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一問你預留了3800多億元來投資未來,其實大家很多人都覺得這做法其實與前任司長都很相似,當有多餘的錢便只是預留下來,實際上大家並不知道何時才會使用?這亦是承接早前行家的問題,就是你的新哲學或你提到說你會大膽突破,其實大家好像並沒有看到有甚麼大膽、突破?另外,就是想問問「N無津貼」,有些消息指是由你主動提出要派「N無」的一些津貼,但知道現任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其實他以前是反對,他取消這項津貼,其實你們兩人在這件事上有沒有一些意見分歧?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你。就着對「N無人士」的紓緩,我有與羅致光局長商量過,我們大家都同意的,所以並不存在這方面我們有不同甚至矛盾的意見,沒有這事。至於剛才提到,其實我今次有部分錢是預留,並不是因為我們的盈餘過多。我有部分錢預留,我是在財政儲備裏預留,譬如是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的三、四千張病床,再加上香港大學、中文大學、菲臘牙科醫院和理工大學的一些護理課程,要他們增加教學設施和容量,培訓多些學生、護士和其他專業護理人員,這方面我們覺得是有很大的需要。其實按原計劃,第一個十年醫院計劃開始後,要到二○二一/二二年才做中期檢討,但我想大家都看到,我們現時的醫療系統是亟待改善,所以我要求他們由現時開始就要做第二個十年計劃。在預算案中有提到,譬如屯門醫院的重建、瑪嘉烈醫院的重建、現址伊利沙伯醫院搬遷後的重建,以及還有一批項目,這些都是實實際際要做的,錢都是要用的,就着這些我在財政儲備預留了3000億元作這用途。
 
  另一方面,在過去這段時間,其實地區和社區亦有一些這樣的訴求,所以在儲備方面我們另外撥備了一些錢,譬如是200億元的文化設施和80億元的地區工程,是在財政儲備裏預留。今年的盈餘的分派並不是在不同的基金或不同的預留中把它擱在一旁不用,絕對不是這意思。我舉一些例子,譬如剛才說我們注資到不同的獎學金,我們注資到持續進修基金,這些都是未來我們會去立法會要求撥款,接着便會撥進去,其實便會使用。譬如我們在創科方面,我們除了落馬洲河套預留了200億元外,還有300億元。這其中一百億元用作建設兩個創科平台,一個是生物科技,另一個是人工智能。在這方面,我們的構思是怎樣?如果要發展創新科技,光靠錢不行,一定要具備人才、匯聚科研機構人才,匯聚一起,要建立一個生態,要這樣做我們應該如何?所以我們想在科學園物色一些地方設立生物科技平台,政府會出一部分錢,除了一些基礎設施外,就是用於吸引一些外國的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希望他們把他們的一些科研項目,尤其是中下游這些研發項目帶來香港。如果與香港的大學相關的科研究人員大家合作時,我們可以給予一些資源支持他們的經營;另一方面,就着一些科研項目,亦可以撥款給他們。目的就是吸引到他們漸漸匯聚。一來我們自己目前未必有足夠人才,而我們的人才也未必很全面,當我們吸引(外地人才)到來時,亦可以帶動我們本身人才(的發展),也可以給讓大學裏做這些科研的朋友能夠參與。這些都是很快即將要推出的事項。另外,譬如大家說大會堂、文化中心等這些要重建、要擴建、要改善的工程,其實用這些錢都是很快的。此外,譬如街市。剛才只是舉幾個例子,再短期點,譬如我們有兩億元是給公共圖書館推廣閱讀文化,亦在我的諮詢過程中,有很多體育和藝術團體向我多番表達,就是在過往一段時間,他們覺得資源方面比較緊絀,希望政府可以幫忙,可以讓他們在這方面有多點資源做多些活動。所以在怎樣用今年的盈餘裏,其實有部分錢是放在體育和文化設施,就算是康文署,我們亦會給予五億元增購一些館藏,即是他們博物館的收藏,而這些博物館的收藏亦以我們本地的藝術為主,譬如你亦見到例如藝術節,我說會撥四千萬元予它,這四千萬是讓它委約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藝術節時,可以有多些機會表演。所以我想對大家說,這些錢雖然不是全部現金或分派出去,但都是用在一些合適的、社會有所得益的用途。多謝。
 
