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八)
***********

丁、發展經濟

147. 二零零八年爆發金融海嘯,兩年來歐美經濟在衰退陰影中度過,美國經濟復蘇後勁不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揮之不去。經濟發展的新動力轉移至亞洲及金磚五國(即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金融海嘯後,世界經濟版圖正在改變,近年我多次外訪交流,明白全世界都在注視中國發展。香港要保持全球競爭力,必須把握新發展機遇,背靠祖國,面向國際。

配合「十二五」規劃

148. 國家「十二五」規劃,表明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並支持香港發展優勢產業。此外,國家會繼續實施CEPA,並根據《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的金融合作區域、建立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以及支持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我們會積極配合跟進,尤其是加強與廣東合作。

開拓市場

新興市場

149. 我們會加強與新興市場的貿易和投資合作,積極與貿易伙伴商討更緊密的經貿合作安排,為香港貨物及服務貿易開拓市場,創造商機。我們除了正與智利探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外,亦即將與俄羅斯展開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談判。此外,我們正積極探討參與東亞區域經濟合作,及與金磚五國的證券市場加強聯繫。

內地市場

150. 為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我們建議撥款十億元,設立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並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我們會爭取在今年年底前簽訂CEPA第八份補充協議。中央明確表示會對香港擴大服務貿易開放,並訂下目標,爭取在「十二五」規劃末期,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我已要求財政司司長盡快展開跟進工作。

區域合作

成渝和海峽西岸經濟區

151. 國家「十二五」規劃把發展西部、成渝經濟區和海峽西岸經濟區,提升至區域發展的重點戰略定位。為抓緊這些地區的發展機遇,加強和深化香港與成渝地區和福建的多範疇合作,我們打算在重慶和福建設立專責聯絡單位。

台灣

152. 我們正積極籌備在台灣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推動與台灣多範疇和多層次的交流,包括加強兩地經貿合作、建立食品安全和醫療壎芮簬璅えG通報常設機制,及促進民商事法律的合作和教育交流。

六項優勢產業

153. 為推動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我們會繼續發展六項優勢產業。

醫療產業

154. 在醫療產業方面,我們預留了四幅土地發展私營醫院,計劃明年第一季先就其中兩幅招標。我們會繼續物色土地,發展不同規模的醫療服務;並在私營醫院發展中加入條件,包括服務種類、水平和收費透明度等,以確保服務切合市民需要。

環保產業

155. 在推動環保產業上,我們的工作會朝以下幾個方向推行。首先,是以資源投入帶動。我們在環保項目投放超過三百億元,創造了大量環保工程的機會。其次,是以政策帶動。通過推動減廢回收措施,香港的回收行業逐步成形。有關建築物能源效益的立法,也為環保建築業界帶來新機遇。其三,是利用本港優勢,開拓內地環保產業商機。政府會支持業界參與環保博覽會、貿易考察等活動,建立本港環保產業品牌。

檢測及認證產業

156. 政府會落實檢測及認證產業的三年發展藍圖,加強行業整體競爭力。我們會在中藥、建築材料、食品及珠寶四個選定行業發展新服務。我們亦成功爭取中央政府同意,擴大香港檢測機構承擔內地認證檢測任務的試點範圍。

教育產業

157. 為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和多元化發展,我們會吸引更多海外學生來港升學,擴展交換生計劃至副學位課程,亦會與院校積極配合,提供更多宿位。我們透過批地及貸款,協助院校興建校舍。前皇后山軍營用地預期在明年正式推出供申請。此外,我們將推出二十五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提供獎學金及提升教與學的質素。我們建議擴大「開辦課程貸款」計劃,支援擁有學位頒授權的自資院校興建學生宿舍,同時將計劃的總承擔額增加二十億元。

158. 隨茈|間新國際學校相繼落成,預計未來數年會增加約五千個學額。我們會繼續協助個別國際學校在原址擴建或在適合的空置校舍作短期擴充。

創新科技

159. 全球對數據服務需求日益增加,政府在將軍澳預留約兩公頃土地作發展數據中心之用。首幅土地最早可在二零一三年供市場競投。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會檢視各工業h內的情況,推動活化,以配合這方面的發展需要。另外,我們會積極考慮利用活化工廈措施發展數據中心。政府會推動本地業界開發先進的雲端運算技術及應用,並在未來數年構建政府雲端運算平台,及採購公共雲端運算服務。

