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八)
*********

公共醫療

提升服務

75. 本屆政府承諾增加公共醫療開支,改善醫療服務,過去幾年累積投放的額外資源達一百三十七億元。政府會繼續落實到二零一二年將醫療壎芘}支增加至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七的目標。我們會致力縮短專科服務的輪候時間,包括白內障手術、關節更換手術、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的評估和診症服務,以及磁力共振掃描和電腦斷層掃描診斷服務等。我們亦會加強癌症服務,以及將更多具成效的新藥物列入藥物名冊。

76. 此外,我們現正積極籌備在啟德發展區設立多方合作的兒童專科中心,中心設有四百多張病床。同時,因應天水圍新市鎮日益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我們決定在該區興建一所新醫院,提供急症室、住院、日間及社區護理等服務。我們亦計劃重建仁濟醫院四幢大樓,加強服務。以上三項工程預計於二零一六年完成。

人手培訓

77. 我們預計未來對醫護人手的需求會大量增加,包括醫生、護士、藥劑師、放射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等。我們會透過多項措施,包括鼓勵大專院校增加學額及加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培訓課程,以確保有足夠人手提供各項服務。

醫療融資

78. 鑑於社會高齡化及醫療成本上漲,市民普遍認為必須加強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但對現階段引入任何強制性的輔助醫療融資方案則有所保留。大多數市民傾向自願參與的私人醫療保險。

79. 為進一步推動醫療改革,食物及壎竻蔬頞}展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提出自願參與的醫療保障計劃。計劃的目標是由政府規範私營醫療保險及醫療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好保障。政府會考慮動用為醫療改革預留的五百億元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早日參加計劃,並為參加者日後的醫療保障提供資助。

藥物監管

80. 在未來數年,我們會加強中西藥物的監管制度。我們正在全面推行香港藥物監管制度檢討委員會的七十五項改善建議;亦會在年底分階段實施有關中成藥的法律條文。此外,我們會積極與業界商討,為推行製造中成藥必須依循「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訂定時間表。

弱勢社

康復服務

81. 因應康復服務需求不斷上升,政府會增加學前、日間和住宿康復服務名額;同時落實各項提升康復服務的措施,包括繼續推行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以及進行殘疾人士院舍發牌計劃的籌備工作。

協助自閉症兒童

82. 對於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我們會致力為他們及早識別、評估病情和提供治療,並確保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得到適切的照料和支援。

83. 醫療服務方面,醫管局會擴大專業團隊,以加強協助更多自閉症兒童。專業團隊由兒童精神科醫生、兒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護士、語言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組成。他們亦會為患病兒童的家長和照顧者提供有關自閉症的知識,讓他們更深入了解患者的症狀和治療需要。

84. 學前服務方面,社會福利署會增加學前服務名額,盡快為自閉症兒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訓練服務。我們亦會加強醫務社會服務,以配合醫管局所提供的服務。

85. 教育方面,我們會在普通中、小學推行試驗計劃,改善自閉症學生的溝通、情緒管理和學習等技巧,以促進他們的學習。

精神健康服務

86. 去年,我提出在全港設立以「地區為本」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這個新服務模式已在全港十八區推行,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綜合服務。我們亦會加強中心人手,以處理更多個案。我們會加強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援助。

87. 現時只有一個中心找到永久會址運作,其餘的中心只能在臨時會址提供服務。我呼籲地區領袖及居民多加理解及支持,協助各營辦機構盡早覓得永久會址。

88. 醫管局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社區支援的個案管理計劃,在下年度推展至額外五個地區。另外,醫管局為一般精神病患者提供的綜合精神健康計劃,將推展至所有聯網。我們亦會把「思覺失調」服務計劃對象由青少年擴大至成人。現時醫管局的老人科外展服務,於隨後三年逐步加強,並於下年度涵蓋另外約八十間安老院舍。

89. 為改善治療成效,醫管局會使用更多證實有療效而較少副作用的新精神科藥物。

幼兒服務

90. 我早前到天水圍參觀一個地區婦女團體營運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親身了解計劃的運作情況。我很高興知道計劃達到預期效果,不但推動鄰里互助,也提供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因此,政府決定全面推行這項計劃,將服務範圍由現時十一區擴展至全港,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

91. 政府目前透過「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及早辨識有需要的孕婦、母親及兒童,把他們轉介至合適的壎糽庥盓Q服務單位跟進及提供支援。我們計劃把服務擴展至全港十八區。

(待續)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