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和香港市民,大家好。今日很高興有機會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的記者會上,向大家簡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引進金融科技企業來港的策略及措施。
 
  首先,我們在發展金融科技上有三大目標及願景。第一是以科技推動金融服務業創新,探索新的投融資及風險管理模式,就此提升業界競爭力。第二是推動以金融加科技模式為香港經濟加強發展動能,同時創造優質職位空缺。第三是降低廣大市民及中小企獲得金融服務的門檻,推動普惠金融發展。要實現這些目標及願景,我們要吸引環球重點金融科技企業落戶,因此金融科技是「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的目標行業之一。
 
  接下來我們可以細分金融科技的各個重點領域,在此我提出了七個方面,包括銀行及借貸科技、支付、財富管理及資本市場、虛擬資產及區塊鏈、醫療支付及融資、保險科技以及財務管理。當中部分領域希望以科技提升傳統金融服務,例如保險科技。此外亦有非常嶄新的發展,例如虛擬資產及區塊鏈。今年環球金融科技融資交易金額超過750億美元,各領域企業分布相對平均。這些企業融資後首要目標就是開拓新市場。就此,特區政府將針對各個金融科技細分領域,推出相關支持政策及配套措施,吸引重點企業落戶。
 
  在策略上我們會做到放眼全球並主動出擊。以融資交易地域來看,北美及歐洲是金融科技發展最活躍的市場。亞洲及其他地方的(交易)金額及佔比相對較少,但其市場結構與香港比較類似,因此有不少發展金融普惠,降低金融服務門檻的企業及方案。根據財庫局及各機構的數據庫及市場情報,我們會放眼全球制訂目標金融科技企業名單,主動接觸企業和進行磋商,並定期跟進及更新目標名單。
 
  本屆政府在金融發展的政策主導上非常積極進取,我們已先後公布有關虛擬資產在香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及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市場對此反應非常熱烈。運用好我們其他的顯著優勢,例如龐大的市場規模、各項金融科技基建及項目,及最重要的是,背靠祖國、連通全球的定位,加上未來「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的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我們很有信心能夠引進極具潛力的金融科技企業來港發展。
 
  最後,在支持金融科技企業落戶的措施方面我們共有四大方向。第一是透過投資推廣署專門的金融科技團隊,為有意落戶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例如提供在港開業的諮詢服務。我們亦會按需要發放各類金融科技資金援助項目的資訊,包括數碼港及科技園的企業培育資助計劃等。此外,我們積極鼓勵傳統金融機構夥拍金融科技企業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推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最後,我們亦會為本地人才提供培訓,例如「在職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為來港開拓業務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所需人才。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