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金融服務

71. 全面及優質的金融服務在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非常重要。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附加值佔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一,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八年佔總就業人數的百分之六點八上升至二零一九年的百分之七點一。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境外融資中心,亦是國際資金進入內地市場的重要渠道。香港資本市場與內地資本市場可相互補充和促進。

72. 去年滬深港通南北雙向成交總量增加超過一倍,互聯互通運作暢順。香港在國家雙循環策略中可以作出更積極貢獻。財庫局已與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經濟及金融發展和國際投資者的需求,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制訂發展藍圖目標,提出具體方案和措施,並與中央溝通,爭取支持。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73. 因應在二零五零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我們會繼續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鼓勵機構作相關投融資及認證,並吸引全球頂尖機構和人才來港提供相關服務。我們會與金融業界和相關持份者,攜手推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去年底公布的策略計劃,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促使資金推動區內的可持續項目,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

74. 我們於上個月成功發售第二批總值二十五億美元的政府綠色債券,當中的三十年期債券更是特區政府迄今發行年期最長的債券,也是亞洲至今年期最長的政府類別美元計價債券。我們計劃定期發行綠債,並會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規模。我們建議將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二千億元,讓我們可以於未來五年,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合共約一千七百五十五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這也讓我們有更大的空間嘗試擴大綠債發行的幣種、項目的種類和發行的渠道,進一步豐富香港綠色金融的生態。我們亦計劃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讓市民參與。

75. 政府先前推出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和「綠色債券資助計劃」將於今年中屆滿。我們會整合兩個計劃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計劃為期三年,金管局稍後會公布詳情。

債券市場

76. 在政府積極推動下,本港債券市場持續增長,債券發行總額在除日本以外亞洲地區排行第三。我將領導一個策略小組,成員包括財庫局、金管局、證監會、保監局,以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為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的多元化發展建立路線圖,強化債券市場的功能。

鞏固市場基礎建設

77. 我們會提升本地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系統)的效率和容量,並引入新功能,應付「債券通」北向交易下與日俱增的市場需求,同時支持將來開通南向交易,為內地投資者提供風險可控的渠道參與本地及海外債券市場。我們長遠會將CMU系統發展成亞洲以至國際主要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

「債券通」的發展

78. 「債券通」以達致南北雙向交易為目標。落實「債券通」的南向交易將更便利內地投資者作多元化資產配置,也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龐大機遇。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已成立工作小組推動「債券通」南向交易,爭取在年內開通。

零售債券市場

79. 鑑於環球低息環境將會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不少市民特別是長者追求穩定而可靠的投資回報,我們計劃在本年度繼續發行不少於二百四十億元的銀色債券和不少於一百五十億元的通脹掛鈎債券(即iBond)。我們建議將政府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由二千億元提升至三千億元,以便有足夠空間發債,達致持續發展債券市場的目標。此外,亦會將合資格認購銀色債券的年齡由六十五歲降至六十歲。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80. 我們致力推動香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市場的發展,加強香港作為首要集資中心的功能,同時為投資者提供多元化及回報較穩定的投資機會。為鼓勵更多房託基金在香港上市,未來三年獲證監會認可並在香港上市的合資格房託基金將獲資助其付予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費用的七成,上限為每隻基金八百萬元。證監會稍後會公布詳情。

證券市場

81. 雖然外圍環境充滿挑戰,去年香港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一千二百九十五億元,較前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九;同期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達三千九百七十五億元,較前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七,其中內地企業的集資額佔超過九成。香港不單是國際首選的集資平台,更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融資中心。新上市制度實施至今已有四十三間公司循該制度在港上市,合共集資超過四千二百億元,佔期內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約四成,總市值更超過十一萬億元,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約四分之一,包括十間「中概股」回歸作第二上市,以及三十一間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我們早前修訂上市制度的努力,漸見成效。

82. 港交所會檢視整體第二上市制度,包括非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大中華公司是否需要屬創新科技公司,才能透過新設立的渠道在港作第二上市,以及它們相應的市值要求。港交所會在稍後諮詢市場。

83. 「互聯互通」計劃擴大香港資本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亦配合國家的金融發展策略。我們會爭取繼續擴容,包括逐步納入ETF等不同資產種類,以及擴大合資格的股票範圍。隨着國際投資者透過「互聯互通」計劃加大參與A股市場,利用A股指數期貨對沖風險的需求日益增加。港交所會加緊預備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的工作。

保險及國際風險管理中心

84. 我們正進行一系列立法工作,爭取在下月底前為包括海事及專項保險在內的合資格保險業務提供利得稅率減半優惠;利便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擴大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以及優化集團監管框架。我們亦正準備推行保險業風險為本資本制度,取代以規則為基礎的資本充足制度。

85. 我建議推出為期兩年的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以吸引保險企業或機構來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視乎證券的年期,每次發行的資助金額上限為一千二百萬元。保監局稍後會公布詳情。

資產及財富管理

86. 自建立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有限合夥基金的結構後,香港的投資基金制度更趨完善,有十一間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超過一百個有限合夥基金經已成立,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我們計劃在今年第二季提交立法建議,容許外地投資基金遷冊來港,並註冊為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或有限合夥基金。

87. 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可供多種類型的投資基金使用。未來三年於香港設立或遷冊來港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將獲資助其付予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費用的七成,上限為每間公司一百萬元。證監會稍後會公布詳情。

88. 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我們已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爭取本年度獲立法會通過,以便稅務寬免安排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適用。

家族辦公室業務

89. 為提高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吸引力,投資推廣署及監管機構會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我們亦會檢視相關的稅務安排。

(待續)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