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四)
*********

中小型單位供應

31. 針對一手中小型單位短缺的情況,我們正以一幅位於前元朗h的土地作嘗試,透過賣地條款指定單位的最低數目及面積限制,在年底前招標。我們會汲取有關經驗,探討應用於其他用地的可行性。此外,我們會與市建局和港鐵公司商討,在其市區重建項目及西鐵物業項目中,盡量多興建中小型單位。

監察銷售

32. 政府在過去兩年落實了多項措施,加強一手私人住宅物業銷售的透明度,包括價單、售樓說明書、銷售安排、交易和示範單位等。我們已表明,如現時透過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以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商會)指引的規管方式成效不彰,將採取立法途徑。

33. 由於我們未能與商會就規管一手現樓的銷售達成共識,運輸及房屋局會成立督導委員會,具體討論立法規管一手樓宇銷售事宜,並於一年內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當中包括以實用面積作為公布呎價唯一標準,防止誤導買家,全面杜絕縮水單位的情況。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檢討

34. 政府已檢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我們注意到計劃下投資於房地產的資金有上升的趨勢,今年頭九個月,有關資金佔計劃總投資額百分之四十二。雖然近年計劃下的房地產投資只佔市場總成交金額約百分之一,但考慮到市民大眾的關注,政府決定暫時將房地產於計劃下的投資資產類別中剔除,由十月十四日起生效。保安局稍後會交代具體細節,以及計劃的其他修改。

市區更新策略

35. 市區重建與市民改善居住環境息息相關,市區更新是一個重要和跨越多個政策範疇的議題,包括規劃、土地、房屋、文物保育、社會發展等。市民大眾對市區更新的訴求亦隨茠懋|價值觀的轉變而變更。為期兩年的「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已就不同持份者的關注,在大部分議題上建立了共識。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已草擬了新的市區重建策略,並會在未來兩個月諮詢公眾。

36. 新策略的核心價值是強調以人為本、與民共議及從地區出發,推動政府部門、公私營機構、社會各界及市建局攜手合作進行市區更新工作。

37. 我們會設立「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廣納專業人士及地區人士意見,訂立可持續的市區更新發展藍本,首個「諮詢平台」將會以九龍城區為試點。新策略另一重點是確立市建局以復修及重建作為未來核心業務,市建局將以「執行者」或「促進者」角色推動重建。

38. 此外,市建局會撥款五億元,成立「市區更新信託基金」,以資助「諮詢平台」進行研究和活動。基金亦將負責聘請及管理社區服務隊,支援受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並資助在市區更新範圍內的文物保育或地區活化項目。

39. 在維持同區七年樓齡的補償基礎上,我們將推出「樓換樓」的安排,為受重建影響的自住業主提供另一個選擇,讓重建戶可繼續在他們熟悉的環境生活,保持他們的社區網絡。為協助市建局能早日落實執行「樓換樓」安排,政府將在啟德發展區預留房屋用地,供市建局率先興建可供「樓換樓」的住宅單位。

(待續)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