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八日)下午聯同相關部門代表,就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以下是陳國基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很感謝大家出席今日的聯合記者會。香港昨日和今日經歷了百年一遇的大暴雨,極端情況令多區情況很嚴重。受到颱風海葵殘餘相關的低壓槽影響,珠江口一帶昨晚入夜後,逐漸受到大雨影響。本港出現廣泛地區水浸,公共交通嚴重受阻。
 
  天文台昨晚約十一時,發出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其後,雨勢來得很急和很大,天文台錄得自一八八四年有紀錄以來一小時雨量的最高紀錄。
 
  為了確保市民和公共安全,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行政長官今早凌晨約一時三十分發出社交平台帖文,指出政府正全力應對多區水浸情況,請市民因應實際情況盡量留在安全地方,留意最新天氣消息及政府發放的資訊。其後,政府在二時三十分發出新聞稿,交代各部門的應對工作,並宣布將在早上六時前,公布今日是否需要停工停課。
 
  經審視整體情況後,政府先在今早約五時三十分,作出極端情況的公布,有關情況至少維持至中午;勞工處亦在約七時,交代極端情況下的工作安排。隨後,為了市民安全起見,政府再在十一時前,宣布延長極端情況到至少下午六時。
 
  經檢視目前天氣、市面情況,以及各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向我們提供的情況報告後,我在此宣布,極端情況會繼續延長,至少維持至今晚午夜十二時——我再重複,極端情況會繼續延長,至少維持至今晚午夜十二時。即使天文台稍後改掛紅色、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甚至取消所有暴雨警告信號,在極端情況仍然存在期間的工作安排,仍然等同八號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期間的工作安排。
 
  政府會繼續密切審視天氣、道路和公共交通服務的情況,我們會在今晚九時至十時左右再公布進一步安排,請廣大市民留意最新消息。
 
  事實上,因應這次突如其來的暴雨在多區造成的嚴重水浸,各相關部門都通宵工作,不眠不休,全力應對。由我領導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聯同保安局轄下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負責督導和協調各方面的應急和救援工作;渠務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等相關部門,亦徹夜全力以赴,採取應對行動,並前往受影響地區處理各種情況。
 
  此外,由於今次是第一次作出極端情況的公布,我明白有市民對有關情況下的工作安排有些疑問,政府已通過新聞稿詳細交代。簡單來說,在極端情況存在期間的工作安排,其實等同八號熱帶氣旋警告生效的情況。換言之,除了與僱主就極端情況存在期間有訂立返回工作地點上班協定的必要人員外,僱員應該留在原來的地點或安全地點,不要啓程上班。
 
  基於今次極端情況的經驗,我們會研究如何讓市民更容易掌握相關的工作安排,讓僱主和僱員雙方作出更好準備和跟進。
 
  就今次暴雨所造成的廣泛地區水浸事件,政府會繼續審視情況,以市民和公共安全為首要考慮。各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會繼續全力做好應急和善後工作,讓市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現在,我請各位出席今日記者會的政府部門代表,向大家交代一下他們一直以來在各個範疇的應變和善後工作。 
 
2023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