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
********************************
  政府今日(七月十日)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行動計劃》),臚列香港為控制日益嚴重的抗菌素耐藥性問題而採取的主要策略、目標和行動。

  政府發言人說:「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持的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高層督導委員會)已通過《行動計劃》,依據國際衞生組織的建議,以『一體化健康』作為防控策略。《行動計劃》的重點為對公共衞生構成嚴峻威脅的耐藥性細菌。鑑於耐藥性問題日趨嚴重,而由人類或動物衍生的耐藥性細菌可跨界別傳播,故需採取跨界別和動員全社會的整全應對策略。」

  《行動計劃》識別六大範疇,以減緩耐藥性的出現和防止蔓延。政府在諮詢不同界別、專業和機構的持份者並取得他們支持落實後,制定以下共19項目標及詳細行動:

1. 透過監測和研究增強知識
  • 以「一體化健康」的框架,為香港建立抗菌素耐藥性的監測系統;
  • 提升化驗室能力,以支援人類和動物界的監測;
  • 監察抗菌素在人類和動物身上的用量;

2. 完善抗菌素在人類和動物身上的使用
  • 加強監管在沒有處方下售賣抗菌素;
  • 透過抗生素導向計劃實施和改善醫護界處方抗菌素的培訓;
  • 監察醫護人員遵從抗生素處方指引的情況;
  • 確保在動物身上正確使用抗菌素;

3. 透過有效的環衞設施、衞生和感染預防措施減低感染率
  • 加強醫護機構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
  • 加強醫護人員的感染控制訓練;
  • 發展和加強在獸醫範疇和食物供應鏈的感染預防和控制計劃;
  • 提高疫苗接種率;

4. 透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提高大眾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和理解
  • 提高公眾、學生和目標組別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
  • 鼓勵病人採取感染預防措施和正確使用抗生素;
  • 在醫護人員和獸醫的本科課程和持續進修課程,加入抗菌素耐藥性和相關主題;

5. 促進抗菌素耐藥性的相關研究
  • 促進創新科技和醫療科學的研究;
  • 促進行為學和心理學的研究;
  • 促進醫療和經濟負擔的研究;

6. 加強夥伴關係和鼓勵相關持份者參與
  • 加強國際夥伴關係和區域協作;及
  • 制訂公共政策和鼓勵持份者參與。

  發言人說:「《行動計劃》不單為公共衞生和獸醫界別提供指引,同時亦統籌社會各界的努力。」

  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醫院管理局等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將繼續緊貼國際和本地發展,並與私家醫院、專業團體及學術界等緊密合作,分階段落實一系列行動,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挑戰。

  發言人補充:「高層督導委員會將於《行動計劃》涵蓋的五年內,就建議的行動進行中期和最終檢討。如有需要,政府會因應香港耐藥性問題的發展,修訂或增加相關行動,以回應本地最新需要。」

  《行動計劃》全文及抗菌素耐藥性健康教材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抗菌素耐藥性專題網頁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