記者:關於稅務寬減方面,其實第一就見到你估下一個財政年度其實仍會有400多億盈餘,加上過去幾年其實每年都有盈餘,有過千億盈餘,其實想問一問政府其實有否必要收這麼多稅,或是否應該有更加大幅度減稅空間?如何可以進一步還富於民?這是我第一個問題。第二就是投資未來方面,都見到譬如創科、創意產業,譬如創科有500億元,見到你很重視,但為何好像看到投放錢下去,沒有甚麼相應對的措施?如何可以做好些,發展策略是怎樣?如其就是投放錢,其實有甚麼配套?謝謝。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你。稅務寬減那裏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利得稅,一個是薪俸稅,可能大家亦曾聽我說過,商界呼籲我們減利得稅。在利得稅實行了二級稅制後,我認為利得稅稅率在目前來說仍有一定競爭力,我不想輕易減。如果我們是要作減免時,我情願針對個別一些減免範疇──一些對香港社會是有幫助的﹐或能令香港發展另外一個產業,增加一些收入。譬如去年的飛機租賃業務。如果它可以帶來就業,總之它可以為社會帶來益處的,我一定會考慮。但是你說一刀切地降低(利得稅),這個我不會考慮的。第二個就是薪俸稅,這方面你可以看到去年我接任時將稅階拉高了,由4萬去到4萬5(千),今年我將稅階再拉高一格,由4萬5千去到5萬;同時將稅階加多一重,將稅率降低了。這一步其實對於我們來說,每年少收了41億左右,40億9千萬,這個我覺得是正確一步來的。為何?因為當我這樣做時,高收入人士(的稅率)仍然是百分之十五,沒改變;但現在這個調整對於受薪、打工仔,尤其是中低收入打工仔的得益其實是最大的。你讓我先行這一步,我會不斷檢視。在目前來說,當我這樣調整時,其實我的稅網沒收窄,因為稅基窄永遠是政府的擔憂,所以在這方面我沒有收窄稅網,只不過令每一個收入水平的人的稅款降低而已,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留意情況。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有兩條問題關於樓市,見到你今年都寫了在預算案政府的印花稅收入有927億,亦說過因為去年物業和股票市場交投熾熱,這個數字都比預期多,亦多了400億這麼多。你都預計下年度的印花稅收入會高達1000億,是不是你預計今年樓價會再升和股票市場會更加熾熱?第二條問題,承接上一條問題,就是見到樓價指數都升了很多個月,但預算案都不見有「辣招」出現,是否代表政府對於調控樓市已沒有新招?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對不起,我答你問題之前,我剛才答(另一記者提問)我有一小段我得補充。在薪俸稅裏,除了稅率調動,其實亦可從其他地方想想如何減輕薪俸稅納稅人的負擔,所以你見例如自願醫保計劃裏的保險費,我們容許扣稅。在這方面,如果有一個人,兩夫婦、兩個小孩,他供養自己父母和配偶父母,總共八個人,如果這八個人他都有替他們買醫療保險,保費我們也容許他們扣稅。當然上限是每人8千元。例如在預算案有提到延期年金的概念,構思就是我們供MPF有個金額、有個限度,我們現在與業界就延期年金的指引進行一些諮詢,目的就是對於受薪人士來說,如果他要為自己未來退休預先儲一些錢,他供的錢是比他平時供MPF的數額要高些,那些如果我們能夠容許他扣稅,其實都是一個小幫忙。這些只是一些例子,所以從稅務負擔,我覺得除了稅階、稅率之外,還有很多這一類(措施)可以考慮。
 
  好了,至於剛才問到的樓市問題,我不去推測樓價,我在預算案有說,我認為影響樓市的一些基本因素,主要第一是供應,第二是利率,已經起了基本性變化,所以我覺得對樓市會有一定壓力,亦提醒市民置業前要真的量力而為,注意風險,尤其是在加息時的承擔能力。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對於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很關注樓市升溫,不過我們覺得要處理這個問題,可能要從多方面整全手,所以特區政府最高層,我們考慮這個問題時,從多個方面,剛才你提的需求管理是一個方面,除了需求管理之外,這個供應層面是怎樣?當然,供應層面而言,增加供應、增加土地房屋供應,這方面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做工夫。今年四月,據我了解,四月(它)會諮詢公眾,然後年尾前會交報告,希望就土地供應,整個社會要下決心,在這些不同的選項裏,我們想怎樣做,就要做決定,就要去做,這個是其一。第二就是我們都關注目前在一手樓銷售的銷售手法,舉例而言,最近有一個項目有300多個單位,只拿兩個單位出來招標,這類銷售手法是我們所關注的。就地產發展商銷售一手樓宇的銷售手法是否可以有空間有所調整、有所改善?這個是我們研究的問題。此外,例如有一些已建成的發展項目,裏面已建成但未賣單位,怎樣令這些單位早些出市場?這我們亦在研究。例如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當時大概有9 500個這些已建成但未賣的住宅單位,這個與幾年前比較其實是增加了。這些我們都關注。所以回答你的問題,政府是一直密切留意這些不同情況,我們會整體考慮。多謝你。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