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的簡報是一份很詳細的資料文件,各樣資料都有,但我知道今日時間寶貴,我會重點談談新發展,不會逐頁說。

「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

  大家會見到,關鍵日子是十二月二十八日。當天重要的地方是,「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會開通,標誌着所有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搶人才」措施,不論是新政策或優化現有政策,正式接受申請。全世界的人才均可在網上申請,不需現身,通過線上平台:(一)填表格;(二)將所需文件上傳;及(三)如需付費,也可在網上辦理。這是很重要的,我們要不失時機,搶佔先機,做好「搶人才」的工作。

  這個新平台很方便使用。大家也留意到,《施政報告》推出後,我們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才入境計劃。那些人才會問:哪個計劃較適合我?他不需煩惱,線上平台有人才入境計劃分類小工具。他只需將自己的重要資料,例如學歷、收入、有沒有工作等填好後,線上平台會建議哪些計劃最適合他,這很方便。第二,我已說了,全部均電子化做妥。

  「人才服務窗口」實體辦公室會在稍後時間成立,但我們覺得一定要爭取時間,盡快在香港設線上平台,結合我們在海外和內地共17個辦事處,一同主動出擊,向全世界人才推介香港。

全新及優化人才入境措施

  我想向大家介紹關於計劃的幾個重點。第一,政務司司長在開場白說了,我們有很清晰的服務承諾──申請文件齊備後四星期內就會完成審批,領取所需的入境簽證。這是很重要的,亦讓世界各地人才有「定心丸」,清晰知道時間。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是其中一個招攬人才的重要新亮點,我想在此再介紹一次,因為「高才通」有三個部分:

(一)針對高薪人士,即在申請前一年的年薪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不論學歷,皆可通過「高才通」來港;
(二)世界百強大學畢業生,過去五年內有至少三年工作經驗,不設限額可以來港;及
(三)較年輕、畢業不久,工作經驗不夠三年的世界百強大學畢業生亦可來港,不過設限額,每年上限10 000人。我想再說一次,讓大家明白「高才通」是透過很廣闊的光譜招攬人才。

  今日,我想談談關於「高才通」一些具體、很實際的詳情:

(一)所謂百強大學,我們參考四個名單,這裏看到(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學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以及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只要某大學被任何一份名單涵蓋,都會被列入百強大學;
(二)這些名單會每年更新,只要某大學過去五年曾出現在該四個排名榜也會計算在內。若按此計算,全世界現時共有176間大學屬於百強大學,當中有九間內地大學,有五間本地大學;
(三)我們亦說得很清楚,只認可學士學位畢業生,即上述176間大學的本科畢業生,才符合「高才通」的資格。這有原因,我們想做得較穩妥。大家明白,研究院種類繁多,有時可能函授、有些是遙距、有些是合作,所以我們這一刻只針對接受這176間大學的本科生申請,是較為穩妥、可靠的做法;及
(四)細節方面,香港有五間大學屬於百強大學,但在該五間香港大學畢業的非本地生,同樣可以透過「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留港,所以為了不浪費「高才通」其中一類設每年10 000人的上限,若屬於該五間香港大學畢業的非本地生,請他透過IANG途徑申請留港工作,不需使用百強大學的10 000個名額。

其他優化人才入境措施

  另外,我們會針對優化「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為讓僱主和有意通過這兩個計劃來港的人士有更清晰的指引,我們會把「人才清單」13類專業轉化為指引,清晰說明只要符合相關工種及一般職責要求等,便不需再進行市場供應測試,可直接受聘來港,這是重要的突破。此外,我們亦會更新「人才清單」,希望在來年第一季可以完成。

  大家很熟悉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則會擴展至本港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校園,目前有三個: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在此計劃下,由於這些是本地的大學,我們清楚知道其安排,所以不論本科生或研究院學生,皆可通過這計劃來港工作。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我不多說了,大家見到我們會優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也會由明年一月一日開始,撤銷年度配額,為期兩年;同時優化計劃,令其更切合我們的需要。

受養人安排

  我想重點談談,很多人才來港,很關心自己來到香港後,其受養人、另一半,以及其受養子女可否來港。現有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已有安排,我們會廣泛宣傳,他們可同一時間申請配偶或18歲以下未婚及受養的子女一同來港,這對人才而言極其重要。

工作簽證逗留期限

  由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工作簽證安排亦會優化。若根據「高才通」或「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首次逗留期限為兩年;「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才計劃」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首個簽證為三年;如屬很優秀的人才,已在港找到工作,上一年度入息不少於港幣200萬元,第二個簽證則為六年。

  我想打個比方,譬如透過「高才通」來港,先有首個簽證兩年的逗留期限,兩年簽證過後,如證明在港工作年度入息不少於港幣200萬元,便可通過為頂尖入境人士提供更優厚的逗留模式,領取第二個為期六年的簽證。對人才來說,希望從簽證方面讓他們感受到我們對其尊重和重視。

  至於指標,政務司司長已說了,我們很有信心,可以做到於二○二三至二○二五年期間,每年透過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吸引至少35 000名預期逗留香港至少12個月的人才。

  我的介紹在此先停一停,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