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一)
**********

丁、優質生活

環境保護

應對氣候變化

111. 應對氣候變化、減排和低碳已成為全球共識。我們的減排策略重點是多使用清潔低碳的能源和燃料發電。具體來說,我們建議優化發電燃料的組合,大幅減少依賴化石燃料,逐步淘汰現有的燃煤發電機組,並增加使用非化石、潔淨和低碳的燃料,包括可再生能源和輸入核能。我們建議二零二零年的發電燃料組合為:天然氣約百分之四十、煤不多於百分之十、可再生能源約佔百分之三至四,其餘約百分之五十為輸入核能。此外,我們會致力提高能源效益、推動綠色建築、提倡節約用電、促進低碳運輸,以及建設轉廢為能設施等。

112. 通過以上的策略,我們估計在二零二零年,香港的碳強度可以由二零零五年的水平,減少五至六成。溫室氣體排放量亦會由高點回落,相比二零零五年的水平,減幅達百分之十九至三十三。人均排放量亦會由六點二公噸,下降到三點六至四點五公噸,遠低於美國、歐盟和日本水平。

空氣質素

113. 本港的空氣質素正逐步改善。去年一般空氣中的主要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硫、懸浮粒子和二氧化氮等,濃度已較二零零五年分別下降百分之三十六、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四。但路邊空氣污染方面,二氧化氮的濃度仍然偏高。針對這些情況,我們會推出下列措施。

專營巴士

114. 在繁忙路段,專營巴士是路邊空氣的主要污染源。政府的政策最終目標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當現有巴士專營權在未來數年陸續屆滿時,我們會在新的專營權中加入條款,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換巴士時,在考慮公司和乘客的負擔能力及可行性後,積極使用零排放或最環保巴士。

115. 混合動力巴士無論在耗油量和其他環保表現方面,均較傳統柴油巴士優勝。以現時市場供應情況及技術發展而言,混合動力巴士有望在短期內大規模取代柴油巴士。故此,我們建議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六輛混合動力巴士,在本港繁忙路段試驗行駛,以測試運作效益,包括能否應付香港地形和氣候的要求,以及收集營運數據。如果巴士公司有意測試其他更環保巴士,例如電動巴士,政府亦願意同樣資助。

116. 現時,超過六成的專營巴士為歐盟二期或三期的型號。由於這些巴士數量甚多,難以在未來數年悉數淘汰,政府正聯同專營巴士公司試驗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裝「催化還原器」,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以達到歐盟四期的水平。倘若試驗成功,將由政府出資全面安裝,而巴士公司則承擔日後的額外營運及保養費用。

117. 此外,政府計劃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等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區試點,目標是由下年度起,盡量增加低排放專營巴士行駛區內的比例,到二零一五年,只有低排放巴士才可於區內行駛。

綠色運輸試驗基金

118. 陸上和海面運輸是本港第二大空氣污染及溫室氣體排放源。為鼓勵運輸業界試驗低污染和低碳的綠色運輸工具及相關技術,政府計劃在本年度成立三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供運輸業界申請。

改善維港水質

119. 為進一步改善維港水質,我們已再投放約一百七十億元,全速進行有關工程。二零一四年完成後,可處理港島餘下每天約四十五萬立方米污水,維港水質將顯著改善。我們亦已提早興建部分污水消毒設施,改善維港西部及荃灣區的泳灘水質,可望在明年先行重開荃灣區部分泳灘。我們會在未來數月制訂具體計劃,並與區議會商討籌備工作。

禁止拖網捕魚

120. 香港的海洋環境,近年受到污染及捕撈漁業的影響,令漁獲質素每況愈下。為了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我們會實施一系列管理措施,包括立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使遭受損害的海H及海洋資源得以盡快復原。我們計劃於明年提交法案。為協助受影響的漁民,我們推出拖網漁船自願回購計劃,以及向符合資格的漁民發放特惠津貼。食物及壎竻膚蔽礸y後會公布詳情。

121. 另外,我們亦會透過培訓和技術支援,協助受影響的漁民轉型,從事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包括養殖業及休閒漁業。在自願回購計劃中收回的部分漁船,經處理後會用作人工魚礁,以增加漁業資源,改善海洋生態。我相信這些措施可推動漁業持續發展。

自然保育

122. 香港擁有超過四萬公頃景色優美的土地。近期的大浪西灣事件凸顯了需要加快對郊野公園附近的土地作出規管,以防止人為破壞。

123. 我們已就西灣、海下、白腊和鎖羅盆制訂發展審批地區草圖,而餘下的五十幅毗鄰郊野公園而尚未有法定規劃的土地,我們會將其納入郊野公園範圍,或透過法定規劃程序確立合適用途,以照顧保育和社會發展需要。我們會盡快展開相關工作。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124. 二零零八年,政府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資十億元,擴大其資助範圍,支援更多機構進行研究和技術示範項目。我們會預留五億元,因應基金的運用情況,在適當時候再注資。

(待續)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