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四)
**********

家庭和諧

145. 去年家庭議會進行一系列社會問題研究,認為要處理這些問題,需從家庭入手,多管齊下。家庭議會將推出家庭教育系列,繼續透過「開心家庭運動」及「開心家庭網絡」,積極動員社會各界,共同宣揚家庭核心價值以及創造有利家庭的環境。此外,會推出「家庭友善企業獎勵計劃」,表揚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的企業,提高商界推動家庭核心價值的意識。

社會企業

146. 香港目前已有三百多家社企。為凝聚社會各方力量,扶掖社企的發展,政府會開展「社企之友」運動,獎勵私人企業為社企提供各種援助,如資助、顧問服務及伙伴合作等。我們會推出社企訓練課程,培育年輕社會企業家。為加強市民對社企的關注和推廣良心消費,我們會舉辦「社會企業展」。

加強保護個人資料

147. 企業轉移客戶個人資料用作直接促銷引起社會關注,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已就事件作出調查,並將會就相關問題發出新指引。此外,我們建議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內訂立更明確的規定,在短期內提出立法建議供公眾討論。我們會小心考慮立法建議對相關業界的影響。

加強法援服務

148. 為令更多人能獲得法律援助服務,政府最近決定把「普通法律援助計劃」和「法律援助輔助計劃」的財務資格限額大幅提高。此外,可獲豁免計算部分儲蓄的申請人年齡規定,由現時的六十五歲降至六十歲。

149. 為配合法律援助服務局快將完成的「法律援助輔助計劃」檢討,以及令更多中產人士受惠,政府會預留一億元,在有需要時注資「法律援助輔助計劃」基金,以擴展有關計劃的涵蓋範圍,為更多類別的個案提供法律援助,例如把涉及專業疏忽的申索損害賠償,延伸至更多不同的專業,以及協助僱員追討欠薪及其他僱員福利。

150. 除法律援助服務外,市民亦可透過政府資助的「免費法律諮詢計劃」,無需入息審查獲得初步的法律意見。我們會加強對計劃的支援服務,吸引更多義務律師參與。

港人外地遇事危機應變策略

151. 每當港人在外地遇上危機及意外,我們都獲國家駐外使節在前線大力協助,國家的外交資源,是我們應變的強力後盾。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我們得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與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的有力協助,香港支援隊得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多項救援任務。政府會總結經驗,完善現行應變機制,為海外遇事港人提供更好的幫助。

(待續)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