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記者會答問內容(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及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張遠芳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內容:

記者:司長,想問有否評估過整個紅隧連接天橋或所有行車天橋的復修工作用了多少錢的資源去重建?另外,想問路政署副署長,想問其實剛才所說暢運道的行車天橋是否還未可以開通?以剛才那說法。如果未開通的話,大概預計何時開通?還有,想問運輸署副署長,為甚麼明天早上五時覺得可以完全通車,因為有些學者提出可以先分流或讓公共交通工具先行,然後才到私家車,評估是怎麼?會否擔心一次過承擔太多車流的話會混亂,或安全系數未算完善?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你問我們究竟花了多少錢,這數目我也想知道,但我們暫時未有一個實際數目可以提供。我想稍後我們可以計算到,因為我們動用很多的都是現有承建商,因為現時是有承建商幫忙。我們先即時處理情況,要花多少錢我們稍後才會知。最重要的不是計花多少錢,而是盡快可以通車,利民便民,因為民生的訴求很重要。我們以民為本,錢方面我們稍後才會計算。
 
  我想先答一個你問到運輸署的問題。這次的整體重開紅隧考慮了很多因素,安全操作最重要。第二,收費亭亦大致可以繼續運作,所以我們覺得不應該因被收費亭有少許地方要使用人手收費而牽制着我們的整體開放時間。我剛才說,紅隧佔了四成多的過海車量交通,差不多是每天十一萬的車次。全港有二十六萬,當中十一萬部,即四成多是使用紅隧,所以我們認為盡早開通是一個合適的做法,但一定要基於安全,我們對安全系數有信心。首先,請路政署同事回應。
   
路政署副署長:多謝司長。回答剛才記者關於暢運道開通情況的提問,其實現在暢運道共有三條行車線,兩條由紅磡火車站往尖沙咀方向,一條反方向由尖沙咀往紅磡火車站方向。現在被火燒過的橋樑結構是近中間的位置,即中線的位置,所以為謹慎起見,我們在中線臨時圍封局部位置,其他兩旁的行車線即是說來回方向仍然有一條行車線讓巿民使用。
 
政務司司長:好,謝謝。
 
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或者我補充一下,正如司長強調,安全是最重要的。各位同事在檢視系統全部安全之下,我們看不到有何特別理由不全條紅隧開放。一條隧道開通,正如大家已提及,最重要的是內裏的系統是否完全運作,隧道是否安全。第二就是周邊的行人設施、周邊的路面是否安全。收費可能是其次,但是收費系統都已經修復,所以要開通整條隧道是可以的,沒有必要去分不同階段。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其實如果明日開通的話,其實有沒有一個方案防止一些示威者再破壞紅隧?因為其實紅隧四通八達的話,其實有可能會再受破壞,你們有沒有應變方案?以及是否由於這個收費亭已經準備妥當,所以你們之前所想的免費方案是不會實行的,是否因為會加劇塞車情況?
 
政務司司長:首先,第一個問題。我們與警方有很清楚溝通,事實上,警方亦有代表在我主持的工作小組內,亦做了一個風險評估。整體上,警方認為開通紅磡隧道應該是安全的。但當然如果有些激烈示威者肆意再破壞、蓄意破壞的話,我們沒有甚麼可以做的,我們唯有真的由全社會一同譴責這些暴力行為。大家都知道,半小時的破壞行為我們得花兩星期復修,但不要忘記我們是通宵達旦做的。破壞容易、建設難,為了整個社會的利益,真的不要和市民對着幹。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和暴力說「不」,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我們今次復修是群策群力,顯示出政府上下一心。今日和我一起的各個部門首長,過去每一日我們都開會,開會後就即時去現場。我們的工程師同事,全部都去現場即時給予指示要怎樣做,是爭分奪秒的。今次一百小時的搶修工作,成功是不容易的。大家都見到滿目瘡痍,好像戰地一樣、好像炸彈炸過的戰地那樣,但我們用一百小時可以搶修、復修到,能夠完全復原,絕對不容易的。這些努力,我要向同事衷心說聲感謝──八百位同事於過去幾日真的很上心去做這件事。
   
  第二,為甚麼我們不在重開後一段時間不收費?收費方面純粹是當時一個靈活的建議。假如維修需要時間,因為當時我們保守估計可能要較長時間,例如收費亭的電子儀器未必即時可以找到的。但機電工程署,真的多謝張署長,他們連夜已找到所有電子儀器,即時去找承建商、真的動員全港去找、在倉找,哪裏有便拿出來。如果你以正常途徑,基本上保守估計一、兩個星期都未必能找得齊所有電子儀器。但現在大部分電子儀器已即時可以在現場裝上。從毀爛至重開,你看到真的短短只是一百小時,是不容易的事。所以,如果以我們最初想法,假設你說隧道可以通車、行人天橋安全的,但因為你說一個收費系統而阻滯開通,我們不應該因為收費系統而導致隧道要繼續封閉。所以,當時我們考慮計劃不收費一段時間、短暫而已,是否可行呢?純粹是一個過渡安排。但現在復修後沒落差,既然同步,這便是多贏方案、十全十美。

