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
記者:想問關於「一校一社工」這事,首先想問是關於會撥款多少錢去逐步推行這小學「一校一社工」?第二個問題就是究竟這「一校一社工」的撥款,究竟是撥給教育局還是撥給社署(社會福利署)?這個亦是一個疑問來的。另外,第三就是現時小學是獲發學生輔導服務津貼,會否因為落實「一校一社工」這政策而收回這津貼?謝謝。

財政司司長:(有關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的社工服務的資源)會透過獎券基金撥出,由勞福局幫手推行,而在蘊釀這政策時,勞福局和教育局是互相有討論、有協調的。(有關「一校一社工」的工作)是一步一步的,因為校本為主,目前來說有些學校是有訓導主任正做類似工作,但目標到最後都是恆常化的時候,目標都是「一校一社工」的方式去做。多謝你。

記者:司長,你好。有一個問題想問,看到印花稅收入都創新高,其實你們有否考慮到稍後會有些「減辣」措施?你覺得會否有一個限期檢討何時需要「減辣」?另外,就是看到很多今次派糖措施其實都是針對一些本身有物業的人,其實對於租樓人士的幫助好像少了,業內亦有一些人士提出希望有租金開支扣稅,為甚麼沒有考慮這個選項?另外,還有想問你剛才提到私樓供應方面,看到有一些物業的招標情況其實並不太理想,可否說多點你對這方面的看法?以及其實是否未來打算出招令到私樓供應方面能釋放得快些?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雖然印花稅收入高,目前來說,我們無意「減辣」,亦不會為這個「辣招」定一個時限何時會撤,這個要看市場情況,因為在現在這個時候,市場都還是一個升溫的時候,如果有任何誤解政府會撤銷「辣招」的話,可能對樓市會火上加油。至於剛才你提到沒有物業的人士、租樓人士是否租樓的開支可以有部分可以扣稅?今次在預算案裏我們未及處理,這方面我們會跟進考慮,目前來說,在今年的預算案裏我們處理不到,因為二○一七/一八年報稅表等各樣東西都已印製。至於私樓供應方面,剛才我只是指出,我們一直有留意市場情況,一直在看,至於會怎樣做,這方面要有一個比較整全(的考慮),在政府高層裏一直監控着。

記者:你好,司長。司長我想問今次這封面顏色會否有甚麼特別意義?以及如果這個叫橙紅色的話,很容易令人聯想起梁振英,而不是林鄭月娥。為甚麼你沒有考慮配合到CE《施政報告》的封面顏色──藍色──第一?第二就是司長你在預算案裏提及到會針對個別行業的需要會增加輸入勞工。因為輸入外勞是涉及政策層面,通常會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我印象中甚少財爺在預算案提及比較罕有,其實你是否考慮會預留一筆錢做,還是會怎樣?以及你今次主動挑起這個矛盾,如何處理勞工界的阻力?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選這個顏色,同事告訴我這是暖紅色來的。暖紅色代表我們在新一屆政府以一新耳目,以及這顏色給大家一個朝氣勃勃、很溫暖的感覺,所以我們選擇了這顏色。至於輸入外勞,其實《施政報告》亦有提及。當我們去考慮香港經濟發展的時候,我們面對甚麼制約?不能迴避勞動力不足、人才不足,是我們的一個制約,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將這問題,即使是嘮叨一點也要點出來。

記者:司長,想問問剛才有提到,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問過電動車,其實你上任時的預算案時突然間取消電動車的稅務寬免,今次你又決定重推出來,事隔一年,為甚麼突然會有這個轉變?有些甚麼因素在背後?另外,市面上在你推出Budget後,很多人都會問某一個很受歡迎的品牌,是否有機會多些人再買?但以我所知,你們的扣減是有一個階梯,為甚麼不是所有品牌或者所有級別的電動車輛都可以享有?我想問問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分別?另外,應該沒有人問強積金,150億預留給MPF(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政府現時其實進度是怎樣?之前有討論過說在農曆新年前有機會,以及可否透露一下那150億元預計可以用多少年?政府將來需否不斷向那個pool裏「泵水」?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電動車方面,我們在去年推出措施後聽了很多意見,社會上有很多意見,有很多持份者意見,立法會亦有很多意見給我們,所以我們今次作出這個調整。當我們作出這個調整時,仍然是一個平衡的,因為一換一,我們給予最高25萬元的首次登記稅寬免是鼓勵那些人在換車時,他盡可能考慮電動車。定這個水平時我們亦考慮到市面不同品牌,在這個水平可以說在市面一般中產人士用的車其實都包含了,就算不是亦相差很少錢。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定位是合適的,我們無意不設上限地讓人車換車時去換一些更豪華的車,因為那個並不是我們的政策目標。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方面,據我所知,羅致光局長他們都努力中,一直商討中。今次預留150億元是表示在這方面政府是下大決心要解決這問題。150億元是否夠,我不敢說,還在商討中,但有一件事很清晰,一定要就着政府的承擔額劃一條線,不可以沒完沒了,就是這樣。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