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 (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行政長官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特區政府會「搶人才」。所謂「搶」,即是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吸引高質素人才來港。透過優化入境政策及建立支援人才的機制,我們全力招攬人才,以補充和豐富香港的人才庫,配合香港未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施政報告》公布後,社會各界對我們「搶人才」的措施反應正面,亦提出很多查詢。商界期望措施推出後,可以為本地不同業務覓得所需要的人才。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而吸納豐富多元的人才正是關鍵所在。我們既要鞏固傳統行業的優勢,同時亦要推動創科等新興產業的發展。
   
  在《施政報告》公布後短短兩個多月內,我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以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同事,一直密鑼緊鼓地籌備落實各項措施。今日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我們將由十二月二十八日,即下星期三起展開《施政報告》中一系列「搶人才」的新措施,接受世界各地人才的申請。
   
  首先,「人才服務窗口」的線上平台會率先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運作初期由勞福局同事負責營運,以加強特區政府招攬人才工作的協調及統籌。這個平台不但提供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詳情,亦連接上入境處的網上系統,讓各地人才可以用電子方式提交申請。此外,這個平台亦會為各地人才推介香港的優勢、提供「衣、食、住、行」的信息,亦接受和處理各地人才的查詢。
   
  同時,我們正全力籌備設立「人才服務窗口」的實體辦公室,以專責制訂、推行及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並且提供一站式的入境人才支援服務。我們會在明年初,就所需的額外人手及撥款,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以盡快成立實體辦公室。
   
  第二,我剛才所講「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連接上入境處的網上系統,亦即表示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服務已經全面電子化,為申請人帶來更大方便。世界各地的人才不論身在何方,都可線上提交申請和付費,以至領取簽證和辦理簽證手續等都一樣可以,快捷方便。
   
  第三,我們一系列的「搶人才」措施會一併推出,作為一套完整的「組合拳」,涵蓋我們早前宣布的全新「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以及經放寬或優化後的現行多項人才入境計劃。我們既要廣泛吸納高薪、具學歷和工作經驗的人才,同時亦針對香港缺乏的特定行業和專業的人士,致力增加各行各業的人力供應。
   
  第四,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和審批流程會全面理順和簡化,縮短處理申請的時間,方便有興趣來港探索和發展的人才規劃移居來港的準備和作出安排。多項人才入境計劃經優化後的申請審批,普遍可於交妥所需資料和證明文件後的四星期內完成;而以計分制為審批基礎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由明年一月一日起會取消年度配額,為期兩年,亦會簡化申請審批程序。
   
  在本屆特區政府連同各界攜手努力下,香港得以在復常之路穩步前進,並向外展示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的中心。現在正是香港主動出擊、競逐人才的黃金時機。我們一定全力以赴,並有十足信心可就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達標,即是在未來三年每年吸引至少35 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我們會密切監察各項計劃的運作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或優化。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稍後,勞福局局長Chris會向大家介紹「人才服務窗口」和優化人才入境安排的細節。多謝各位。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