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二)
*********

乙、民生優先

房屋政策

11. 住屋是當前市民最關心的問題。政府的房屋政策建基於三大原則。第一,政府的資助房屋政策重點,是幫助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人士,為他們提供公共租住房屋,亦即「公屋」。第二,在公屋以外,政府的主要角色是提供土地,並盡量退出房屋資助計劃,把干預市場的程度減至最低。第三,政府會確保土地供應充足,並提供優良的基建設施,從而維持公平和穩定的環境,讓房地產市場能夠持續健康發展。

12. 過去數年,私人房屋的供應量相對較少。私人住宅在今年九月的售價較一年前上升了兩成。雖然今年第二季的供款與入息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一,較過去二十年的平均比率百分之五十三為低,但這個比率有上升的趨勢。

13. 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因應市場需求,增加土地供應,從根本去處理問題。我們要透過建立土地儲備,並以勾地表制度為主軸,輔以政府主動賣地安排,以確保住宅土地不會短缺。在一般情況下,市場會自行調節對土地的需求。但若住宅樓價C升,而勾地情況不活躍,政府便會主動拍賣適合發展各類型住宅,包括指定發展中小型住宅的土地,以維持樓價穩定。

土地供應

14. 根據「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只要充分利用現有發展區和新市鎮,以及開拓啟德發展區和新界北部新發展區,將有足夠土地滿足房屋需求。但由於過去幾年我們在開拓土地方面遇到不少挑戰,以致房屋土地供應緊張。這些挑戰包括重新規劃將軍澳南部,以降低整體密度;用「零填海」方案重新設計啟德的發展;檢討高密度發展項目;處理法定程序上出現的種種問題。

15. 要落實我倡議的「進步發展觀」,必須克服這些挑戰。經過幾年努力,社會已凝聚共識,認為香港不能停滯下來,在盡量平衡各方意見後,發展計劃便要落實執行。政府亦應以新思維,審視現有土地用途和開拓土地來源。我們已完成全港工業用地的研究,建議把大約三十公頃土地改作住宅用途。我們亦降低了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的門檻,以促成更多舊樓重建。稍後,我們會就維港以外進行適度的填海諮詢公眾,長遠增加可用的土地。此外,我們正投入資源加快內部程序,務求向市場提供更多住宅用地。例如,我們計劃在明年推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退還的前北角h用地和何文田用地,以及位於東涌、將軍澳等地區的土地。我們會加快啟德發展區的基建工程,令區內住宅用地,可提早至二零一五年推出市場。

16. 去年我承諾會密切監察私人住宅市場的變化,優化土地供應安排,並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磋商,加快把住宅用地推出市場。

17. 其後財政司司長宣布政府會推出勾地表內指定土地作公開拍賣或招標,以增加土地供應。截至今年九月底,已成功拍賣三幅土地,加上由發展商從勾地表中成功申請並拍賣的五幅,共出售了八幅土地,提供共約四千七百個單位。連同完成補地價的土地契約修訂、土地交換、港鐵公司和市建局的招標項目及無需補地價的私人重建項目,預計在未來三至四年會有六萬一千個一手住宅單位供應。

18. 過去十年每年平均一手私人住宅吸納量為一萬八千五百個單位。為了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我認為在未來十年內,平均每年需提供可興建約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我要強調這並非建屋量的硬指標,目的是政府在一段時間內累積一定的土地儲備,務使房地產市場有平穩的土地供應,特別是中小型住宅土地供應充裕,售價穩定。

19.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財政司司長會主持「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統籌各部門的工作,優先處理與建屋用地相關的問題,確保房屋用地有穩定及充足的供應。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政策局局長及部門首長。

(待續)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