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五)
***********

(五)環保和保育

健康環保宜居城市

133. 香港得天獨厚,只要做好環境保育,可以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城市:我們城鄉郊野一應俱全;動植物物種豐富;海港兩岸對望,各有特色;城市基建發達,交通便捷,海灘和郊野公園,都在半小時車程以內。

134. 為世世代代香港人的福祉,政府和市民必須身體力行,改善環境。要解決廢物處理、改善空氣質素等重要問題,當中不免有所抉擇,需要市民和政府共同承擔。我們會與民共議,加強決策局之間的協作,逐步推出各個環保項目,並訂立清晰目標及路線圖,全面而有系統地改善空氣質素和能源組合、節能減排、循環資源,及保育自然,令香港成為健康、低碳、珍惜資源,與自然共融的大都會。

改善空氣質素

135. 政府制定空氣質素政策,會以市民健康為大前提,透過環保、能源、運輸及規劃相關政策的配合,以及粵港兩地的合作,全方位改善空氣質素,目標是在2020年大致達到新的空氣質素指標。過去半年,我們取得不少實質成績,包括與廣東省訂立2015年及2020年減排目標,以及立法進一步收緊發電廠在2017年後的排放上限。我們下一個工作重點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全面淘汰舊柴油商業車輛

136. 柴油商業車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世界壎芠梒揖h年指出,老舊柴油車的廢氣可以致癌。過去幾年,政府推出的自願性資助換車計劃,反應未如理想,我們必須適度加大經濟誘因和嚴厲管制以淘汰老舊商業柴油車。為此,我建議預留100億元,以資助方法,按污染程度分階段淘汰歐盟前期及1至3期共8萬多輛高污染柴油商業車,以配合2015年及2020年的減排目標。計劃可大幅減少整體汽車粒子排放物達八成,氮氧化物排放也減少達三成。我們亦建議為日後新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設定15年的退役期限。

綠色交通工具

137. 未來7年是香港鐵路發展的豐收期,多條鐵路相繼通車,是我們理順公共交通系統,減少路面空氣污染的好時機。

138. 我們會推動專營巴士、的士及小巴的減排,包括在未來兩三年為有需要的車輛加裝或更換催化器。電動車零尾氣排放,政府會繼續帶頭使用更多電動車,並爭取其他公營機構和大企業的參與,例如政府已撥款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試用電動巴士。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亦正資助試用電動的士、旅遊巴士及貨車。我期望未來香港可以廣泛地使用綠色交通工具。

重組巴士路線

139. 在發展鐵路的同時,我們將檢視其他陸路交通服務,理順不同公共交通工具之間的作用和角色。目前巴士服務路線重疊,部分使用量偏低。進行檢討時,我們會以巴士作為輔助性公共交通工具的角色為起點,優化路線、加強接駁功能、改善轉乘安排,以減低路邊空氣污染。

減少船舶排放

140. 在2011年,船舶是可吸入懸浮粒子、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最大排放源。當中,遠洋輪船在泊岸時排放的廢氣,佔其在香港水域期間的總排放量約四成。政府已於去年9月推出資助計劃,鼓勵遠洋輪船在泊岸時轉用低硫柴油。我們亦正籌備立法規定泊岸轉油,並計劃諮詢航運業界後,在下一個年度提交立法會。同時,我們與廣東省政府加緊探討共同要求遠洋輪船在珠三角港口泊岸時轉用低硫柴油。此外,ˉw郵輪碼頭的首個泊位將於今年年中ㄔ峞A我們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安裝岸電設施,以供有接駁岸電設備的郵輪在泊岸時轉用電力,減少空氣污染。我們亦正推動本地船舶使用更潔淨的燃料,並已進行測試及諮詢業界。

廢物管理

資源循環

141. 香港每天人均的固體廢物產量,相比鄰近先進城市高出幾成。現有堆填區的總容量將於7年內爆滿,危機迫在眉睫。政府將多管齊下,以源頭減廢為主導,逐步落實生產者責任制及污者自付,促進資源節約及回收;輔以先進的綜合廢物處理設施,善用、轉化及處理資源,減輕對堆填區的壓力。擴建堆填區是整體策略中必要的一環,為成功落實這一籃子政策,香港人人有責。

消減廚餘

142. 廚餘佔堆填廢物量約四成,對堆填區造成沉重負擔,產生的氣味亦影響鄰近居民。政府剛推出「惜食香港運動」,動員市民及工商業界減少廚餘。我們將逐步建設回收有機資源的現代化設施,將廚餘轉化成能源和堆肥產品等。

支援回收業

143. 我在政綱中提出大力推動發展回收業。由於大部分回收物料經由公眾貨物裝卸區出口,政府會考慮劃出適當泊位,專供回收業競投,以提供穩定的出口設施。我們會就建議諮詢回收業界及相關持份者。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

144. 政府去年初諮詢公眾,結果顯示市民普遍支持引入按量廢物收費。為制訂相關實施細節及配套,政府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透過社會參與,共同制訂合適的收費辦法。

綠色建築

145. 建築物用電量佔全港九成。除了將九龍東打造為低碳社區以外,我已責成環境局局長領導跨部門的督導委員會,加強部門間的協調,議定具體實施策略及行動計劃,並與業界和持份者緊密交流合作,推動綠色建築。

生態保育

146. 政府認同公眾對生態保育的關注。為落實《生物多樣性公約》,我們會在今年就制訂香港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劃》,諮詢公眾。我們亦會在政府主要決策中,重視陸上及海域的生態保育。

147. 為保護海洋生態,政府已禁止在本港水域進行拖網捕撈。同時,我們會設立5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協助漁民採用可持續而高增值的運作模式,並資助相關的計劃及研究,以提高整個行業的競爭力,因禁止拖網捕魚而受影響的漁民也可受惠。我們會設立包括官員及業內人士的委員會,就基金的應用提供意見,確保符合漁業的實際需要。具體細節,由食物及壎竻膚蔽礸y後公布。

維港水質

148. 維港水質能進一步改善,我們就可以更好地推廣親水文化,發揮海港及沿岸的康體、休閒和旅遊價值。「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在明年完成後,維港水質將大幅改善,政府會研究更進一步提升市區沿岸的水質。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149.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自1994年成立以來,成功動員社會各界參與環保,推動超過3 900項環保活動,成績斐然。為了對保護環境及自然保育作長期承擔,我建議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資50億元,以投資回報長期和持續支援社區提出的環保行動。

(待續)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