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記者會答問內容(一)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聯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內容:
 
記者:幾位好,有幾方面的問題,首先想問張司長,你剛才在開場白說會採取更果斷的措施去止暴制亂,其實是否包括再動用「緊急法」或實施宵禁?另外,想問區選方面,剛才局長都有提到,立場是會盡力希望辦一場公平的選舉,你之前的說法都是說其實政府沒有一個死線,但現在你們都說局勢更嚴峻,其實現時會否可能是有死線?或者會否都看看過了本周末便決定押後或取消區選?第二方面的問題,想問公務員被捕方面,想問清楚到底是被捕後會即時停職,還是落案起訴上庭才會停職?以及現時有多少公務員停了職、他們涉及的控罪主要是甚麼、來自甚麼職級、最高職級是甚麼?之前亦有傳政務司的助理文書主任有涉及違法。其實羅局長也好、張司長也好,你們作為公務員的大老闆,其實都知道公務員一定有指引要遵守,而公務員都選擇冒着這些風險出來爭取訴求,似乎政府也沒有回應,其實除了停職,其實你們的感受是甚麼?最後,其實想問大學方面,楊局長都說會全力支援使校園回復安全、平靜,如果有更嚴重的可能是堵路事件或暴力事件,會否採取清場行動?謝謝。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的提問。首先,過去一段日子,我們沒有停止過探索有甚麼可行性、有甚麼法律工具可以使用、可以協助警方執法,能夠盡快止暴制亂,這個工作我們沒有停過,不斷探索,包括律政司也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網上的煽動性資料等等。我們不斷尋求不同方法去做,但宵禁這回事,我們昨天澄清了,只是一個謠言,所以宵禁在這階段,大家不要再揣測。
 
  你剛才提到公務員方面,稍後羅局長會解釋。其實絕大部分公務員是守法的,不幸有一小撮人士,將我們的聲譽敗壞了。這一小撮人士,我們覺得很遺憾,但我們要強調,我們永遠不會容忍、不會姑息。所有市民犯法,我們會一視同仁。我們與庶民同罪,官員不應該享有特權。他進入政府工作,應該有期望要服務市民,政府的政策是為市民制訂,為香港謀福祉、香港長遠發展。我們要求公務員負責任地協助政府施政,如果公務員去參加一些違法活動的話,這是完全說不過、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們這次的做法完全是在法治的框架下,合情、合理、合法的情況下處理。有些公務員,可能年紀輕,未必知道一些細節。聘用的時候,他沒有想過這些,以為蒙了面外出,很不幸觸犯了法、以身試法。我們一定要依法辦事、要嚴肅處理,所以很清楚,我們是其是、非其非。不過,始終是一小撮、極少部分的同事做一些這樣令人失望的行為。或者局長稍後就這可以補充一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政務司司長已經很全面回應這位傳媒朋友。對於有個別公務員被捕,我們非常遺憾,亦會嚴肅跟進。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保障公眾利益,我們不應該讓公務員在被捕後,仍然繼續履行或執行原本的工作,因為這樣做我相信市民或公眾也不接納。大家都明白作為公務員應該堅守法治,如果在違法被捕後,我們不應該令他可以如常回到崗位執行他的公職,這是我們需要勒令他們停職的安排。
 
記者:……是否一被捕就停職或落charge才停職,以及最高級涉及甚麼職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不會在此說個別的數字。(公務員)在被捕之後被調查期間,就已經要停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很早之前也有提及過,特區政府的立場是這是一埸很重要的選舉,我們有決心,亦會盡一切努力,希望讓選舉可以如期有序地進行,我很早之前已把這立場說明過。但同一時間,當我們看到現時整個社會的情況,風險不斷提高,無論對選民、參選人或其支持者、參與選舉的工作人員,以及對整場選舉本身所存在的風險,大家是心裏有數的。所以我們必須提出,我們要盡最大努力將這些風險因素降低,讓選舉可在安心、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我們並沒有設下一個死線,例如在下星期一就要作一個決定,因為我們真的希望選舉能夠如期進行。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每天會密切監察情況並評估有關風險,亦會繼續努力呼籲,除了政府努力做好工作之外,社會各界亦能夠盡力做一些工作去減少高危風險因素。同時,如有人提岀希望政府如期舉行區選,但透過一些暴力、危害人身安全、堵塞道路的方法,而令大家覺得存在危險,邏輯上這是很有問題的,因為這些暴力行為正正會令風險因素提高,讓更多人質疑這選舉是否可以如期進行。最後我希望再次懇切呼籲,如大家希望這選舉可以安全有序地進行的話,請一起努力,停止暴力,降低這些風險因素,讓我們可以做好這次選舉,讓413萬的選民可以行使他們的投票權,選出自己的代表。
 
