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二日)下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了一個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以表達意見之名嚴重干擾機場的運作,引致機場全面停止運作,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接下來,讓我用少許時間向大家解釋一下對社會及經濟的影響。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客運第三高的國際航空樞紐,每天有接近二十萬名旅客進出香港國際機場。這二十萬名旅客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難以估計的。在東涌區域有超過十萬名市民居住,而今天的騷擾令到整個北大嶼山高速公路受到嚴重阻塞,由東涌以至機場都排滿了車輛,東涌居民出入受到嚴重影響。
 
  從經濟上來說,貿易和物流是香港四大支柱行業,接近每年三億七千萬元的貨值(應為接近每年三萬七千億元的空運貨值),佔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一、全民就業百分之十九。在機場就業的市民高達七萬三千人,而非直接聘用的人員亦高達五萬六千多人。如果以貿易和物流兩個行業相加,(聘用)人數高達七十三萬名。請想一想,機場島(聘用)七萬三千人,非直接聘用的有五萬六千人,再加上貿易、物流業的七十三萬人,所說的是超過八十萬人的生計都是依仗香港國際機場。我們同一時間亦要理解,香港國際機場佔所有出入口貿易總額高達百分之四十二。
 
  在此,我必須要向大家說清楚,香港國際機場是非常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亦對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的貨運雖然每年只有五百萬噸,卻是全球貨運量最高的機場。在區內航空運輸的競爭如此劇烈下,我們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是經過很多年香港人打拼而得來的。失去是相當容易,但重建卻是非常困難。
 
  現時香港國際機場已經全面停頓,離港航班的乘客如果未辦理登機手續,已經不能離開香港,只有正在來港的航班才能繼續,這個影響已經導致下午六時後的航班基本上全面取消。為確保航空安全、乘客安全和在機場上班的員工安全,我在此呼籲在場人士盡快離開香港國際機場,讓我們的民航事業可以繼續運作。我們只可以在確保航空安全、乘客安全和機場工作人員安全之下,才可以考慮重開機場的運作。
 
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