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在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今日(九月八日)在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於昨晚(九月七日)十一時零五分發出後,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立即啓動民政總署緊急事故協調中心,並立刻安排有需要的人士到臨時庇護中心暫住。第一間臨時庇護中心於(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半小時後,即昨晚十一時三十五分已開始運作;至今日凌晨一時,我們已經開放了十二間臨時庇護中心。
   
  於黑色暴雨警告生效後,北區民政(事務)處在凌晨前已安排特別車輛去接載可能受水浸影響鄉村的村民前往庇護中心。截至今日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各區民政(事務)處一共開放了十五間庇護中心,先後共有325人入住,其中233人入住北區的庇護中心。我們亦利用資源,安排車輛將其中一些市民分流往大埔的臨時庇護中心。
   
  除了(開放)臨時庇護中心外,荃灣區和南區的關愛隊在情況許可下,協助我們營運臨時庇護中心,並出動視察區內各處的情況。
   
  就受天災或事故影響並有經濟需要的人士,我們會提供華人慈善基金及特別援助基金。此外,不同的慈善團體亦有緊急援助基金供有需要的市民申請。各區民政(事務)處都會協助(有需要市民申請)。北區民政專員亦馬上聯絡地區人士作出捐款,希望可為受影響村民發放緊急援助金。
   
  下一步是清理及善後的工作。行政長官已指示啓動公務員的「動員機制」,致力盡快協助市民於暴雨後的善後工作,令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具體的善後工作我們正在安排中。謝謝。
 
2023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