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呼籲慎用抗生素防控耐藥性(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促請市民和醫護人員,必須慎用、善用抗生素,以防禦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問題擴散。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舉辦短片創作比賽頒獎禮,響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二○一六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黃加慶醫生致辭時說,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已成為全球公共衞生最大的挑戰之一,日益加重整體社會的健康及財政負擔。衞生防護中心致力提升社會各界關注耐藥性,同時亦需醫護業界與社會共同努力,控制耐藥性問題。
 
  黃加慶醫生表示:「大家必須緊記慎用抗生素。大部分上呼吸道疾病都無需服用抗生素。當醫生處方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時,應評估個別病人的情況,以決定處方何種抗生素及其療程。病人必須跟從醫生指示的療程服用,不可自行更改或停服。」
 
  黃加慶醫生指出,鑑於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較短的抗生素療程亦能有效治療細菌感染,衞生防護中心正聯同醫院管理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醫學會修訂名為《效果》的醫院間跨專業抗生素用藥指引。該指引以科學證據為本,旨在為臨床使用和選用抗生素提供指引。
 
  今年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定於十一月十四至二十日。衞生防護中心今日為早前舉辦的一分鐘短片創作比賽的得獎學校和組別舉行頒獎禮。短片比賽的主題為「慎用抗生素 預防耐藥性」。得奬名單亦會上載比賽網頁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一四年推出「承諾善用抗生素」活動,推廣負責任使用抗生素。除醫護專業人員外,署方今年將活動擴展至所有市民,以在社區教育市民慎用抗生素。市民可參閱二○一六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承諾善用抗生素」網上登記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至今,有超過1 480名醫護專業人員簽署該承諾書,包括醫生、牙醫、獸醫、護士及藥劑師等。
 
  世衞制定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行動計劃」倡議,以「一體化健康」模式應對耐藥性問題。在香港,政府已成立跨界別的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應對耐藥性對公共衞生的威脅。轄下的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正檢視本地情況,稍後向督導委員會建議制定本地所需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行動計劃。
 
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二○一六年「世界抗生素關注週」活動上致辭。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前排右三)、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醫生(前排中)及顧問醫生(抗菌素耐藥性)吳浩良醫生(前排右五)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慎用抗生素 預防耐藥性」短片創作比賽頒獎禮上與出席者合照。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