零四十七億元,差額主因乃地價和印花稅收入遠較預期多。

59. 地價收入較原來預算高六百二十六億元,達一千六百三十六億元,增幅百分之六十二,主要由於年內推出多幅市區商業和住宅用地,以及與發展商達成協議的換地個案收入急升有關。至於印花稅,由於去年物業和股票市場交投熾熱,令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多三百九十七億元,達九百二十七億元,增幅百分之七十五。

60. 政府支出方面,修訂預算為四千七百四十四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三點五,即一百七十億元,主要是由於個別政策措施,例如是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支出較原來預算為低。

61. 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盈餘為一千三百八十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一萬零九百二十億元,另外房屋儲備金則達七百八十八億元。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措施

多元經濟

62. 發展經濟增加收入,是改善民生、社會前進的重要資本。

創新科技

63. 無庸置疑,創科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64. 面對激烈競爭,要在創科路上突圍而出,香港當善用資源,聚焦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循行政長官提出的八大方向,重點出擊。而要收果效,必須輔以充足資源。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一百億元支援創科發展。今年,我會預留額外五百億元。

落馬洲河套區

65. 其中二百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第一期,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由於創科園的發展規模甚大,預計整個項目最終需要遠多於二百億元的資金。我們會在相關的規劃研究完成後,參考研究結果,適時增撥資源,讓創科園盡快投入運作。

創新及科技基金

66. 另外,我們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一百億元。基金對創科工作的支援,由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約七億元,增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十五億元,預計資金需求會不斷增加。有見今年政府財政充裕,我認為是注資的理想時機。基金會利用額外的資源繼續支援本港的應用研發工作。

建設科技平台

67. 我亦會預留一百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為香港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我會為在這兩個創新平台落戶的非牟利科研機構提供財政支援。

科學園

68. 為鞏固科學園作為香港科技基建旗艦的角色,我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一百億元,當中約三十億元用以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其餘約七十億元會用作加強香港科技園公司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以及在園內設立智慧園區等。

數碼港

69.   此外,我會向數碼港撥款二億元,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及促進數碼科技生態的發展。數碼港會成立「易着陸」計劃,吸引跨國公司(包括海外和內地互聯網龍頭企業及金融科技公司)設立辦公室和研發單位。數碼港亦會推行新的支援計劃,合資格的初創企業可獲最高二十萬元資助,用於市場研究和推廣,參加境外商貿考察團、展銷和展覽會等活動。每間初創企業在數碼港培育計劃下可獲得的財務資助,亦會增加五成至五十萬元。

電子競技

70. 電子競技近年發展迅速,極具潛力。數碼港去年十二月完成有關在本港推廣電子競技的研究,並提出多項建議。為推動電子競技產業發展,我會向數碼港撥款一億元。數碼港商場將成為電子競技及數碼娛樂熱點,為電子競技比賽提供場地,業界也會在技術發展和人才培訓等範疇得到支援。

鼓勵研發

71.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為企業在本地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的稅務扣減,以鼓勵研發。企業符合資格的首二百萬港元研發開支可獲百分之三百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百分之二百扣減。有關的法案草擬及諮詢工作已經開展。

推動再工業化

72. 為推動再工業化,我去年四月成立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興建中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將分別於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二年完成。同時,我們正擴建科學園,預計兩年後可提供額外空間予初創企業和其他科技公司使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於去年十月成立知創空間,為初創企業、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工作空間和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轉化成為工業設計,並通過原型製作變成產品。

科技券計劃

73. 上述新措施外,政府還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申請資格,本地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及營運年期長短,均可申請,讓更多中型企業和初創公司受惠。

創科人才

74. 我們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五億元,於下半年落實《施政報告》公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合資格機構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計劃亦會以配對資金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

75. 推動新產業發展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提升傳統優勢產業。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