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空運業

113. 香港國際機場是連接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隨着大灣區的外貿進一步增長,尤其是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加上消費者需求愈趨個性化,廠商訂單既小量、付運時間又急趕,區內對航空貨運的服務需求將會日益殷切。香港國際機場去年處理了四百五十萬公噸貨物及郵件,相比疫情前只錄得百分之七跌幅。

114.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積極推動多式聯運,讓內地出口貨物無縫通過香港國際機場轉運世界各地,反向亦然。隨着現有的速遞貨運站擴建、新的高端物流中心及機場三跑道系統將會先後啓用,香港國際機場每年的貨運處理能力預計將由七百四十萬公噸增加至二零二四年的約九百萬公噸。加上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投入運作,香港作為大灣區空運中心的地位將更加鞏固。

115. 香港國際機場處理高價值溫控空運貨物的能力備受國際認可。此外,政府會與機管局積極研究便利本港轉運的措施,保持我們作為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的競爭力。疫情過後,我們有信心香港國際機場會再度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

116. 我們將於本年度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重建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期望最早於二零二七年底前啓用。我們會繼續與機管局和其他郵政當局合作,更好利用空郵中心的轉運力,配合大灣區郵政業的長遠發展。

文化創意產業

117. 我會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向「創意智優計劃」再度注資十億元,持續推動創意產業發展。

118. 政府近年持續增加文化藝術發展的資源,二零二一/二二年度開支預算超過五十七億元。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的新地標和新景點,區內的M+博物館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分別會在今年和明年開幕,演藝綜合劇場亦預計於二零二四年落成,為本地藝術文化界帶來多元發展機會。

119. 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申請撥款,修繕荃灣公共圖書館、提升大埔文娛中心設施,以及翻新及改善西灣河文娛中心。這些工程總值約九億元,共創造約二百一十個就業機會。

120.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為文化藝術界提供了多輪資助,惠及超過九百三十個藝團及六千八百多名從業員,總金額超過二億元。由於很多文化藝術活動無法舉行,業界善用科技以不同形式演出,促使藝術與創科融合成為行業發展的新趨勢。民政事務局已成立跨政策局專責小組,並預留一億元,推動藝術與科技互融,為藝團及創科人才提供支援。

基建投資與建造業

121. 政府持續投資基建,基本工程開支未來幾年將超過每年一千億元,建造業的工程總值亦將增至每年約三千億元,創造超過三十萬個就業機會。

培訓人才

122. 政府與建造業議會一直為工人提供專業及全面的訓練課程,香港建造學院亦有完善的訓練制度,使學員有清晰的晉升階梯。加強培訓技術工人、資助中小企承建商及註冊分包商的營運,以及津貼就業不足或短期失業的註冊工人參與培訓課程等措施已於今年一月開展。

123. 發展局成立的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是亞洲首個專門培訓工程項目領導人員的學院。我已預留六百萬元,在未來三年為政府中層管理人員提供系統化培訓,提升他們的專業技能和項目推展能力,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

管理成本

124. 成本管理是建造業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發展局項目策略及管控處除了在政府內部推行提升成本效益的策略性措施,亦會向業界推廣成本管理文化。

提升效益

125. 政府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首批位於科學園的「創新斗室」和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的先導項目將於今年初入伙。「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至今已批出超過七千五百萬元支援業界採用此建築法,屋宇署亦已批核三十一項預先認可的「組裝合成」建築系統,以便私人樓宇發展商採用。

推動工務工程數碼化

126. 去年預算案撥款一億元開發的綜合數碼平台將於今年開始分階段落實,推動工務工程數碼化,透過整合分析數據,持續監察項目各方面的表現,優化基本工程計劃的管理。

(待續)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