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結核病常見問題
 
主頁 > 有關結核病的資料 > 結核病常見問題

結核病常見問題

Q1. 什麼是結核病?

Q2. 結核病是怎樣傳播的?

Q3. 患有結核病有什麼病徵?

Q4. 為什麼結核病患者須要到胸肺科診所服藥?

Q5. 我的家人患了結核病,我應否將他用過的器具消毒?

Q6. 結核病患者在治療期間是否須要被隔離?

Q7. 結核病患者可以乘搭飛機外遊嗎?

Q8. 我的皮下結核菌素測試(結核菌素皮下試針)呈陽性反應,我是否感染了結核病 ?

Q9. 本人患了結核病,我的太太現在懷孕,我應該怎樣做才能避免傳播這個病給太太?

Q10. 我的同事最近證實患了結核病,請問我們應如何清潔我們的辦公室?怎樣清潔冷氣機?清潔人員會否因清潔冷氣機而染病?

Q11. 我懷疑自己患有結核病,我應該怎麼辦?

Q12. 我的小孩在嬰孩時曾接種卡介苗,他需要再次接種嗎?卡介苗能否百分百預防小孩患上結核病?

Q13. 本人將到加拿大留學,校方要求本人遞交結核菌素測試的結果。請問這是什麼測試?本人可以在那裡做這個測試?

 

 

A1. 結核病是一種傳染病,是身體受結核桿菌侵襲的疾病。結核桿菌主要侵襲患者的肺部,但亦可感染身體其他器官,包括淋巴、腦部、腎臟、骨骼及關節。

返回頁首

 

A2. 結核病是由空氣傳播的。患者在咳嗽、打噴嚏甚至唱歌時所產生的帶菌微粒會在空氣中散播。

返回頁首

 

A3. 患者的病徵會因應患者所感染的器官而有所不同。肺結核病患者的主要病徵如下:

Ø        有痰、持續性的咳嗽,亦可能痰中帶血;

Ø        食慾下降;

Ø        體重減輕;

Ø        午後潮熱;

Ø        夜間出汗;

返回頁首

 

A4. 這個療法稱為「全監督治療」,患者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接受治療。這是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的療法,能確保患者在預定的時間正確地服用準確的劑量,避免患者因不定時接受藥物治療而令體內的細菌對藥物產生耐藥性,使患者難以完全康復。此外,亦可確保醫護人員能觀察患者在服藥後的反應,需要時並作出適當的建議或調校藥物。

返回頁首

 

A5. 結核病主要是由空氣傳播的疾病,所以患者的衣物、被褥和食具一般都不具傳染性。家居應作例行的清潔,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

返回頁首

 

A6. 結核病患者開始接受治療後傳染性便會迅速下降。大部份患者無須加以特別隔離每個個案要視乎個別情況而定。

返回頁首

 

A7. 除非醫生認為結核病患者再沒有傳染性,否則具傳染性的患者不應乘搭公共航空交通工具。而患者的傳染性取決於患者感染的器官、感染的範圍和已服藥的時間。

返回頁首

 

A8. 結核菌素測試呈陽性反應可能因為以往接種了卡介苗、感染了結核桿菌、或受到非結核桿菌的感染。如要確定你的情況,你必須徵詢醫生的意見並作適當的檢查。事實上,由於結核病在香港是風土病,受到結核菌感染而結核菌素測試呈陽性反應也很普遍,但大部份受感染者不會發病而健康如常。

返回頁首

 

A9. 肺結核病患者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會產生帶菌微粒並在空氣中散播。當一個有良好抵抗力的人吸入這些微粒,他她不一定會被感染。而受到感染的人,大約十個中會有一個發病,而發病的時間可能是在受到感染後數星期、數月、數年、甚至數十年後。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例如咳嗽或打噴嚏時以紙巾掩蓋口鼻、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戒煙戒酒、有適量的運動等以提高身體抵抗力,都是預防結核病的方法。此外,患者開始接受治療後傳染性便會迅速下降,所以最重要是患者能定時接受治療。

返回頁首

 

A10. 結核病是由空氣傳播的,所以傢俱、書桌、文具等用品都不具傳染性。工作環境應作例行的清洗,冷氣機的隔塵網也應如常清洗,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

返回頁首

 

A11. 如果你有任何疑似結核病的病徵,例如持續性咳嗽(多於三星期)、食慾下降、午後潮熱、夜間出汗等,請帶同你的身份證明文件於辦公時間內到任何一間胸肺科診所接受檢查。如需要其他資料,請致電胸肺科電話查詢熱線 (852) 2572 6024 或瀏覽"結核病在香港"網站:


<http://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

返回頁首

 

A12. 卡介苗是一種預防結核病的疫苗,香港接近的初生嬰兒已接種卡介苗。卡介苗的保護作用,主要是對兒童方面,成年人則並不明顯,而在減低嚴重性結核病的機會更為顯著,但效用並不是百分百。為曾經接種卡介苗的人士再次接種並不能加強其預防結核病的效果,故此不會建議再次接種卡介苗。

返回頁首

 

A13. 結核菌素測試是診斷潛伏結核感染的一種方法, 本港有一些私人醫療設施提供結核菌素測試或其他同樣可以診斷潛伏結核感染的服務, 如有需要,可請教你的家庭醫生。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