  你說會否「塞車」?其實只是返回以前的現象,當然運輸署、警方亦會去指揮交通。以前紅隧如何操作便是,只是返回以前的紅隧,即以前的香港,是回復現狀、現貌,就是這樣簡單。紅隧會擠塞,但紅隧擠塞時是有系統的,我們可以分流,因為有三條隧道。但現在只有兩條──東隧、西隧,全部都用這兩條隧道。新界的車都「塞」在那裏,完全不動,用幾小時才可以來到市區,市民是很「慘」的。大家要想想市民那種苦況。收費由頭到尾都不是一個關鍵。安全才是關鍵問題。
 
記者:你好。想問一問,第一,關於紅隧,有否評估剛才提到的收費亭、部分設施都未可以正常使用,其實會否使收費時間或「塞車」情況更嚴重?嚴重多少?警方會否其實都會加派人手在那裏,防止再有示威者堵路或破壞設施?第二,其實想問消防。想問十八日油麻地的人踩人事件,能否再清楚其實當日你們何時抵達現場?見到一個甚麼情況?警方有否阻礙消防救援,以及你們的救援受阻多久?最後一個問題想問司長,因為路透社的報道提到,北京在深圳有一個危機指揮中心,召集了官員及警方上去發布一些指令,想問司長對報道有甚麼回應?其實現時香港的情況是否由北京直接指揮?包括香港警察都是由北京指揮?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回答一個問題,運輸署副署長會回應收費方面。但我想強調收費方面,剛才署長已說得很清楚,其實只有小部分的收費亭是用人手、八達通,以及有些是用信用卡的。大部分是無問題的,這方面署長可以解釋。至於第一個問題你問警方會否加強巡邏等等,警方會作適當、適度的部署,確保隧道的安全。消防處副處長剛才亦說,有兩部消防車、救護車在隧道兩端,在港島出口處及九龍出口處,因為如果「塞車」消防車不能入內,救護車去不到。如果有交通特別事故,亦可以即時救援。我們已做了全部預案部署,這個大家可以放心,但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真的平靜。如果你有意破壞,我們做甚麼操作亦不能防範,所以大家真的要守法。香港是法治的社會,以市民利益為依歸。或者請李副署長回答問題,接着是消防處副處長,我再回應最後的問題。
 
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關於收費的安排,我剛才已經解釋過,所有人手收費通道和自動收費通道已經可以完全開通。或許我提供一些數字讓大家了解當中的影響。其實一向使用自動收費系統的車輛佔百分之四十六,而使用現金的車輛佔百分之三十五。換句話說,對約百分之八十的駕駛者而言,整個收費模式並沒有影響。唯一有少少影響的,是以往使用八達通的一些裝置,現在用流動式的。你問會否有影響,我相信初期,無論駕駛者或收費員,都要一些時間習慣,可能會遲一兩秒,這是會發生的,但不應該會影響車流。另外,大家都知道,紅隧一直都十分繁忙。其實主要的樽頸位,是在隧道管道,因為始終是雙線雙程行車,所以收費模式應該不會造成額外擠塞。
 
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消防處消防通訊中心於十一月十八日晚上約十一時三十二分收到有前線消防人員報告,指油麻地彌敦道和碧街交界有大量傷者及「人疊人」的情況。在收到這個報告後,本處派出救護車及消防車到現場,處理了三十三名傷者,為他們提供緊急救援,當完成處理後,亦將他們送院。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並沒有受到任何阻礙。
 
政務司司長:最後問題關於深圳的報道。首先,傳媒的報道我們不會評論。但我想強調,我們亦屢次強調,特區政府處理對現時這場社會事件,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能夠處理現時面對的挑戰。我相信香港最後可以走出困局,會回復平靜,但真的需要社會人士與大家一起協作,正如我背後的屏幕所說,我們要「珍惜香港」。我們希望暴力可以盡快停止。所以政府方面,不論是警隊,而大家看到我們今日這個專責小組是一個明顯例子。我們是行動小組,我們是多做事少說話。我們說話便在記者會上說話,做事便先做完所有事。所以,你看到我們用一百小時,是真的從入場到復修只用一百小時,此前,我們進場是不安全的。警方不讓我們入去的理由,因為無人敢說那條橋是否安全,有持弓箭的箭,也有汽油彈的,所以不讓我們入去,亦做不到任何復修事情。所以,我們實際上真的能做事只有一百小時,我們真的做了一個奇蹟。現在,隧道可以通車,市民的生活可以慢慢回復正常,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努力,所以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上下一心面對現時這難關,與香港市民一起攜手走出困局。多謝。
 
