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星期一(三月十六日),我們公布正準備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的行動。過去幾天,因應疫情迅速發展,我們詳細審視目前內地的疫情和香港的最新情況,同時衡量香港的公共衞生風險後,就派遣第二批專機接回滯留在湖北的港人,有關的行動部署會作出相應調整,目的是一方面盡最大的努力接回滯留湖北希望回港的香港居民,同時在目前嚴峻的疫情下,確保香港的防疫和醫療系統有足夠的承載能力。主要的調整有兩方面:
 
  第一,湖北省的疫情最近轉趨緩和,湖北省內除武漢市外,所有城市已連續14日沒有新增的確診個案。我們在徵詢公共衞生專家的意見後作出風險評估,會要求武漢以外、在湖北省其他地區回來的香港居民接受14天的家居檢疫,我們現正跟衞生署和其他相關部門商討細節安排。
 
  在行動過程中,所有我們在第一批專機接載行動所作的防禦措施,包括出發前衞生署為每位回來的港人所作的健康評估;湖北省政府在當地進行的一系列核查,確保他們不是確診者、懷疑確診者或其緊密接觸者;以及登機前多次的體溫檢測,所有都會照樣進行。若他們出現發燒、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將不能乘坐專機。這是第一方面的調整。
 
  第二,由於武漢仍然被當地政府評為高風險地區,根據專家意見,從武漢市回來的人士仍然需要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檢疫。鑑於香港的輸入個案激增,入住檢疫中心的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相信亦會迅速增加。目前檢疫中心的總容量亦很緊絀,我們必須要為檢疫中心預留足夠的單位,處理預計大量增加的緊密接觸個案,以及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因此,在權衡各方面的因素後,我們今次行動將不會包括在武漢市內的新增求助個案。在第一批專機行動中,我們已將武漢市大部分的求助個案接回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會繼續與在武漢的求助人聯繫,並會就他們的需要盡力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目前,入境事務處的同事現正在確認會乘坐第二批包機的人數,與上次一樣,今次接載行動計劃維持兩日,預計於下星期三和星期四,即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進行。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