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八)
***********

(八)交通運輸

理念

171. 公共交通與民生、經濟發展及環保息息相關,要有長遠和全面的規劃。鐵路每天載客量超過450萬人次,佔公共交通乘客量約四成,是本港客運系統的骨幹。發展鐵路運輸,不但可以疏導大量人流,紓緩道路擠塞,減低車輛造成的空氣污染,也可釋放周邊地區的發展潛力,促進經濟發展。因此,在長遠的公共交通及運輸規劃上,我們會以鐵路為主,巴士為輔。

長遠鐵路發展策略

172. 正在興建的5個鐵路項目,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觀塘線延線、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及沙田至中環線,預計會在明年至2020年相繼通車,屆時鐵路網絡將覆蓋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

173. 一條鐵路從規劃至通車,往往需時十年八載,涉及上百億元的投資,政府要有前瞻性的規劃,及早籌謀。運輸及房屋局於2011年已開始檢討及修訂長遠的鐵路發展策略。我們計劃於今年初推出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重點探討現有鐵路線的地區性優化方案,在回應運輸需求及合乎經濟效益的前提下,與市民共同策劃未來的鐵路發展。

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174. 作為政府持股約77%的公用事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雖屬上市公司,但並非一般私營企業,長期以來配合政府的集體運輸政策發展,而政府給予鐵路沿線的上蓋物業發展權。我們十分明白公眾要求港鐵營運有道、服務便捷、收費合理,以符合鐵路作為公共交通主要骨幹的定位。

175. 政府現正按照2007年簽訂的《營運協議》,與港鐵展開五年一度的「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目標是增加票價調整機制的考慮因素,以包括港鐵的服務表現和盈利狀況,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政府考慮專營公共交通營辦商提出調整收費時,須顧及這些因素,我們認為港鐵也不應例外。

176. 我們希望在今年初與港鐵達成「多贏」方案,既讓廣大市民分享經營成果,也為下一階段的策略發展,奠下更穩固的基礎。

促進過海隧道交通分流

177. 市民一直關注過海隧道擠塞及因此造成的其他交通問題。政府經過公眾諮詢和顧問研究後,已準備了紓緩過海隧道擠塞的可行方案,大方向是透過紅隧加費和政府補貼東隧減費,促進分流,紓緩擠塞。我們準備在今年上半年就具體方案諮詢公眾,希望社會能夠盡快達成共識。

(待續)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