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動計劃以全方位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威脅
******************
  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已原則上通過《香港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以全方位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對本港公共衞生構成的威脅和相關問題。

  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督導委員會考慮轄下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的建議,並從人類和動物健康,以至環境衞生等角度,制訂整全的《行動計劃》,提出的建議涵蓋以下六大範疇:
 
  1. 透過監測和研究增強知識;
  2. 完善人類及動物抗菌素的應用;
  3. 透過有效的環衞設施、衞生及預防措施,減低人類及動物感染率;
  4. 透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及培訓,提高大眾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和理解;
  5. 鼓勵抗菌素耐藥性的相關研究;及
  6. 加強伙伴關係及鼓勵相關持份者參與。

  《行動計劃》是依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全球行動計劃》,並參考其他海外地區適用的相關經驗而草擬。督導委員會於上次會議考慮並討論專家委員會提出的建議。

  擔任督導委員會主席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表示:「抗菌素耐藥性是全球包括香港的急切公共衞生議題。我十分感謝專家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及其他專家和學者成員的努力和意見。他們因應國際做法、趨勢及發展,檢視本地情況並向督導委員會提出寶貴並涵蓋不同層面的專家建議。」

  高永文續說,要全面應對本港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單靠政府、醫護和農業界別,以至專家及學者的努力並不足夠,必須動員整個社會的支持。

  為解決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政府於二○一六年六月成立督導委員會,成員來自相關部門、公私營醫院、醫療和護理組織、學術界,以及相關專業團體。督導委員會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按專家委員會提出科學為本的建議,制訂策略和監察《行動計劃》的執行。專家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不同領域的本地及海外專家及學者,涵蓋人類醫學、獸醫學、微生物學、公共衞生、藥理學及農業等。《行動計劃》全文預計於今年七月推出。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