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及更新抗生素用藥指引(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三日)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以及經修訂的醫院間跨專業抗生素用藥指引《效果》,持續落實《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主要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響應今日開始的二○一七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舉辦「基層醫療及醫院抗生素導向計劃研討會」。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在研討會說:「完善使用抗菌素對控制抗菌素耐藥性出現至為重要。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的首層,而家庭醫生是主要的服務提供者。他們在臨床接觸病人時,謹慎處方抗生素,並教育和加強病人對安全使用抗生素的自我管理能力,在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扮演關鍵角色。」

  黃加慶醫生補充:「『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及新修訂的《效果》抗生素指引為社區及醫院的醫護人員應對不同感染提供全面及最新的臨床指引。」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

  衞生防護中心徵詢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的意見後,為家庭醫生日常所見的感染,例如急性咽喉炎、女性急性膀胱炎及普通皮膚和軟組織感染等,訂立實證為本的抗生素須知,旨在減少不必要處方及抗菌素耐藥性出現。

  該計劃備有疾病資訊單張、海報及小冊子等健康教材,有助醫生向病人解釋疾病性質,以及遵從醫生指示的重要。這些抗生素須知及教材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專頁

  諮詢小組由家庭醫學、微生物學、公共衞生、藥理學及專業團體等專家組成。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諮詢小組緊密合作,為其他常見的感染制定須知,並會為醫護人員安排教育及培訓活動。

修訂用藥指引《效果》

  衞生防護中心已根據本地流行病學及國際間建議,聯同公私營醫院、兩間大學及香港醫學會更新《效果》抗生素指引,為加強醫院適當使用抗菌素提供更有用的參考指引。指引亦加入有關結核病的新章節。

  署方已為《效果》抗生素指引設立新網站(impact.chp.gov.hk,只備英文版),附以互動醫學計算機及公私營醫院抗菌譜便覽,為醫護人員提供一站式平台,方便查閱。有關iPhoneAndroid介面的流動應用程式亦已更新。

  署方會按最新科研實證、本地抗菌素耐藥性的流行病學及藥敏數據,定期檢視「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及《效果》抗生素指引。

  超過一百名公私營醫護人員出席今日的研討會。公私營代表分享在公私營醫療界別推行抗生素導向計劃的見解和經驗。

  研討會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連串推廣活動之一。黃加慶醫生指出,今年的主題是「服用抗生素前要徵詢合資格醫務人員」。他呼籲醫護人員跟從指引使用及選擇抗生素。病人應時刻遵從醫生指示,不應隨意服用抗生素。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基層醫療及醫院抗生素導向計劃研討會」致歡迎辭。
(左起)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醫生、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副教授姚凱詩、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醫生、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名譽司庫周雨發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醫生、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陳銘偉醫生、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林珮珊博士和香港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主持「基層醫療及醫院抗生素導向計劃研討會」揭幕禮。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主席陳銘偉醫生(左五)、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醫生(左六)及衞生防護中心《效果》編輯委員會主席何栢良醫生(左七)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基層醫療及醫院抗生素導向計劃研討會」與諮詢小組成員合照。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效果》編輯委員會主席何栢良醫生(左六)及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醫生(右六)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基層醫療及醫院抗生素導向計劃研討會」與編輯委員會成員合照。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