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聯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首先,衷心感謝大家傳媒朋友於六時這時間趕來這裏,我知道今日警察於四時亦開了一個記者會,你們需要兩邊走。今日我想與大家宏觀點作一個最新匯報,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幾日來,如果你們有留意立法會,我其實在過去兩個立法會(會議)我已說了很多,而今日這記者會有用的地方是我們有一些值得向大家進一步交代的發展。

  過去幾天,香港的治安情況急轉直下,激進示威者為達到他們所謂「三罷」的效果,在香港、九龍、新界多區從高空拋擲大量很重的物件到主要交通幹道、干擾公共運輸系統、四處縱火、用雜物堵塞鐵路路軌,令我們平日極其繁忙的東鐵線、海底隧道及吐露港公路連續多日被癱瘓。新界東、新界西及九龍受到最大影響,嚴重影響數以十萬計市民上下班。不少基層市民因返工受阻而手停口停;學生更不可以上學學習,學校要停課;長者無法求醫;福利機構不能為老弱提供食物和服務,甚至連緊急救援工作也受到阻礙;商戶受到恐嚇,甚至有些被縱火,可以說難以正常運作。

  就算暴徒今早聲稱讓吐露港公路可以重開一條行車線,但橋上有暴徒用弓箭和硬物指嚇清潔員工,因而延至下午才可開通其中一條線。但暴徒揚言若政府不答應他們的所謂條件,會再度堵塞吐露港公路。我想在此重申,政府不容許任何人以市民的福祉作為要脅。我們會採取必要的行動,盡力確保市民出行的安全和權利。

  其他受影響的主要道路也包括薄扶林道、漆咸道南(近香港理工大學)、亞皆老街、彌敦道及歌和老街等,窒礙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日常生活、甚至可以說斷水斷糧。

  更甚的是,蒙面暴徒一如以往,趁機進行暴力破壞、縱火、擲汽油彈。這幾天在中大,大家都知道,單單在中大發生的事件已經約有400枚汽油彈被擲出,而且暴力程度進一步升級,亦向港鐵車廂投擲汽油彈、在橋上向汽車及市民高空擲物、焚燒巴士及警車、以弓箭襲擊警員。

  同時,多間大學校園亦不幸被霸佔,有報道指這些人在校內製造汽油彈及其他致命工具和物品,並對任何人進出施加限制和搜身,情況極度危險,中文大學在今日下午發出的新聞稿亦印證了這個情況,校園被佔領。

  暴徒的暴行也極速加劇,有70歲街道清潔外判員工在午飯期間於北區大會堂附近,懷疑被暴徒投擲硬物擊中頭部,導致死亡,行為可以說是十分兇殘。我在此向死者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政府一定會盡力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協助。

  另外,亦有暴徒向無辜市民縱火焚身,情況仍然危殆,行為亦是極度殘忍,令人髮指。市民現時面對的,已經不再是生活上的不方便那麼簡單,而是暴徒對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的威脅。

  現時的香港,我們已經難言是安全城市。事實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關注香港最新的情況。他認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亦表明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面對局勢近日進一步急劇惡化,特區政府一定會採取更果斷措施制止暴亂,希望社會一切盡快回復正常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為加強政府有效統籌一切的行動,我作為政務司司長已親自主持一個跨部門行動小組,統籌相關決策局/部門的監察、應變、善後、消息發放和澄清謠言等工作,確保充分協調,並有效實施。昨日和前日我在立法會已透露了我們在協調工作方面須要加強。這個協調小組將一直運作,我們即時的工作有幾方面是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為齊心協力共同遏止暴力,政府各支紀律部隊(包括海關、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入境事務處及懲教署)均在自己份內的工作盡最大的努力,支持警隊依法止暴制亂。

  為加強警隊前線人員人手需要的大量增援,警務處會以先行先試模式,安排委任懲教署同事自願地加入警隊作為特別任務警察,主要負責守衞警務處處長所指定的政府處所,職責包括防暴、處理突發事件等方面的工作。政府不排除日後再委任其他紀律部隊人員為特別任務警察,以分擔警隊面對的龐大壓力。

  第二點,鑑於多個大學校園被佔領,情況是相當嚴峻。我們已與相關大學高層會面,要求他們採取措施管理校園秩序。如有需要,可以向政府求助。

  第三點,地政總署、路政署、食環署和相關執法部門會加強合作、加強聯繫,爭取在安全情況下令各條正被干擾的主要幹道重新開通。民安隊亦在昨日開始,我昨日亦在立法會說過,他們會協助清理路障,支援食環署和路政署,以及其他有關部門同事一起做工夫。

  第四點,我想在此重申,政府對公務員違法是零容忍的,我們是完全不會接受。如果公務員參與這些違法活動被捕後,仍能如常回到他們的崗位繼續工作,社會難以接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今日下午已經發出通告,相關被捕公務員會被即時停職。這亦是向各公務員發放一個清楚信息,要求他們不要參與違法活動,這點十分重要。不過,我想在此必須強調,絕大部分公務員同事在過去幾個月的艱難時期一直團結一致,緊守崗位、盡忠職守,為市民服務,對他們的工作表現,我們衷心感謝及欣賞。但事實上,亦有極少數公務員因參與違法公眾活動被捕,這方面我們是深感遺憾,我剛才說過我們一定會嚴肅地處理、依法辦事。

  第五點,就是教育局亦已指示官立中學採取措施阻止學生參與抗爭甚至違法活動,避免學生受到傷害。教育局亦對其他公營中學提出同樣要求。

  另一方面,司法機構審理案件方面,因應近日社會暴亂的事件引發案件數目上升的情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已清楚表明,司法機構會盡力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迅速和有效地處理案件,並確保案件能嚴格依據法律獲得公平處理。事實上,就近日有數宗涉及大量被告人被帶到裁判法院提堂的案件,法院其實已作出彈性和靈活的安排,在有需要時,於法庭正常辦公時間外繼續進行聆訊,直至晚上。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亦已要求各級法院領導研究不同方案,在可行情況下達致迅速處理案件的目標。我相信,如果干犯罪行的人能盡快依法被法律制裁,有助彰顯法治,亦會起有效阻嚇作用。資源方面,我們政府一定會全力配合司法機構的資源要求。事實上,在過去九年,司法機構所有資源要求,政府是完全接受,完全給予他們所需要的資源,一分錢我們都沒有減去。

  另外,我知道近日愈來愈多熱愛香港的團體及市民,自發清理社區的路障,希望幫助社會盡快回復正常。我對他們表示感謝,但同時亦希望大家注意自身安全。我亦藉此機會向全港市民說,香港現在正被暴力摧殘,情況極之嚴峻。無論大家政見如何不同,都不可以再以任何方式支持或默許暴力,否則只會將很多青年人、將香港社會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最後我想談有關十一月二十四日(即下星期日)的區議會選舉。我在幾天前都曾經說過,區議會選舉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選舉,因為區議會是我們政治體制的重要一環,亦是我們諮詢機構的重要一環,而今次涉及的選民超過四百萬。特區政府一直的立場是盡我們最大努力,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舉辦一場公平、公正、安全、有序、誠實的選舉。這個立場到今時今日這一分鐘都沒有改變。

  我現在首先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作一個簡報,之後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然後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聶德權局長,最後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向大家作一個簡短發言。多謝大家。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