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六)
***********

(六)教育

理念

150. 教育經費佔政府整體開支約五分之一,是各個政策範疇之冠。回歸以來,政府推動多項教育改革,顯著提升香港教育的質和量。新高中學制初見成效,得到國際認可,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已確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最高等級的對照分數,比「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或「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的最高級別還要高;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11」名列全球第一;在培生集團的調查中,香港的教育系統全球排名第三。高中及專上教育亦逐步普及:我們預期在未來兩年內,適齡人口組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機會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年人將近七成。學生資助計劃亦已不斷完善,確保沒有學生因為經濟原因而無法升學。

151. 我認為教育政策應進入鞏固期,不作重大的政策改變,讓持份者休養生息。未來的施政重點,是按既有政策優化相關措施,確保教育質素。

教育規劃

152. 政府會與教育界聯手處理學童人口變化的影響。針對中一學童人口在未來幾年的短暫下降,教育局會實施一系列「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的措施,穩定教師團隊及平衡各持份者的需要及關注。

優化幼稚園教育

153. 我在競選期間,教育界和家長提出不少要求進一步優化幼兒教育的意見,特別是在9年強迫教育及12年免費教育的基礎上,推行15年免費教育。教育局局長就任以來,已與幼稚園界別會面和探訪幼稚園20多次,對界別的靈活、多元服務有深入的了解,亦注意到幼稚園教師的師資水平在多年來有相當的提升。教育局正成立專責委員會,研究免費幼稚園教育的可行性,並提出具體建議,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接受優質的幼稚園教育。為協助參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的幼稚園改善教學環境設施,我們會於2013-14學年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讓幼稚園進行小型維修工程、購置傢俱和學習資源等。

學有所成 學以致用

154. 我們會繼續積極開拓更多元、更具特色的高中及專上課程,除了傳統學科外,逐步將青年人的學習和志趣、專科及職業技能的發展相結合,形成佈局合理、多元化、多渠道及高認受性的教育與培訓體系。

155. 我們亦會繼續推動資歷架構。除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及最近推出的資歷名銜計劃和資歷學分外,亦會探討發展學分累積與轉移機制,以及促進與其他地區的合作。政府將會更積極促進由業界組成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與教育及培訓機構之間的合作,為青少年及在職人士提供更多、更到位的培訓機會,務使教育、培訓與創業、就業接軌。我們同時會完善自資課程的質素保證機制。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156. 我們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普通學校方面,教育局已開展了新一輪的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並逐步擴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務」,預期在2016-17學年覆蓋全港公營中、小學。為加強支援,教育局會由2013-14學年開始,將每所學校可得的學習支援津貼上限由每年100萬元提升至150萬元。另外,教育局會與不同界別合作,研發多元化的教學資源,協助學校提升有關學生的學習成效。我們亦會加強宣傳及發放資訊,推動社會共融。在特殊學校方面,除了繼續改善校舍和設施,我們會為資助特殊學校提供一筆過撥款作購置輔助技術器材之用,以促進有較嚴重或多重殘障的學生的有效學習。

(待續)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