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 胸肺科 - 什么是卡介苗防疫注射?
 
主页 > 有关结核病的资料 > 什么是卡介苗防疫注射?

什么是卡介苗防疫注射?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结核病的疫苗,但是,它的保护效 用并非是百份之一百的。此疫苗对小孩是有效的,但对成 人则不然。因为它是一种活性疫苗,所以应避免注射给缺 乏免疫力的人,而接种方法是利用皮内注射;卡介苗只需 注射一次,注射两次或以上是并不能加强效用的。

卫生署胸肺服务为对香港所有初生婴儿提供卡介苗防疫注射服 务;对于在香港居住的十五岁以下的小童,如从未注射卡 介苗,亦建议他们接受此疫苗的防疫注射。

如儿童曾经患上结核病,或年龄已在十五岁以上,则毋需 接种卡介苗。如儿童有以下健康问题,则不宜接种卡介苗:

  • - 缺乏免疫能力,例如:
    • 癌症病患者,尤其是白血病及淋巴毒瘤
    • 接受放射治疗,抗癌药物治疗及类固醇(俗称『肥仔丸』)等抑制免疫系统的治疗
    • 患先天或后天免疫能力缺乏症(后者又称爱滋病)
  • - 在过往四星期内接受过活性疫苗,例如:麻疹,流行 性腮腺炎,德国麻疹疫苗(四星期过后便可接受卡介苗)
  • - 发烧
  • - 严重的皮肤病

家长可向就近的胸肺科诊所查询有关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