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 胸肺科 - 结核病常见问题
 
主页 > 有关结核病的资料 > 结核病常见问题

结核病常见问题

Q1. 什么是结核病?

Q2. 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

Q3. 患有结核病有什么病征?

Q4. 为什么结核病患者须要到胸肺科诊所服药?

Q5. 我的家人患了结核病,我应否将他用过的器具消毒?

Q6. 结核病患者在治疗期间是否须要被隔离?

Q7. 结核病患者可以乘搭飞机外游吗?

Q8. 我的皮下结核菌素测试(结核菌素皮下试针)呈阳性反应,我是否感染了结核病 ?

Q9. 本人患了结核病,我的太太现在怀孕,我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传播这个病给太太?

Q10. 我的同事最近证实患了结核病,请问我们应如何清洁我们的办公室?怎样清洁冷气机?清洁人员会否因清洁冷气机而染病?

Q11. 我怀疑自己患有结核病,我应该怎么办?

Q12. 我的小孩在婴孩时曾接种卡介苗,他需要再次接种吗?卡介苗能否百分百预防小孩患上结核病?

Q13. 本人将到加拿大留学,校方要求本人递交结核菌素测试的结果。请问这是什么测试?本人可以在那里做这个测试?

 

 

A1. 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是身体受结核杆菌侵袭的疾病。结核杆菌主要侵袭患者的肺部,但亦可感染身体其他器官,包括淋巴、脑部、肾脏、骨骼及关节。

返回页首

 

A2. 结核病是由空气传播的。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甚至唱歌时所产生的带菌微粒会在空气中散播。

返回页首

 

A3. 患者的病征会因应患者所感染的器官而有所不同。肺结核病患者的主要病征如下:

Ø        有痰、持续性的咳嗽,亦可能痰中带血;

Ø        食欲下降;

Ø        体重减轻;

Ø        午后潮热;

Ø        夜间出汗;

返回页首

 

A4. 这个疗法称为「全监督治疗」,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监督下接受治疗。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疗法,能确保患者在预定的时间正确地服用准确的剂量,避免患者因不定时接受药物治疗而令体内的细菌对药物产生耐药性,使患者难以完全康复。此外,亦可确保医护人员能观察患者在服药后的反应,需要时并作出适当的建议或调校药物。

返回页首

 

A5. 结核病主要是由空气传播的疾病,所以患者的衣物、被褥和食具一般都不具传染性。家居应作例行的清洁,室内亦应保持空气流通。

返回页首

 

A6. 结核病患者开始接受治疗后传染性便会迅速下降。大部份患者无须加以特别隔离每个个案要视乎个别情况而定。

返回页首

 

A7. 除非医生认为结核病患者再没有传染性,否则具传染性的患者不应乘搭公共航空交通工具。而患者的传染性取决于患者感染的器官、感染的范围和已服药的时间。

返回页首

 

A8. 结核菌素测试呈阳性反应可能因为以往接种了卡介苗、感染了结核杆菌、或受到非结核杆菌的感染。如要确定你的情况,你必须征询医生的意见并作适当的检查。事实上,由于结核病在香港是风土病,受到结核菌感染而结核菌素测试呈阳性反应也很普遍,但大部份受感染者不会发病而健康如常。

返回页首

 

A9. 肺结核病患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会产生带菌微粒并在空气中散播。当一个有良好抵抗力的人吸入这些微粒,他她不一定会被感染。而受到感染的人,大约十个中会有一个发病,而发病的时间可能是在受到感染后数星期、数月、数年、甚至数十年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例如咳嗽或打喷嚏时以纸巾掩盖口鼻、及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维持健康的生活模式、戒烟戒酒、有适量的运动等以提高身体抵抗力,都是预防结核病的方法。此外,患者开始接受治疗后传染性便会迅速下降,所以最重要是患者能定时接受治疗。

返回页首

 

A10. 结核病是由空气传播的,所以家俱、书桌、文具等用品都不具传染性。工作环境应作例行的清洗,冷气机的隔尘网也应如常清洗,室内亦应保持空气流通。

返回页首

 

A11. 如果你有任何疑似结核病的病征,例如持续性咳嗽(多于三星期)、食欲下降、午后潮热、夜间出汗等,请带同你的身份证明文件于办公时间内到任何一间胸肺科诊所接受检查。如需要其他资料,请致电胸肺科电话查询热线 (852) 2572 6024 或浏览"结核病在香港"网站:


<https://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

返回页首

 

A12. 卡介苗是一种预防结核病的疫苗,香港接近的初生婴儿已接种卡介苗。卡介苗的保护作用,主要是对儿童方面,成年人则并不明显,而在减低严重性结核病的机会更为显著,但效用并不是百分百。为曾经接种卡介苗的人士再次接种并不能加强其预防结核病的效果,故此不会建议再次接种卡介苗。

返回页首

 

A13. 结核菌素测试是诊断潜伏结核感染的一种方法, 本港有一些私人医疗设施提供结核菌素测试或其他同样可以诊断潜伏结核感染的服务, 如有需要,可请教你的家庭医生。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