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副署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及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張遠芳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李萃珍的開場發言:
 
  剛才同事已講述復修的工作。其實在復修的過程中,運輸署一直擔當協調的角色,亦監察隧道管理公司的工作。我們已經準備好,讓紅隧可以恢復通車。我主要會介紹開通當日的交通及運作安排。
 
  在交通方面,紅隧管道來回方向全部四條行車線,都可於星期三早上五時恢復通車。無論在港島及九龍所有連接紅隧的連接路屆時都會開放通車。警方會視乎現場情況,在早上五時逐步、有序安全地開放這些道路讓車輛使用紅隧。駕駛人士請留意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
 
  關於收費通道的安排,剛才同事已提及,在收費廣場的所有收費通道,包括七個自動收費通道和九個人手收費通道,由於連夜努力的搶修,都可以同步開放。而這些自動和人手收費系統的位置跟以往一樣,維持不變。自動收費系統由於已裝備好,所以可如常運作。人手收費方面,駕駛人士可繼續以現金繳付隧道費,但由於收費亭的停車拍卡式電子繳費系統未能完全恢復,我們已預備了手提式八達通機,方便駕駛人士除以現金外,亦可繼續以八達通付隧道費。但信用卡付費系統未能完全修復,而事實上使用信用卡付隧道費是比較少數,所以現在的裝備已可以滿足大部分駕駛人士的需要。
 
  在公共交通安排方面,收費廣場兩邊的巴士站都可以重開。所以原本行經紅隧的所有巴士路線,在星期三早上頭班車開始都可恢復行駛。而原本因為紅隧封閉而提供的兩條特別免費渡輪服務,即「九龍城至灣仔」及「紅磡至灣仔」航線,我們會提供服務至星期五,方便市民慢慢適應紅隧開通後的公共交通安排。
 
  行人天橋方面,剛才路政署的同事亦已交代,有南、北兩條行人天橋,除了通往香港理工大學及康泰徑的出口外,基本上都可重開。但是,由於安全考慮,剛才看相片時都見到,兩邊行人路都加了水馬及圍網,因此行人路收窄了。在繁忙時間有很多乘客排隊乘搭巴士,所以行人橋應該會比平時擠塞一些。因此有需要時,我們會實施人流管理措施,例如是否需要將東、西行的人流分隔。運輸署在現場會加設一些新指示牌,提示公眾他們前往的目的地及路徑。而巴士公司也會增派人手,維持排隊的秩序。
 
  我在此作出一些呼籲,紅隧的交通一向十分繁忙,為了確保隧道在開通時交通比較暢順,我們呼籲使用紅隧的駕駛人士,如果使用人手收費通道,盡量預備一些零錢,以減少找贖的時間。如果使用八達通,亦聽從收費員的指示在流動八達機適當的位置拍卡。另外,隧道附近一帶,我們相信有些道路可能需要實施臨時交通措施,駕駛人士行經有關路段時請小心駕駛和保持忍讓。
 
  運輸署的緊急交通事故協調中心會聯同其他部門、隧道管理營辦公司和公共交通營辦商監察當日的運作和公共交通服務的情況。請市民透過傳媒、運輸署網頁和「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了解最新的安排。多謝。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