記者:想問在通車之前,警方會否去理大採取一個清理行動?以及通車後何時有打算解封理大?另外,紅磡一帶其實市民都比較關心空氣問題,政府會否有相應措施去清理催淚彈的殘餘物?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第一個問題你問警方會否清理現場?你說的理工現場?兩件事是沒有影響的。因為警方作了安全評估,開通隧道和理工兩件事絕對沒有關係。我們評估是安全的,否則我們都不會開,我剛才說我們首要的條件是安全,而安全不是限於交通安全,是行人安全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包括人身安全都是重要的。當然我們有信心才會開,我們不會冒險,如果冒險我們絕對不會開。路面方面我們都做過了,我們的同事、消防、有關機構都檢查過隧道,是安全的。理工那裏,大家都知道警方在繼續努力。今早我理解大學亦成立了一隊自己的安全隊,今早十時許已進去。警方和政府亦有一隊安全隊。其實我們也一樣,大家都有心去處理這件事。警方安全隊在校外附近準備就緒,有需要時可支援,包括消防和醫管局同事、臨床心理學家;另外亦有些社工朋友等等,我們準備就緒。但大學方面選擇自己組織安全隊,我們亦尊重。我們其實是異曲同工,都是想幫助留在裏面的人士,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互相協助、能夠平和處理。警方仍然強調用一個平和、靈活、機動、溫和的手法處理這件事。所以,何時解封不是重點,重點反而是我們希望何時幫到這些人,出來了但有事的、特別在醫療上有需要的,以醫療先行。有醫療需要的會安排他先安全離開,這是第一件要做的事。希望這件事可以平息,大家用一個理性和平的溫和手法處理。
 
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隧道管理公司其實已經清洗管道內的牆身、馬路,而食環署同事亦幫忙在收費廣場道路做了一定清潔工作。隧道公司已檢查隧道內的抽風系統、內裏的空氣監測設備,全部都運作正常。我們監測的讀數都合乎標準,多謝。
 
記者:你好,首先想問一問,因為司長剛才提到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但現時理工大學的情況還未解決,政府用甚麼準則去確定現在是一個安全的情況?接着,第二個是剛才提到會清洗那邊的殘留物質,特別是催淚彈那些,但政府現在還未能公布催淚彈的成分時,又是用甚麼準則去確定能夠清洗那些殘留物,即能告訴公眾殘留物已經被有效的方法清洗?最後,剛才司長提到,警方之前不讓你們進去,想問在整個修復過程以至那邊的狀況,其實是否完全由警方決定所有行動?謝謝。
 
政務司司長:不是。第一件事,你提到安全的問題,我們覺得始終要衡量過各個因素。第一個安全是道路的安全,交通安全。第二,除了海底隧道本身的安全,還有通風系統、消防設備、道路的安全等等之外,最重要的是指揮中心能否運作,現在我們已經全部把它們復原,可以有指揮中心了。若果通訊系統有問題,也不能夠重開,所以第一是安全。第二是那兩條天橋,行車、行人橋都重要。一條是北橋,一條是南橋。近理工那條是北橋,主要是北橋受損毀。南橋其實是連接紅磡火車站,較遠離理工。我剛才說過,警方有高層在我的工作小組中,我們在記者會之前亦與警方連繫,有一個最新報告,確認是安全的。北橋方面有很多乘客下車、轉車,在那一帶有幾個巴士站,從那裏北行往九龍、新界,那是一個很重要的總匯,警方亦確認是安全。我們根據警方的評估,我們自己亦親自看過情況。第二,至於你說是否由警方決定,如果是有關人身安全方面,當然要警方決定,因為他們是專家。但整體上,這次天橋何時重開甚至全部隧道何時重開,這是來自我的決定,是政務司司長的決定,因為我是工作小組主席,亦參考了各個局、署的專業判斷,還有我們的評估,所以是由我作出一個決定全面開通。第三,所謂殘留物的問題,其實每次使用催淚煙後,很多食環署同事或路政署同事在清理路障的過程之餘,亦有洗街車,或者黃副署長你說一說。我們是做得十分仔細,用很大量的水四處清洗,把街道洗得很乾淨。當然你說是否等於安全,用水清洗基本上是要有要求,還有清洗過程亦有衞生署給我們很多指示如何做。或者副署長可以說一說,黃副署長。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我們在過程中很謙卑地聽取專家的意見,亦有參考文獻,所以在清潔工作中,除了清理路障和垃圾外,我們亦有洗街。在洗街的過程中,我們也時刻思考有甚麼改善措施,例如不要揚起塵粒,所以我們將水壓減低,讓它慢慢沖洗。所以在過程中,無論是焚燒垃圾還是油漬,在(洗街)過程中都已經清理好,當然如果你說還有其他化學物,在清洗過程中亦會(被)處理。
 
記者:我想問一下持續多月的暴力事件,不光是紅隧,香港很多公共設施和校園都遭到嚴重破壞。日前中大已經向政府申請了巨額的修復金來修復校園,政府會不會批准這筆費用?然後我們這些破壞的修復,最後是不是由納稅人來買單?
 
政務司司長:這種破壞我們是痛心的,破壞校園我們是特別痛心的。香港的校園是學習的地方、是培訓我們青年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保護。跟保護香港是一樣,這是我們的家園。如果大學要進行復修工程的費用,基本上是要申請的、要撥款的。撥款過程我們要審視理由在哪裏。同時,如果你要求的費用多的時候,可能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所以有程序處理這個問題,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