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五)
**********************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見到你估算未來五年都是有盈餘的,以及可能會達到1萬2千多億,是否即是說香港財政其實已經沒有結構性問題?以及預計未來結構性的赤字是否十年或二十年其實都不會再發生?第二個問題就是想問,幫二○一九年DSE交考試費,這措施其實以後會否恆常化?謝謝。

財政司司長:幫DSE考生交考試費,今次是作為在今年這麼豐厚盈餘裏其中一個關顧社群的一個措施,所以是沒考慮會恆常化。至於我們公共財政狀況,如果說結構性盈餘就言之尚早,我都不敢說未來會否出現赤字,主要原因是我們是一個很細小的經濟體,外面有甚麼大變化,其實對我們影響很大的;尤其是在我們和資產市場有關的地價收入和印花稅收入是佔我們收入的比重越來越高,這一個波幅這麼大的收入性質佔比例越來越高,其實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我們要關注的地方。所以,可以這樣說,新一屆政府我們面對一來在土地房屋、在一些我們香港自己本身的交通基建改善、我們的醫院各方面都要大力投入,我們在這幾年的開支增加是無可避免,如果不是的話,我們回應不到社會訴求。現在加大力度,某程度上亦追回過往在某些方面的力度未夠。此外,在未來,我們目前的估計是外圍環境不會發生甚麼大事情。在這個中期預測,如我隨便做一個假設說外圍出甚麼事,我們會跌多少,我覺得這個又不科學的,以及這樣做的時候不是太有根據地,嚇怕人亦不好,亦不想被誤會在現時一片外圍和本地環境都向好的時候,好像「狼來了」般「估低它」,不敢用這麼多錢,我絕對不想有這麼一個錯誤理解。所以可以這樣說,這一個估算是平穩得來,是傾向樂觀。假設外圍沒甚麼大變動,但是外圍的事有些時候真的很難說,我們如果外圍有大變動的時候,我們的情況可能不一樣。財政儲備一方面讓我們在環境好的時有信心、有能力大力點、加快點,做多點東西,同時間如果萬一出現環境不佳時幫我們頂着。

記者:司長,你好。今日特首林鄭月娥盛讚這份Budget秉承政府的理財新哲學。我想請教一下司長與大家分享一下,你理解的哲學是甚麼?你理解的理財新哲學是甚麼?以及你亦在Budget裏提倡全民閱讀,我想請司長分享一下,你最近看過些甚麼書?以及會否嘗試一下閱讀三十本書的吳克儉前局長出來向大家一起推廣一下這個全民閱讀?以及最後在第111段,想請教一下,為甚麼政府新聞處都要幫忙招商引資?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對理財新哲學的理解,其實在這一本預算案的第12頁,由47段至第13頁其實都說了不少。行政長官的理財新哲學,她認為在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我們需要採取前膽性和策略性的角度為公眾理財。我們要善用盈餘為香港投資,為市民紓困,同時在發展方面亦要早佔先機。她有提出過要投資未來,要未雨綢繆,這些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詳。所以其實我們理解,亦把它在今年的預算案,其實每年的預算案可能重點和客觀環境未必完全一樣,但在今年的預算案,我們採取七點策略,在這裏面有說到,一方面我們要積極有為,大力推動經濟發展,令到香港的經濟更多元、穩定地發展,為我們保持一直有好的收入,為青年人提供更好的優質就業機會。當中亦有談到投資未來、提升服務、未雨綢繆,改善我們的稅制,以及關愛共享、財政穩健。這些都是今屆政府在公共財政方面的一些基本思路。

  至於我最近看過甚麼書?最近因為準備預算案,我看的書是經濟方面多些。在這方面我也很多謝社會上有很多朋友,在諮詢期間,今年辦了大約四十多場,每一次我都出席,亦有個別一些諮詢是學者和智庫的朋友參加,事後亦有一些參加者推薦,甚至是送了一、兩本書給我看,我未能看完,但至少把它的outline(大綱)頭尾都看過。這個我覺得是重要的,因為我們需要知道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經濟體,我們不能夠閉門造車,更不能夠固步自封。當我們往前發展時,並不是說我們想發展就發展,只靠努力就可以,要努力是很基本的,但努力也需要走對方向才可以。有很多問題要去做時或者社會有問題要解決時,並不只是放錢去便可解決,還需要很多事情要構思、要配套。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覺得需要整全點去檢視我們的經濟發展情況,以及我們應該從甚麼方向去做。

  至於為甚麼新聞處也要幫忙招商引資?就是在諮詢期間有很多人對我們說,其實香港是一個非常具吸引力的平台,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不只可以發展內地市場,亦可以在整個亞洲、東盟,我們有很多很好的協議簽署了,是一個很好的利用平台。我們有很多服務,譬如金融服務,我們的高增值物流,都是很有競爭力的。怎樣能夠令到多些人使用我們這個平台,如果他們多使用我們這個平台的話,一來為我們帶來稅收,二來為我們帶來就業,三來亦推動我們在這些不同方面更能向前緣發展。所以我們覺得當我向外推廣時,其實我們駐外有經貿辦事處,TDC(貿易發展局)駐外亦有TDC的一些辦事處,一些駐腳點,而新聞處在這方面,在資訊發放和統籌方面,尤其是關於特區政府方方面面的最新情況是非常掌握,所以我們覺得我們大家同一個團隊,不管你在哪一個部分,你是商經局下的經貿辦或是TDC辦事處,我們往外一條隊一條心去爭取這些機會和投資,思路就是這樣。

