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 胸肺科 - 如何治疗结核病?
 
主页 > 有关结核病的资料 > 如何治疗结核病?

如何治疗结核病?

现今治疗结核病的药物是很有效的,绝大部份病人都能够 治愈;卫生署的胸肺科诊所提供免费的治疗服务给结核病 病人。一般治疗肺结核的疗程为期六个月:

  • - 首二个月用四种药: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

  • - 接着下来的四个月用两种药:异烟肼,利福平 以上药物是每日服食或每星期三次服食,而药物都是在医 护人员全监督治疗下服食的,要成功治愈结核病,准时服 药是十分重要的。如有需要,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个别情况 而调节药物和剂量;病人在服药二星期后一般都不再有传 染性。

如服药不准时,可以有很严重的后果:

  • - 结核菌产生耐药性
  • - 结核病不能痊愈
  • - 结核病会传染给他人
  • - 死亡
治疗结核病 (一) 抗结核药物: 需要三种或四种一起使用; 每日一次或每星期三次服用,并应一次过服用。 (二) 全监督短期治疗: 医护人员会监督患者服用每一服药。治疗时间通常需要六个月; 有些可长达九个月,甚至一年; 通常于服药两周后,传染性减至微乎其微; 结核病患者经抗结核药物治疗,95%以上患者均可完全康复。(三)不按时,不规则或不依从嘱咐服药的后果: 结核菌产生抗药性; 病情变坏或复发; 传染给亲友; 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