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創新科技

90. 過去三年,政府投放過千億元支持發展創科。我們已有八間獨角獸企業,媲美很多較香港大的經濟體。儘管面對疫情及內外環境的巨大挑戰,我堅信推動創科是香港長遠發展的正確方向。

培育和匯聚人才

91. 近年,香港的研發人員及初創企業員工人數已有顯著增長。為培育創科人才,教育局過去數年已落實多項措施推動STEM教育,包括更新課程、提供教師專業培訓、資助及舉辦STEM教育博覽會等大型學習活動。課程發展議會的STEM教育常務委員會督導及推動中小學STEM教育的長遠發展,以及持續檢視相關課程。

92. 「中學IT創新實驗室」推出至今,反應積極。我會撥款兩億多元把計劃推展至小學,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四十萬元,推動「奇趣IT識多啲」計劃,通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向小學提供協助。

93. 去年我預留四千萬元,以先導形式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共有超過一千六百位同學和逾一千間公司參加。八成實習生表示畢業後會考慮投身創科工作。由於反應熱烈,我宣布將計劃恆常化。

94. 政府今年上半年將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和團隊來港,參與創科教研活動。計劃將動用約二十億元,由政府、大學及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共同承擔。

95. 就業機會及持續培訓亦是培育創科人才的關鍵。「研究人才庫」過去三年已資助超過三千七百個研發職位,當中約有一千四百位博士後人才。「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已為一千八百多家企業的逾三千五百個僱員提供在職培訓,使他們更掌握新經濟及創新科技的發展。今年初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亦特設約七百個創科職位名額,鼓勵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在香港和另一大灣區城市從事與創科相關的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

創科基建

96. 科學園首階段擴建的兩座大樓超過八成地方已有機構進駐。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自去年第四季投入營運已有十六間企業進駐或簽訂租約,另外不少企業亦對進駐該中心表示興趣。在科學園旁邊的「創新斗室」去年底落成,提供約五百個具靈活設計的住宿空間,配以共用工作室等設施,支援科學園的科研人員,將於今年上半年招租及試業。

97. 科學園及數碼港的研發及工作空間供不應求。過去兩年的預算案預留資源,擴建科學園及興建數碼港第五期,分別提供約二萬八千及六萬三千平方米的樓面面積,主要供研發或創科企業營運。

98. 我們亦正全力推動位處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的發展。項目已獲撥款約三百二十五億元,開展建設工程,預期第一批設施可於二零二四至二零二七年分階段落成,估計對香港經濟貢獻每年達五十五億元,以及創造約四千八百個職位。全面發展後的創科園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提供一百二十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規模約為科學園的三倍,估計對經濟貢獻每年達五百二十億元,以及創造約五萬二千個職位。

99. 在數碼基建方面,香港現時5G網絡覆蓋率已逾九成,「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由今年起分階段完成。政府將繼續支援5G網絡和應用服務的推展;供應更多不同頻帶的5G頻譜;便利營辦商在合適的政府場所及公共設施安裝基站;協助搬遷大埔衞星測控站;以及在舂坎角電訊港提供土地興建連接對外電訊設施的基建。

推動研發

100. 過去幾年我們着力推動研發,但研發要有收成需要時間。這些努力漸見成效,本地研發總開支近年已見上升,加強我們推動研發的信心。

101. 我們在二零一八年底修訂《稅務條例》,為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鼓勵企業投放本地研發資源。實施後首個課稅年度申請科研扣稅的研發開支總額較之前增加逾一倍,其中七成均獲額外稅務扣減,成效顯著。

102. 自從內地科研資金獲准「過河」後,國家科學技術部、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過去兩年已批出超過三億四千萬元人民幣,讓香港的大學和研發機構進行研發或建立實驗室,為本港的研發活動注入更多動力。

103.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我們的旗艦項目。該項目下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和專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吸引了世界多間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首批約二十間研發實驗室會於今年首季陸續啓動,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研發合作中心的地位。

104. 「創新及科技基金」批出的金額過去七年已增加七倍多。我會連續兩年向基金每年注資四十七億五千萬元,支持旗下十七個資助計劃及五十多個研發實驗室未來三年的工作。

初創企業

105. 香港的初創生態日趨蓬勃。初創企業的數目由二零一四年的約一千一百間,增至去年的超過三千三百間;風險投資基金(風投基金)在本港的投資,亦由二零一四年的十二點四億元,增至二零一九年的九十九億元,增幅超過七倍。過去三年,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創科企業已吸引超過四百一十億元投資;兩個園區亦正培育約六百家初創企業,已畢業的近一千三百家。

106. 「創科創投基金」過去兩年向十九間本地初創公司投資共超過一億元,並吸引了超過五億元私人投資。基金去年底新增三個共同投資夥伴,並會繼續夥拍風投基金投資於本地初創企業。

107. 過去三年,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已向十三家科技企業投資超過一億元,並吸引約十三億五千萬元私人投資。數碼港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亦向十六間公司投資超過一億二千萬元,並吸引超過八億六千萬元私人投資。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會向兩個基金分別注資三億五千萬元和兩億元,並把涵蓋範圍擴大至B輪或後期的融資。

108. 「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過去三年向一百三十九間初創企業提供約一億二千萬元資助。自計劃推出以來獲資助的企業超過一半已有產品推出市場,超過四成已有收入,約六成已獲投資者注資,吸引約五億三千萬元投資。

金融科技

109. 疫情催化了香港金融市場的數碼轉型。除了眾多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已有八間虛擬銀行、四間虛擬保險公司及一間虛擬資產交易商獲批於香港營運。

110. 為孕育更多嶄新的金融產品,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會與金管局合作,積極招募更多金融、科技或科研機構在港設立實驗室,並聚焦於「合規科技」及「網絡安全」等香港最具優勢的領域。除了今年一月已公布的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金管局正研究提升其監管沙盒,對有潛力的金融科技方案提供「一條龍」式的審批及資助,縮短創新金融產品推出市場的時間。

推動再工業化

111. 「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去年七月推出以來已收到十二宗申請,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

112. 科技園公司正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和在元朗工業邨發展微電子中心,分別會在未來兩年落成,為智能生產和高端製造業提供共超過十四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已有多家企業表示有興趣進駐。

(待續)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