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說,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發展及醫學專家的意見,我們決定啟動早前公布就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安排的方案二,將開考日期延期至四月尾。
 
  簡單來説,文憑試各科筆試將會在四月二十四日才開始,實習考試亦順延,但中英文科口試則會取消。預計所有筆試可於五月二十五日完成,而放榜日期會繼續維持於七月之內。
 
  考評局將盡快公布延期考試安排的詳情,並且會透過「學校電子系統」通知各學校,以及以電郵及手機短訊通知各考生。
 
  教育局亦會與各大學及「大學聯招辦法」委員會溝通,致力做好預案,理順考生報讀及升學的安排。另外,新的考試時間表大致仍可配合同學到境外升學的需要。
 
  教育局及考評局在開考前,會繼續密切跟進疫情的發展,如有任何特殊情況,我們會適時作出適當決定,並盡早作出公布。
 
  作為教育局局長,我明白文憑試對考生的重要性,所以希望盡量做到本屆文憑試,但同樣我亦有責任保障考生的健康。在2019冠狀病毒病擴散風險突然上升的時候,「延期考試」的決定可能會令部分考生失望,但「暫避疫情」卻可以保障所有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亦有助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機會,延期文憑試是我們此刻應該作出的決定。
 
  此外,全港學校原訂最早於四月二十日分階段復課的安排,亦因為疫情的發展及文憑試的最新安排需要延期,直至另行通告。教育局會繼續就疫情聽取醫學意見、跟進學校的準備,以及防疫物資的供應情況,再決定具體復課日期,並會在復課至少三個星期前公布復課日期及相關安排,讓學校各持份者可以作好準備。
 
  最後,我呼籲所有同學和考生在疫情持續下,應該避免外出和聚集,同時保持身心健康。我們明白大家正承受很大的壓力,但政府、學校和家長一定全力支持你們,希望大家以積極和正面的態度面對。這是人生的挑戰,也是成長的一課,只要我們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難,戰勝這些挑戰。
 
  多謝各位!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