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策略—一體化健康」研討會(附圖)
*****************************
  約200位專家、政府代表及學者等持份者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有關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研討會,互相交流經驗,並藉此借鏡國際策略及行動計劃,以抑制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問題。

  「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策略—一體化健康」研討會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合辦。

  研討會旨在進一步增強社會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在公共衞生方面的威脅的意識,並為與會人士提供平台,在「一體化健康」概念下掌握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最新情況、向海外專家借鏡應對問題的行動計劃及措施,以及討論控制使用抗微生物藥物的有效方法。

  出席研討會的政府代表來自醫療、獸醫、藥劑、護理及化驗範疇的專業人員,以及公私營醫院專責感染控制的人員。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研討會上致歡迎辭。她向與會者強調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帶來的嚴重後果。

  陳漢儀醫生說:「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是對公共衞生的重要挑戰,威脅人類及動物健康。這個問題延長病情及留院時間、促使採用更強烈的治療方法、增加死亡個案、減低生產率,以及增加醫療及社會成本。」

  「『一體化健康』方法是國際機構防控策略的主要元素。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威脅日趨嚴重,必須透過跨界別及動員整體社會的全方位策略應對。從事人類及動物藥物、農業、食品、環境及藥劑業等各界別人士,以及消費者均須同心協力採取行動。」

  陳漢儀醫生表示,政府決心解決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威脅,因而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以呼籲所有專業界別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攜手協作及互相交流以應對問題,而轄下成立的專家委員會則會提出科學為本的建議。

  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在研討會上以「一體化健康方法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問題」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專家委員會其他成員的分享環節包括:
 
  1. 海外成員Peter Borriello教授介紹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控制措施及國際行動;
  2. 內地成員郭福生博士講解聯合國就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行動計劃及管制方案;
  3. 內地成員徐士新博士討論內地對動物及畜牧業使用抗微生物藥物的規管;及
  4. 海外成員Mary Barton教授分享獸醫學對控制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看法。

  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的專家及學者成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人類醫學、獸醫及農業。專家委員會昨日(十一月一日)已舉行首次會議,討論項目包括在香港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原則及方針;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在香港農場和食物的概況;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在香港社區和醫療設施的概況;以及有關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監測、健康推廣、教育和評估方面的概況。

  專家委員會會繼續因應國際方法、趨勢及發展,檢討本地情況,並向高層督導委員會提出實際可行及科學的建議,以制訂策略及行動計劃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問題。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策略—一體化健康」研討會上,向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轄下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致送感謝狀。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策略—一體化健康」研討會上致歡迎辭。
(左起)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委員會)內地成員徐士新博士、委員會海外成員Mary Barton教授、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委員會海外成員Peter Borriello教授、委員會內地成員郭福生博士、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醫生,以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蘇炳民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策略—一體化健康」研討會上合照。
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左一)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策略—一體化健康」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
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左八)昨日(十一月一日)主持首次會議。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