教育局局長:至於大學方面,我想大家都會明白,在過去多年香港都是個守法城市,大部分香港人都用理性、和平及守法方法表達意見,或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而大學多年來也是在此環境下運作,過去數天,大家亦看到行動升級,的確令有些大學管理遇上一定困難。今日大家看到香港中文大學發表聲明,大家看到管理層盡力、努力下,暫時來說在校園仍有很多破壞行動,亦有些不知是甚麼的人士在學校霸佔了一些位置,這些對大學來說都是很大挑戰,我知道不同大學在管理上仍然在努力做工夫,我們會繼續與各大學保持溝通,就每間大學不同的情況及需要提供合適支援。
 
  至於你剛才說有關堵路事件,正如剛才司長及陳帆局長所說,我們會在適當時候採取必要的行動,確保市民有出行的權利。
 
記者:想問,剛才司局長都說現時堵塞道路問題很嚴重,有一個協調小組,除了派民安隊外,你們會否有一個具體措施真正可以解決現時堵塞道路的問題?即是雖然說一些示威者的暴力未有停止,但單方面靠示威者方面停止是沒用的,道路阻塞都需要有方法來解決,局方會否真的有一個具體措施可以向市民交代?另外,就是下星期中小學會否繼續宣布停課?同時,另外亦想問公務員方面,現時說一被捕就會停職,如果最後被捕後發現該位同事可能只是中間有點誤會,或是根本不會被起訴,應該如何?
 
政務司司長:你有三個問題,分開三個局長來回應。但在他們回應前,我想回應一個你剛才問的問題。如果激進示威者或暴徒不去主動堵塞道路的話,道路是不會有問題,一向都是暢順,現在是人為的障礙。所有這些障礙、這些堵路,都是人為的,包括交通燈被摧毀、在路中心突然製造一些路障、放垃圾桶之類,這些全部都可以避免。所以我剛才說,這些都是人為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首先在上游不再製造問題的話,下游根本不會有問題出現,所以解釋了為甚麼我們呼籲大家真的要理性、回歸理性。市民生活自由權利被剝削,這並不是我們這個法治的香港社會應該見到。或者陳局長可以補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其實世界位列前端,我們的鐵路系統被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評為全球第一,道路是全球第二,所以其實香港的公共交通總括來說都是位列世界前端。剛才這位朋友提到,如果發現堵塞、雜物堵路,政府有沒有機制處理?我相信大家都親眼看到,無論鐵路如何受到破壞,道路如何受到堵塞,其實路政署的同事和承辦商,以及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和承辦商每天都在有空間、人身安全受保障的情況下,日以繼夜不停清理路上的雜物,甚或至架設的障礙物,所以很多時候,大家在一覺睡醒後可以輕鬆出行。然而我們看到最近的情況──這些堵路的情況是非常惡意和廣泛,我亦在此希望示威人士,甚或至暴徒想想,他們所做的行為帶出的意義是甚麼。我們說的是道路交通,在現代的社會好像人體的血管,堵塞了血管其實是很大的風險,正如堵塞道路造成社會的停頓,影響很大。所以在過去數天來,我們大家都聽到,很多巿民都感受到不滿,主動幫忙清理路上的障礙物。我相信巿民的行為和大家看到的情況都清楚說明了廣大香港巿民期望道路沒有障礙,沒有阻塞,可以暢道通行。我希望大家明白,無論在何處出現怎樣的堵路情況,政府的團隊、承辦商的團隊,以至巿民都非常努力地處理。然而當情況是非常廣泛,然後擴散到多區時,希望大家體諒和忍讓,讓政府的團隊和承辦商的團隊有多點時間清理。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解除對交通安全的隱患和對人身安全的威脅。
 
政務司司長:楊局長,請講講。
 
教育局局長:我希望大家明白,停課的決定每次都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因為一方面我們固然要照顧學生的人身安全,同樣地我們要考慮其在家中的照顧,以及他們的學習進度、學習權利及受教育的權利,所以我們每次做這個決定都一定要經過深思熟慮,以及我們要考慮手上所有的資料,然後作出決定。所以暫時來說,我不能告訴大家下星期的情況會是怎樣,我固然最希望所有示威者都能放下他們的暴力行動、堵路行動,放下他們「攬炒」的心態,令我們的社會回復正常,那麼我們可能下星期所有事也可以回復正常,這當然是我們所希望最後發生的事,但我們一定會盡量給家長和學校足夠的通知,我們在適當時候會作決定和公布。
 
政務司司長:羅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關於停職後如果不被起訴的安排,當然要看個別的情況。停職的意思是暫停他的職務,一般來說,如果法律上不採取起訴,我們會循公務員的紀律方面作出考慮後,如果決定沒有紀律方面的跟進,當然這位同事會復職,但個別的個案要看個別的情況。

(待續)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