160. 我們會檢討「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和「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更有效支援中小企研發工作。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宣布,在香港建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及設立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我們正積極跟進,並已向中央提議,在香港科學園發展國家綠色科技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

文化及創意產業

161. 在推動文化產業方面,今年我們推出「藝能發展資助計劃」,每年發放約三千萬元,為有潛質的藝團及藝術工作者,以及較大型和較長期的活動,提供資助。資助包含配對成分,藉以培養各界捐助藝團、支持文化的風氣,促進政府、藝團、私人三方的伙伴關係。另外,我們會撥款予藝術發展局在合適的工廠大廈提供藝術空間,以優惠租金出租予藝術工作者進行創作。

162. 在創意產業方面,我們會投入更多資源,加強支援香港設計中心。我們計劃將明年定為「香港設計年」,舉辦多項設計界的盛事,以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支柱產業

提升香港金融競爭力

163. 香港的戰略定位是國家的全球金融中心。我們會推行措施,以加強香港金融競爭力。

離岸人民幣業務

164. 在完善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平台方面,我們會加強人民幣資金的使用和循環機制,通過貿易、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三條橋樑,擴大和深化與內地在岸人民幣市場的連接:

(一)在貿易方面,我們會推動銀行發展覆蓋全球的人民幣業務網絡,鞏固香港作為全球貿易結算平台的地位。

(二)在直接投資方面,隨茈~商以人民幣到內地進行直接投資的管理辦法出台,企業以人民幣融資的需求會大為增加。我們會進一步拓展銀行貸款、債券及股票發行的人民幣融資業務。

(三)在證券投資方面,透過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及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安排,香港人民幣資金有更多投資的渠道。我們會爭取進一步擴大這些安排。

我們亦會促進金融市場和產品的多元化發展,並且積極向外推廣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其他優化措施

165. 為了令香港的上市平台更多元化,我們會完善規管制度,包括於本立法年度完成規定上市法團披露股價敏感資料的法例,吸引更多歐美和新興市場的企業來港上市。我們亦會增加香港債券市場的廣度及深度,以及爭取於本立法年度完成更新《公司條例》。我們會積極推行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的工作、改進保險中介人的規管制度,以及擬備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方案,作為立法基礎。

166. 我們正在積極跟進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宣布的多項與金融有關的措施。

旅遊業

167. 我在去年公布檢討香港旅遊業的運作和規管架構。其後我們發表諮詢文件,現正考慮收集到的意見,並會在年底前公布改革建議。在旅遊基建方面,海洋公園現正積極研究於大樹灣一帶建造全天候水上樂園及配套設施,而迪士尼樂園亦正探討擴建的可行性。啟德新郵輪碼頭大樓和第一個泊位將於二零一三年年中啟用。

物流

168. 為了支持物流業提供高價值服務,我們正逐步推出長期用地,供興建現代化的物流設施,預期第二幅位於青衣的物流用地可於年底前公開招標。我們亦會物色後勤用地,以配合業界的發展需要。

169. 機場管理局已完成有關機場未來發展,包括是否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公眾諮詢,並會於今年年底就未來路向提出建議。

競爭條例草案

170. 政府提出《競爭條例草案》,目的是保障消費者利益及維持香港持續競爭力。政府自去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競爭條例草案》後,一直與立法會緊密合作,協助法案委員會審議草案。我關注到商界特別是中小企對草案內容的疑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稍後會向法案委員會提出修訂建議。我期望草案可在本立法年度獲得通過。

扶助中小企

171. 近期外圍經濟急劇惡化,較通脹威脅更令人擔憂。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可能迅速衝擊全球金融體系,引發經濟衰退。明年香港經濟要面對的下行風險明顯增加。我們要做好準備,密切監察外圍形勢變化,特別關注中小企面對的困難,有需要時會推出措施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待續)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