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及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張遠芳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楊恩健的開場發言:

  消防處在本年十一月二十日收到警方通知,確定紅磡海底隧道現場安全後,我們立即派遣由消防設備專責隊伍、行動總區同事及高級工程師組成的專隊前往隧道檢查及測試相關消防設備。在巡視該些設備期間,專隊測試管道內的消防設備,包括兩條管道內不同位置的消防出水口,更與隧道控制室遙距測試火警警報系統的信號,並且檢查管道內機房的固定泡沫系統和管道內的所有滅火筒,確定以上的消防設備也運作正常,但有管道內的滅火筒被人取去。

  專隊其後前往隧道兩旁入口的通風樓檢查,確定兩座通風樓的消防設備均運作正常。

  專隊人員之後檢查行政大樓及控制室,發現內裏的消防出水口及喉轆系統遭受破壞,而且消防喉亦被拉出,大樓內的設備被射濕,並且遭受破壞。此外,有部分收費亭被焚毀,旁邊的滅火筒亦被取去。

  專隊隊伍有見及此,即時通知隧道管理公司所聘的消防承辦商維修上述消防設備。與此同時,我們亦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商討在隧道開通時須採取的安全措施,希望確保隧道安全和運作暢順。

  在十一月二十一日,隧道管理公司通知本處,所有上述提及受損壞的消防系統已經修復,專隊亦立即派員到場檢查,確定受損的消防設備已經修復,而被取去的滅火筒亦已補回,所有消防設備現時均在操作正常狀態。

  在十一月二十二日,本處更派出流動指揮車到管道內測試無線電通訊系統,確定該系統運作正常。
 
  考慮到隧道公司在重開初期可能有大量車流,會引致交通流量增加,可能影響隧道周邊的道路網絡,為確保隧道能順利重開和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本處與隧道管理公司作出協調,將於隧道開通時配合交通安排,特別在隧道港島及紅磡兩邊入口的策略性位置,各派駐兩輛消防車及一輛救護車,以應付隧道管內的緊急事故。一旦隧道內發生任何緊急事故,隧道管理公司亦會按既定機制,立即使用直線電話通知本處消防通訊中心,調派消防及救護車輛前赴現場。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