記者:司長,你好。政府上次二○一一年派6,000元時,預算用370億;以今時今日用1,300多億的盈餘,到三月尾「埋數」時一定不只有1,300億,實際上是綽綽有餘又派6,000元,又可以做些紓困措施。你可否解釋一下你不派錢的原因?有甚麼考慮?是否很刻意擺脫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做法?第二條問題就是你在預算案提過香港稅基狹窄,但你剛才答問題時就說不會考慮GST銷售稅。這屆你的任期還有四年幾,是完全不考慮或今年不考慮?第三個問題就是公務員編制,會加6 700多人,政府是否想做大政府?以及新增人手,現在你說希望到18萬8千,迫近19萬,分布是怎樣?即是高層公務員多,即是肥上瘦下,還是高、中、低也有?謝謝。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你。不派錢的原因,其實我說了很多次,如果大家不見怪的話,我真的不想重複。主要來說,在我們的考慮裏,都盡量希望資源去到我們想幫助的目標人士那裏。至於剛才你提到商品服務稅,我剛才的答覆是現階段,在現階段不是去探討這些的時候。在特區政府來說,未來這幾年的工作,稅基是我們關注的一個問題,但我不覺得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候,一方面有大額盈餘,另一方面就是我們需要一個更平和的社會氣氛,讓政府施政能更快、更全力地做出來。在這階段,我不想引起不必要的矛盾。至於公務員編制增加至6 700人,主要原因是這樣,這個亦不是公務員編制有史以來的最高。其實在過往,在二○○三年,如果我沒有記錯,在一九九八年,對不起,一九九八年,當時比這個數,現在我們有18萬多,當時比現在還要多人一點。但你想想,現在我們跟當年比較,我們的經濟規模大很多。在過去數年,我們聽到公務員同事其中一個困難的地方就是工作壓力很大、工作量很大。如果我們推動一些服務只是投放錢,不加人手,是做不了,因為一日就是得這麼多的小時,是做不了。所以我們除了「錢到」、「心到」,還要有人在工作,所以今次加幅會比較大點,以及剛剛今年有幾個口岸要開,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這些,變了那方面的編制都會多了些人。可以這樣說,6 700人是方方面面都有,但大家都明白如果是首長級開設職位,一定要去立法會,所以大家完全發揮到監察的作用,不存在你剛才所提到的擔心。

記者:司長,你好。我有三條問題。首先就是對基層的幫助,你提到說你今次幫助基層非常多,但其實我們可以看到中產和基層之間其實都還有一群人,但你的2,000元學生津貼,是要配合各種綜援或各個津貼才可以拿到這2,000元,即是很多對基層的方案是重疊的,這是否屬於一種分化基層?即是只可以幫助最基層能夠領取綜援的那一群人,而中產和基層之間的那一群人你並沒有甚麼幫助?第二個問題就是你今次用了10億元,說要善用政府用地,來翻新空置校舍土地,因為現時出生率下降、學生減少才會有這些空置校舍,其實之後出生率會高,你以後是否要重新再用公帑去資助興建新校舍,而今次這個Budget是缺乏長遠的前瞻性,即是缺乏去檢視以後的學生率會上升這個問題?第三,今次的Budget對學生和青少年的幫助都較以往多了很多,由免DSE繳費至送出海洋公園門券,這是否正視並覺得近年學生自殺問題太嚴重,而是一個穩定人心的措施?

財政司司長:對不起,最後的一條問題我聽得不太清楚,不好意思。

記者:即是我覺得今年的Budget對學生或青少年的幫助較以往多很多。由免DSE繳費到送出海洋公園門券這些措施,這是否一個正視並覺得近年學生自殺問題太嚴重的一個穩定人心措施?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預算案中的分享經濟成果的措施在基層方面我們其實都很闊,以及基本上來說我們都已盡能力做。我們絕對無意分化社會,但可以這樣說,在用資源時,我們很希望是比較目標為本地幫助所需要幫助的人。至於校舍方面,這些是一些空置校舍,一段時間內都沒有甚麼人會用,甚至有一些它的位置未必是最方便。與其讓其空置,如果有些非牟利機構用得到的話給它們用是好的。至於日後出生率增高要增加校舍,其實在我們每區規劃裏,譬如我舉個例子,洪水橋的規劃、東涌新市鎮的規劃,在這些區內因為會增加人口,在該處就會配套一些學校。所以這些學校,目前空置的,未必是可以能照顧到將來增加人口所座落的地方。所以,與其空置着,我們幫幫它,讓它可以用得好一點。第三,就是就着青少年和學生,我們都盡可能能夠關顧多些都盡可能關顧多些。幫他們代繳DSE 學費只是其中一個小事情,不過這個與海洋公園派門券並沒有關係。海洋公園方面我們想幫一幫它,讓它能夠豐富一點它的節目內容,同時間它亦會多謝政府,因此他們亦會安排有一些免費門券送給學生。尤其是我們今次幫助的主要是與教育有關的節目。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