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如何治療結核病?
 
主頁 > 有關結核病的資料 > 如何治療結核病?

如何治療結核病?

現今治療結核病的藥物是很有效的,絕大部份病人都能夠 治癒;衞生署的胸肺科診所提供免費的治療服務給結核病 病人。一般治療肺結核的療程為期六個月:

  • - 首二個月用四種藥:異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

  • - 接著下來的四個月用兩種藥:異烟肼,利福平 以上藥物是每日服食或每星期三次服食,而藥物都是在醫 護人員全監督治療下服食的,要成功治癒結核病,準時服 藥是十分重要的。如有需要,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個別情況 而調節藥物和劑量;病人在服藥二星期後一般都不再有傳 染性。

如服藥不準時,可以有很嚴重的後果:
  • - 結核菌產生耐藥性
  • - 結核病不能痊癒
  • - 結核病會傳染給他人
  • - 死亡
治療結核病 (一) 抗結核藥物: 需要三種或四種一起使用; 每日一次或每星期三次服用,並應一次過服用。 (二) 全監督短期治療: 醫護人員會監督患者服用每一服藥。治療時間通常需要六個月; 有些可長達九個月,甚至一年; 通常於服藥兩週後,傳染性減至微乎其微; 結核病患者經抗結核藥物治療,95%以上患者均可完全康復。(三)不按時,不規則或不依從囑咐服藥的後果: 結核菌產生抗藥性; 病情變壞或復發; 傳染給親友; 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