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預防及處理結核病守則 (學校篇)
 
主頁 > 有關結核病的資料 > 預防及處理結核病守則 > 預防及處理結核病守則 (學校篇)

學校預防及處理結核病指引

 

引言

 

結核病是一種由空氣傳播的傳染病,廣義上可分為「開放性」及「非開放性」兩大類。結核桿菌是引致結核病的病菌,病患者的痰經特別方法染色後,如發現有細小的結核桿菌直接顯現於顯微鏡下,是為「開放性」個案;一般來說,「開放性」結核病被認為具有傳染性,而「非開放性」結核病則不具傳染性。

 

與傳染性結核病患者曾經有接觸的人,並不定會受到感染;即使受到感染,亦不一定發病。引致感染和發病有多種因素,主要視乎與病患者接觸的程度和個人的抵抗力。大致上,十分之一的受感染人士於一生中有機會發病。而結核病病發的時間,可以在受感染後數星期,數個月,數年,甚至數十年之後;受感染者如沒有發病,會健康如常,亦不具傳染性。

 

學校內有學生職員診斷為結核病患者時,主診醫生必須將個案呈報生署。在接到呈報後,生署胸肺科診所會因應個別情況,評估有否需要安排學校內其他人士接受檢查。一般而言,與「開放性」結核病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有需要接受檢查。而密切接觸一般是指同一課室內的同學或時常接觸的老師或職員;但每一個個案都會有不同的地方,胸肺科會因應該個案的情況而採取適當的措施。事實上,為緊密接觸的人士檢查只是輔助措施,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預防事項,例如健康生活方式、環境生、及如有結核病病徵時應盡早看醫生等。

 

 

「緊密接觸者」的檢查程序

 

  • 胸肺科診所的公共生護士會致電或會見結核病患者及其家屬或監護人,向他/她們解釋須採取的公共生措施,包括聯絡學校及評估內的接觸者是否需要接受檢查。護士會取得校方的合作,把患者的個人資料守密,以緩患及其家屬或監護人的焦慮和擔心被歧視。


  • 公共生護士可能需要安排會見校長或導師,到學校內搜集一些有關的資料,例如職員、學生、緊密接觸者或內其他結核病患者的資料,或會巡視學校的環境衞生等


  • 公共生護士會因應實際需要,與校長或導師安排向學生職員提供有結核病的健康講座,如有需要,或會派發單張和提供錄影帶。


  • 發現職員或學生有結核病病徵,會建議他/她們盡早到胸肺科診所見醫生。


  • 有需要,會為無病徵的緊密接觸者提供檢查,安排他/她們到生署轄下光中心接受X光胸片檢查。

 

預防結核病應注意的事項

 

  • 結核病病徵的監測

    無論何時,若發現教職員或有結核病的病徵,包括持續咳嗽三至四星期以上、痰中帶血、午後潮熱、及盜汗等,應盡快安排他們到胸肺科診所接受檢查。


  • 環境衞生

    由於結核病是經空氣傳播的,因此最重要是打開窗戶,或開啟通風系統例如抽氣扇,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傢俱、枱及牆壁並非主要的傳播途徑,可按一般衞生程序按時清潔環境及傢俱,冷氣機隔塵網也要定期清洗。


  • 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增強身體抵抗力。這包括良好的個人衞生、均衡飲食、適量運動、足夠休息、保持心境愉快和戒除煙酒等。


  • 結核病患者應否隔離?

    「非開放性」結核病是不具傳染性的。至於「開放性」個案,當病患者開始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時,傳染性便會迅速減低。大多數結核病患者是不需要特別的隔離,如有需要,可給予病假(一般是兩星期或以上)。有關病患者經過醫療評估後,通常在治療期間可以如常上課,結核病的治療一般需時六個月或以上。

 

結論

 

應盡早呈報學校/院舍中發現的結核病個案,以便作出準確的評估和制定適當的公共生措施,從而達全面控制結核病。本地是位於一個結核病病發率高的地區,加上結核病的潛伏期長短變化很大,因此即使近期沒有與病患者接觸過的記錄,我們也必須保持高度的覺性。

 

 

 

 

 

胸肺科電話查詢熱綫:(852) 2572 6024

結核病網址:<http://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