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做好手部衞生抵禦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四日)呼籲醫護人員及市民,時刻注意良好手部衞生,應對日益嚴重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耐藥性)問題,響應每年五月五日的「手部衞生關注日」

  衞生防護中心以「抵禦抗生素耐藥性,你我潔手齊響應」為今年手部衞生推廣活動的口號,以呼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對醫護人員的呼籲:「在正確的時間清潔你的手,終止抗生素耐藥問題的蔓延」。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耐藥性問題正威脅全球公共衞生,引致病情及留院時間延長、使用更強烈治療、增加死亡個案、減低生產,以及增加醫療及社會成本。」

  衞生防護中心已展開全港健康教育和宣傳,呼籲醫護人員和市民加強並持續良好手部衞生習慣。除向公私營醫院和診所發送海報及光碟等手部衞生教材外,亦會派發手部衞生教材予全港幼稚園,希望從小教育市民維持手部衞生,建立健康家庭。

  發言人說:「我們會繼續與醫護專業、學界、社區伙伴及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緊密合作,舉行手部衞生推廣活動,透過全社會的努力,教育市民加強手部衞生。」

  保持良好手部衞生是防控感染的關鍵和有效措施。自二○○五年起,香港承諾支持世衞題為「清潔衞生更安全」的首個全球患者安全挑戰活動,並致力推廣良好手部衞生,以防止傳染病擴散。由二○一○年起,香港將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手部衞生關注日」,藉此在醫療機構和社區宣揚手部衞生的重要。

  政府已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以「一體化健康」框架制訂策略,應對動物、人類及環境各層面的耐藥性問題。轄下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負責提出可行和科學的意見,以制定本地所需的耐藥性行動計劃。良好潔手是截斷耐藥性細菌感染和傳播的重要控制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部衞生關注日」網頁,了解詳情。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